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林业大学:MBA着重培养绿色管理型人才

2017-08-10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对话商学院》,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等,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做客做客央广直播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的独家专访。

  北京林业大学原名北京林学院创办于1952年10月16日,是北京学院路八大学院之一和全国重点大学之一。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局共建高校,是首批列入中国"211工程"的41所大学之一,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被列为《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的22所高校之一;2004年5月通过教育部评估,正式成立研究生院,成为全国56所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北京林业大学被称为"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的最高学府"。

  采访过程中,余吉安表示学校目前的教学特色首先是绿色管理课程,因为学校在林业领域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比较倾向于开设绿色管理的一些实践或者理论的课程设置。同时,学校在MBA教学过程中更注重管理学的学习,通过案例教学来提升学生的素养和教师的教学能力。谈及绿色MBA就业前景时,余吉安表示这个专业的就业面依然很广阔,因为不仅仅是环保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可能也会存在一个节能减排的问题。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

 

  以下为访谈实录:

  建构绿色MBA 管理型人才孵化器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我还是那个小东,今天我们节目继续和大家来关注MBA的相关内容,我们特别荣幸的请到了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老师,他是谁?先请他来和大家打个招呼。

  余吉安:大家好,我是北京林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

  主持人:余老师。

  余吉安:你好。

  主持人:难得把您请过来,关于北京林业大学,应该说现在感兴趣的朋友越来越多,特别是一听这个名字,应该是林业这个专项领域非常有发言权的一所学校,那能不能先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基本概况。

  余吉安:大家好,北京林业大学是1952年开始建校,开始是从林学或者林业管理开始建校,最后随着发展,我们林业大学也发展成多学科的一个综合型大学。目前来看,在全国一级学科排名第一的学校中,有三个及以上一级学科排名第一的有十所高校,有两个学科排第一的有10所高校。我们林业大学就有两个学科排第一,一个是林学,一个是园林(风景园林)。

  主持人:都是跟漂亮的风景有关的。

  余吉安:是的。我们经管学院也是依托于农林经济管理,这是特色学科,我们MBA立项的时候,最初也是依托于绿色相关的,叫绿色MBA。

  主持人:您个人是什么时候到北京林业大学开始任教当老师的?

  余吉安:我是2011年,从博士后出站到北京林业大学,因为北京林业大学离我博士后学校本身也很近,它在清华东路上。另外呢,它的一些学科很有特色,我本身对这个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想到北京林业大学来工作了。

  主持人:您曾经就读的母校是?

  余吉安: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还有清华大学。

  主持人:所修读的专业呢?

  余吉安:我修读过四个专业,一个是金融、劳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然后是工商管理。

  主持人:应该说都跟经济有关。

  余吉安:跟经济管理都有关系。

  主持人:经济范畴和管理范畴都有关系。

  余吉安:恩。

  主持人:除了你刚才说的离清华大学特别近这个地理位置上的原因,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是促使您来到北京林业大学任教?

  余吉安:首先北京林业大学也是211高校,985平台建设高校,它有很多的优势学科,而且人才的培养上面它有独特的优势,尤其在绿色,与环境相关的一些学科,在全国一直站排头位置。

  主持人:排头。

  余吉安:而且它的一些学科本身也是与我相关系的,比如我正在研究的方向,就是公司治理,包括绿色治理与公司治理也是相关系的,而且目前从国家的大的宏观环境来看,对环境治理,包括绿色治理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

  主持人:在全球范围内,随着现在全球气侯变暖,大家除了关注美化环境之外,有的时候对于环境生态的关注越来越多。

  余吉安:是的,你看最近发生的一些环境问题,也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光是北京的,甚至华北地区的雾霾问题,包括尾气排放问题,甚至包括荒漠化治理问题也受到全球的一些重视,所以说我们林业大学也占了一些优势。另外本身我刚才说到,我个人也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所以说我当时也是期望来到林业大学来工作,正好有这个契机被录用了,就到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来工作。

  主持人:那当时您一到这个经济管理学院,从事的第一份具体的职务是什么?

  余吉安:就是从事管理学教学,或者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教学工作。

  主持人:教学工作。

  余吉安:主要是一开始是教学工作。

  主持人:那由这样的一个传统的理论架构,到后来您说到到林业,然后包括生态管理,公司管理这方面的距离,它具体有哪些跨度是您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会要去考虑的、呈现的,甚至您专项的在做后续研究和练习的?

