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北大MBA学费普涨3万至5万

2014-01-28 09:5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日都公布了今年乃至明年的MBA学费。与去年相比,清华三类MBA的学费涨了3万至5万元;北大今年虽然只有国际MBA涨了2万元,但2014年三类MBA的学费都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涨2万至5万元。尽管与十年前七八万元的学费相比,如今的学费已经翻了一倍还多。但在就业“史上最难”、职业经理人缺口数量和薪水都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这两所国内顶尖的商学院报考人数仍然不见减少。

  清华经管学院2013年入学的MBA项目收费是:全日制MBA16.8万元,国际MBA19.8万元,在职MBA23.8万元。与去年相比,三个项目的学费分别增加了4万元、3万元、5万元。而在2002年,清华全日制MBA的学费还仅仅在7万元左右。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今年秋季入学的MBA学费分别是:全日制MBA13.8万元,国际MBA16.8万元,在职MBA20.8万元。其中仅国际MBA比去年增加了2万元。但是,按照学院昨天公布的MBA2014年招生信息,明年上述三项MBA学费将分别涨至18.8万元、18.8万元、25.8万元,最多的增加了5万元。

  记者从这两所商学院了解到,尽管学费连年上涨,但MBA的报考人数只见增加,未见减少。除了通胀因素,也源于MBA教育的“高回报率”。《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去年4月发布的调查报告称,我国2001届全日制MBA学员毕业4年后平均年薪为13.7万元,是入学前的2.8倍,平均只需1.9年即可收回投资;而在职学员毕业后年薪达到13.1万元,是入学前的2.2倍,毕业后平均1.2年即可收回投资。今年号称是本科生就业“史上最难一年”,国内职业经理人的缺口一直存在,而且薪资乐观,因此很多年轻人本科毕业几年后对职业现状不满意,就不惜重金到名牌商学院“镀金”。

  记者在MBA报考论坛上看到,虽然很多人抱怨昂贵的学费,但是他们在花钱买材料、报培训班的时候毫不手软。“明年开始普通研究生都要自付学费了,咱也没啥好抱怨的。何况读这个(MBA)就是为了将来的收入增加砝码嘛。”一位正在着手准备明年考清华MBA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高校的学术型硕士目前尚有部分国家财政拨款支持,而以MBA为代表的应用型硕士的培养经费主要靠学费,政府拨款只占很少一部分。(雷嘉)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学费;MBA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北大;MBA教育

清华北大MBA学费普涨3万至5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日都公布了今年乃至明年的MBA学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今年秋季入学的MBA学费分别是:全日制MBA13.8万元,国际MBA16.8万元,在职MBA2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