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商学院 > 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

对外经贸大学EMBA名师巡讲(北京站)成功举办

2014-10-23 13:53:00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谢梦瑶)2014年10月18-19日,7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企业家学员走进对外经贸大学EMBA讲堂,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师巡讲(北京站)的活动。此次巡讲的主题是“大势观澜:中国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战略”,四位名师分别带来半天的精彩演讲。

张建平教授演讲主题《资本运作与投资决策》

  张建平:资本市场投资要有随喜心态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张建平教授讲授的主题是《资本运作与投资决策》,他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独到分析,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乐观的判断。张教授称,影响经济的核心要素是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而影响它们的因素又是人口周期和科技创新。在谈到“投资决策”时,张教授认为首先要做好大势判断,并且要有随喜心态,看到别人好,自己要由衷的高兴,否则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会很痛苦。“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也。”张教授用《大学》中的道理教导学员们在做任何决策时都要抓住本质,这样可以排除很多杂念,少走弯路。

李玲瑶博士正在讲授《中美经济与中国经济转型》

  李玲瑶:没有GDP就一定没有幸福指数

  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特聘讲师美籍华人李玲瑶博士带来《中美经济与中国经济转型》,她首先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历史作了回顾,从凯恩斯主义、布雷顿森林体系到里根改革、克林顿新经济,对美国经济的现代发展历程和特色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对比中国当时的经济状况,对中国的经济现象作了解析。李玲瑶老师表示,人民的幸福指数不能完全通过GDP来体现,但是没有GDP就一定没有幸福指数。李老师还用幽默风趣的演讲表达了自己对企业家如何处理家庭和事业关系的看法,强调人到中年家庭关系管理的重要意义,引起学员们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周煊教授讲授主题是《战略管理》

  周煊:商业模式之道是合众之道、竞争之道、创新之道

  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周煊教授的讲授主题是《战略管理》,他用管理理论联系实战经验的方法对产业演化与战略机遇、商业模式与核心能力、决策者的战略思维等方面做了剖析。周教授称,要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知识面很重要,更要注重情怀的力量,即一切不以个人利益为核心,而以产业升级为核心的企业家情怀。同时要明确,商业模式之道是合众之道、竞争之道、创新之道。周教授认为,企业的持续成功在正常的情况下,30%取决于战略制定,40%取决于战略执行,30%取决于风险控制,但在战略机会来临时,战略制定的重要性会达到80%-90%。识别战略机会的关键,不仅要看到趋势,更要看到主导趋势后面的结构。对于周教授颇具高度和深度的指点,学员们纷纷表示如醍醐灌顶,深受裨益。

钱爱民教授讲授《企业财务质量分析与评价》

  钱爱民: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讲授了《企业财务质量分析与评价》,以真实的公司报表数据为例,跟学员们分享了项目质量分析法,使复杂的财务知识变得通俗易懂。钱教授称,项目质量分析法就是针对报表中的重大项目和异动项目制定个性化的分析方案。通过对财务报表的深度分析,能够还原项目背后的经济活动,通过财务质量,可透视其背后的管理质量。而报表分析的精髓,就在于比较。钱教授还表示,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很多原先对财务管理不甚了解的学员对这一堂深入浅出的财务课程表达的由衷的喜欢,尤其是在场的一些企业高管,认为财务报表分析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听讲,真是补上了这关键的一课。

  学员听课感受分享

  通过两天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大家都纷纷赞扬贸大高水准的师资力量并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行业总监周洛宏谈到:“老师们不仅有学术深度,还有创业经验,演讲对高管们有很深的触动。张建平教授讲课很生动,用数字说话,比如在谈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时,讲得很深刻。张教授原创的知识理论很重要,但其中的思考逻辑更值得学员们学习。”

  清大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陈玉杰表示:“周煊教授对于企业战略讲得很细致,自己在有一定这方面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听着更加明白,几个核心点还能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些比对,受益良多。钱爱民教授讲的财务报表分析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因为企业财务是做企业比较头疼的问题。希望今后与老师和同学还有更多的互动。”

  亚太雪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辉说:“通过学习,自己的思维和视野都得到开阔,之前碎片式的知识也系统化起来,明白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问题都有系统的思维在里面。这次课程时间太短,希望进一步学习EMBA课程。感谢四位优秀的老师做了这么精华的讲座。”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乔红女士颇有感触:“很难得有时间听系统的课程和更深入全统筹的总结,四位名师的演讲实战性都很强,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知道自己今后遇到相似问题该怎么解决。周煊老师举得例子大家都熟悉,再通过老师的角度分析得很透彻,自己受益良多。希望线下同学们和老师能有进一步交流。”

  北京实现者社会系统工程研究院法务部主任刘译阳:“自己听演讲有血脉喷张,热血沸腾的感觉,老师讲的好,既有理论,也有实践,很贴近企业发展过程中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张建平教授和周煊教授的演讲,课堂十分活跃,教学手段多样,还能结合历史,旁征博引,准确的抓住学生最想听到的信息,有自己的观点,十分精彩。建议保持高水平高质量的老师,而且一定是要与实践相结合的老师。”

  大连丰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表示:“重回课堂感觉很亲切,学员们思想很活跃,学习热情很高,自己对EMBA课程也更加感兴趣,希望有机会深造。对于国家经济形势分析、企业战略管理、财务课程的学习,自己受益匪浅。”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