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商学院 > 商业案例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公共外交实践

2014-09-04 16:5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9月4日消息(记者李歆 曹灵)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14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在江西九江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与方法”。

  公共外交,是近年来特别热门的一个词汇,那么,这个在大众听来,总是觉得“有点儿遥远,并且显得有些“高大上”的名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公共外交和企业走出国门,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有怎样的联系呢?公共外交领域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用一句话进行了精准的概括。

  赵启正:中国公共外交的基本任务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帮助国外公众认识和理解中国。

  赵启正还表示,现在的公共外交承担者,政府承担的公共外交有:媒体、世博会、新闻发布、官员等等。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外交,重任则在于企业,这是因为企业“走出去”的机会比较多。

  赵启正:和外国人交流,讲的是你的故事,你把你的故事像大苹果一样送给人家,这个大苹果里一定有你的故事。所以说和外国人交流,就是讲你的故事,讲你的品牌,讲你的质量保证,小至个人家庭,大至社会的故事,它真实生动。故事犹如原生态的苹果,不要做成维生素C,不要做成苹果酱,中国特色、中国文化就在其中了。

  在公共外交当中,企业所承担的责任重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本届论坛的演讲中,也谈到了企业本身应该具备的这种使命感。

  陈雨露:中国企业的商品投资和人员走向世界,是中国经济全球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中国形象与文化的重要承载和传播者,反过来,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和长期的推动作用。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是在全球市场上质量和品牌的根本。

  除了学界专家,本届论坛中,参与会议的企业代表,也结合自身经验,和大家分享和探讨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贺东东,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案例。

  贺东东: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巴西世界杯,我们说很遗憾中国队没有踢进世界杯,但是中国制造进了世界杯。因为有6个场馆是三一重工参与设计的,而且有一个网友做了一个中国制作的世界杯,列了中国企业参与到巴西的竞赛中。我们是B2B的企业,我们通过营销事件跟品牌核心理念,品质改变世界,就是你要有品质的设备,能够帮助人们去改变这个世界,这是我们理念非常好的体现。

  机遇和挑战并存,成绩与问题同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在肯定了近些年我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今后企业走出的战术和策略,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

  戴秉国:我以为搞企业的公共外交,最重要的无非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向当地的与会政党、政府、领导人、非政府组织、干部、群众等等,让他们了解你、喜欢你、信任你,能够同你真诚的合作。这样,你的企业走出去,就会走得好,得心人者得天下,中国人经常说,我所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国企业只有掌握好公共外交的规律和原理,并且因地制宜的落实到企业海外扩张的具体细节当中,才能较好实现公共外交的二元功效:企业既加强了全球品牌影响力,又充当了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使者。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