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央广网《商学院之声》高端云论坛暨网上咨询会,汇聚知名商学院院长,分享2021年商科教育发展成果,探讨未来商科教育趋势,共同探寻商学院产教融合、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同时邀访全国知名商学院,旨在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品牌商学院院长对话、办学特色、科研师资、学习课程,以及招生政策解读等亮点,为学员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学院提供权威参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经过35年的发展壮大,目前设有8个系、31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个(含自设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7个(含自设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国际商务硕士、金融硕士及应用统计硕士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本科专业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其中1个与经济学院分别设站)。2018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中,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类别获评“A+”。

  以学生的全方位领导力发展为核心

  复旦管理学院MBA项目起步比较早, 作为1991年全国的首批9所开办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院校之一。1996年开始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对于课程的教学MBA专业的特点,MBA学生的职业发展、服务等都有所布局,使得学院从项目层面,学院层面,部门设置,学院架构设置,都是非常领先的。经过30年的发展,复旦MBA项目在教学和课外活动体系、海外学习体系,实践培养体系,以及职业发展服务这些体系,都有非常长足进步,学院走过了一个吸收外来先进经验,然后再创新的阶段。

  复旦MBA项目以学生的全方位领导力发展为核心,有五大支柱构成,其中包括课程体系、管理实践、全球平台、终身发展和领导力提升这五大领域的内容,实现在“知识”、“能力”、“事业”、“资源”和“责任”五个相应维度的积累和成长。这五大支柱形成了现在复旦MBA项目非常鲜明的特色,这个特色也吸引着很多非常优秀的申请人来选择复旦MBA进行深造的一个主要原因。

  既具有国际视野 又深谙中国国情

  复旦因地处上海,依托于地理优势和复旦百年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复旦管理学院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复旦MBA项目在国际视野拓展方面是非常有特色,全职项目设立早期就是全英文授课,学生在国际舞台上不光进行交流交换,也参与了很多国际高水平赛事,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这些都会给到学生校友以及对复旦MBA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形成一个鲜明的特色烙印。

  因为复旦MBA项目是一个专业学位硕士项目,比较重视培养学生高层次专业型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在培养过程当中非常重视学生实际的行动能力、动手能力,这种能力是依托于学院的知识体系搭建,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在学院整个平台,包括项目平台上,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培养学生分析、思考、解决问题能力

  在教学过程当中,老师非常重视与实践连接的部分,老师会把一些经典的案例搬到课堂上跟同学进行分享和剖析,培养学生形成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课外,鼓励同学形成不同的俱乐部,不同的小组。在全日制项目当中设立了三个实践学分,这三个学分要求学生5~6个人一组,由一位教授带队,为一个真实的企业做咨询项目。这个商业咨询实验室(iLab)从2005年开始进行,进展到今年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体系。

  在毕业时,不管是全日制学生,还是在职MBA的学生,都已经具备了一定解决整体宏观问题的能力。所以,国际化和实践学习是复旦MBA到目前为止最鲜明的两个特点。

  申请采用预审制 提前提交申请材料和面试

  复旦MBA项目一类是在职MBA项目,每年学院招生750~800人,还有一类是全日制MBA项目,每年招生是100人左右。这两个项目在授课语言和授课方式是不一样的,全日制项目用全英文授课的。对于学生来说,第一有语言的要求,第二要脱产就读两年,因此对于学生来说,要对自己职业发展做一个清晰的安排。

  在职MBA项目是一边工作一边就读, 2.5年中文授课,对于这些同学来说,比较容易兼顾工作和学习安排,但同时要照顾自己、照顾工作,照顾家庭,还要进行非常繁重的MBA阶段学习,所以也是非常辛苦的一种方式。

  两类MBA项目申请都是采用预审制,复旦MBA每年会有4批次的预审,学校要求全员预审,所有同学在参加全国联考之前都必须申请复旦MBA项目,先进行申请材料提交和面试的流程。

  针对2021年9月入学的同学,还有最后一批申请截止日期为11月1日,整个申请表在线上完成。完成线上申请后,复旦MBA项目会对你的申请材料进行一个阅读评分,通过的同学会进入面试环节。学生只要考过对应的分数,就被复旦MBA录取了。

  所以,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同学要做好复旦MBA项目的申请,还有全国联考的网上报名,以及联考确认和最终的考试。

  帮助学生思考自身优势以及职业发展方向

  联考笔试和预审两个方面,对学生的要求不一样。预审,大家抱着平常心,当做对过去学习、工作经历以及现在对管理的认识做一个比较完整的梳理。相信通过复旦MBA项目整体的申请材料填写,会帮助学生仔细思考自己的优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第一、在填写申请材料时,材料一定要真实准确,因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于学生材料的瑕疵和一些不诚信的内容是零容忍的,所以在填写过程当中,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疏漏,导致整体材料当中有这方面的瑕疵。

  第二、填写完成以后要进行非常仔细的核对,根据申请步骤按时提交,基本上做完了一半,后续的面试更多是个人经历以及思想的展示。在面试阶段,在职MBA项目学院会有小组面试和个人面试两个部分组成。

  小组面试是基于一个短案例的小组讨论。在这个小组讨论当中,会给学生一些商业案例,然后学生相互之间进行无领导式的小组讨论,老师在旁边做观察做评分。如果说大家要做一些准备的话,也许就是对于身边所发生的一些重要经济商业新闻有所思考,如果平时就有这种思维和分析的习惯,相信在小组面试当中也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在个人面试中,主要是二对一的面谈。面试官大多来自于企业,通常是校友或是企业合作伙伴的高管,这些来自企业的面试官更多会关心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情况,自身的实力和潜力这些内容,所以考生只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陈述就可以了。

  所以总体来说,预审的过程当中是真实有效、真实可信的,仔细准备申请材料,放松自信自然的去表达。最后联考一定要做好非常详细的复习安排,因为考试每年只有一次,如果因为联考的原因导致最后差一点没能进入复旦,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所以我建议同学每天或者每周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比较有计划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