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为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共绘未来,2022年12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主办、中国MBA教育网和中青世纪承办的“管理就是生产力暨2022央广网MBA年度峰会”于云端圆满举办。本次会议包含特邀嘉宾主旨演讲,“管理就是生产力”“产教融合发展”“国际认证助力商学院发展”“商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变革”四大平行论坛,“2022年度优秀品牌案例”三大重点环节。来自各界领导、优秀商科院校代表、行业领军人物等共襄盛会,集思广益,深度探讨新格局下商学院如何超越传统、更好地培养时代所呼唤的商业领袖,在“变局”中实现“引领”。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总监张鹏超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表达了央广网全力助推中国MBA教育事业良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中国MBA教育网总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李发进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传统商科教育面临新的挑战,促使着我们找寻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并对所有不懈耕耘、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MBA贡献者们致以深深敬意。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峰会思想汇聚,迸发智慧火花。在主旨演讲环节,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教授以“面向未来的MBA教育:新征程与新方向”为题,对新发展阶段、新格局之下MBA教育建设发展的特点与方向作深刻解读。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教授以“管理教育需要‘在场’”为题,详细说明了管理教育“在场”的来源和重要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以“会计思维变革,推动价值创造”为题佐证了思维变革激发内在活力,深度剖析企业价值创造的本质与可行性举措。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发表“实践智慧与商科教育”主题演讲,指出商科教育要顺应时代变化,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教授以“企业发展与商学人才培养”为题,指出MBA教育应着眼实际,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商业人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生教授以“企业家精神与商科教育”为题,表明商学院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以“应对重大挑战的管理教育”为题,表示教育与经济相辅相成,新商科人才应立足国际,知行合一。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除重量级演讲嘉宾外,论坛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妙语频出。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以“管理就是生产力”为主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教授,长江商学院院长助理杨晓燕老师共同出席论坛,就“商科教育承载的职责与使命"“商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与创新改革”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从专业的角度阐释分析了中国商科教育在历史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管理就是生产力》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平行论坛一(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平行论坛二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同步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商文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教授、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苏州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王魏莎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万峰副教授就“产教融合对于推动商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如何利用产教融合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说明如何更好地发挥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产教融合发展》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平行论坛二(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平行论坛三以“国际认证助力商学院发展”为主题,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邵婧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委员毛基业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先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教授,上海毕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贵秋先生围绕国际认证的重要性、如何将国际认证标准和中国教育政策与环境进行高度融合、如何对标当前国际认证标准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学院与商科教育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中国商学院教育国际认证发展建言献策。

《国际认证助力商学院发展》商学院院长年度对话平行论坛三(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老师主持下,平行论坛四MBA中心主任年度对话以“商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变革”为主题同步举行。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上海财经大学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姚海林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兼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葛永盛副教授、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龚选老师就“推进MBA教育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办特色MBA教育,人才选拔”等话题,进一步探索商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变革,把握MBA教育发展时代新契机。

《商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变革》:MBA中心主任年度对话平行论坛四(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闭幕式上,中国MBA教育网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甄诚先生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未来中国MBA教育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创新发展,在为世界贡献中国管理智慧的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愈加卓越的贡献。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为激励坚守MBA教育初心、持续变革创新、打造行业影响力的商科教育优秀头部力量,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MBA教育优秀案例,涵盖商科教育领军人物、商科教育影响力人物、卓越影响力MBA项目、商科教育品牌实力院校等,为商科教育树立榜样案例。

中国MBA教育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不断探求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教学模式之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大会回顾了商学院成立至今的耀眼成就,展望未来商科教育仍需紧跟时代,勇于开拓。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央广网始终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与商学院全产业链媒体服务平台中国MBA教育网共同全力助推中国商科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会议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通过优秀商科教育观点分享、成功经验交流,谋求新格局下中国商学院的新发展,发出MBA教育最强音,共同迎接新时代下商科教育新实践、新需求、新使命。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