  余吉安:我们就以这个公司治理为例吧,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并不注重环境保护,尽管它的一些环境治理措施或者是它的硬件、配置看起来都比较不错,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在治理过程中可能就没有使用这些设备或者关键措施,所以有一些污染也比较严重,这恰恰也是公司治理应该去关心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但是它应该算公司管理当中哪部分的问题?

  余吉安:公司里面分为几个层面,一个是董事会或者经营层,本身对环境治理的问题,绿色治理本身不够重视,最后导致它的结果是这样,微观操作层,可能底下的员工疏忽对环境的重视或者是操作层面的不够仔细,也会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这个恰恰也是公司治理要去关注的。

  主持人:应该是管理层和具体的生产层吧,或者叫具体的实践的部门,他们之间第一有一个联系,第二就是和外围在沟通的过程当中,以及和环境的这种交流,但是这个交流是加引号的,如何能够更好的实现高效的利用等等这样的。

  余吉安:对对对。

  主持人:这样算是一个管理内容的嫁接吧。

  余吉安:是的。

  主持人:当然刚才听到您的介绍呢,好像是在您加入北京林业大学的时候,并没有设MBA相关的课程,那么您第一次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MBA的相关课程的?不仅仅限于北京林业大学?

  余吉安:实际上我在读硕士的时候,就已经接触了MBA的教学或者管理工作,当时我的老师,她也是给MBA授经济学,尤其是管理经济学,因为管理经济学是全国MBA教职委专门设立的核心课程之一,就管理经济学,她当时就教这门课。当时我也所接触,同时有时候我也会旁听一下MBA和EMBA的课程。他们对教学或者授课方式,甚至他们的教学布置和一般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室也是不一样的,MBA授课主要是以案例教学为主,那么它的教室是案例教室,老师在中心,桌子是环形的布置在老师周围的这么一个格局,那么从我个人当时也觉得很新颖。到林业大学之后,我接触MBA课程应该是2012年,当时全国教职委在东北财经大学办了一个公司治理教学研讨培训班,那个时候我是作为受训老师去接受这个方面的一些培训。

  主持人:当时您是怎么看待MBA的相关课程,或者是MBA这个学位,当时的您怎么看?现在您又怎么看?

  余吉安:可能我长期在经济管理学院吧,  认识还是比较一致的,因为我常说马克思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一切社会现象归根到底都会用经济来解释”,我说一切社会问题归根到底通过管理来解决。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包括它从顶层设计到微观操作,没有一个好的管理架构或者制度,那么再好的设想、再好的资源都能无法得到最优的配置。MBA我觉得它可能有效地使一部分学员能够从生产性岗位或者其他一些技术性岗位如何转换到一个管理岗位,他的思维需要很大的转变,一方面是工作性质问题,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思维。专业性岗位比如说生产的或者技术方面的,他是完成本身技术方面的管理问题,或者技术性管理问题。

  主持人:或者叫由专业性人才升华为管理性人才的这样一个过程。

  余吉安:对,那么在过程当中需要他对宏观有一个认识。

  主持人:大局观的把握。

  余吉安:对,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么在MBA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

  主持人:所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在您的概念当中,MBA是一个更多倾向于管理型人才的孵化器。

  余吉安: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那么当北京林业大学决定要开办MBA的相关课程的时候,您最初的期待会是什么样子?希望能够和管理学院的相关老师,相关负责人员一起培养出来什么样的MBA学生?

  余吉安:因为从MBA本身角度来看的话,它应该是培养中高层管理者,具体到我们北京林业大学MBA项目特色来说,从一些其他学校的发展格局来看,我们林大当时想立足于绿色MBA,或者叫绿色管理,这是我们的特色项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上面有独特的思考,从这几个方面。

  主持人:比如哪些独特的思考?

  余吉安:比如说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比较倾向于绿色管理的一些实践或者理论的课程设置。

  主持人:这个绿色应该更多的结合到环境,和环境治理,和相关的绿色有关的相关的治理,甚至于说灌溉这些会不会也涵盖在里面?

  余吉安:会,它只是不完全,应该说范围更广,比如说我们在生产车间,生产车间可能会造成一些污染,甚至包括一些废气的排放,三废的排放,那么绿色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它既包括这些三废的治理问题,同时也包括节能减排本身所下的一些功夫,比如说现在各个企业里面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它的一些管理制度的一些设定,这些都是可以包含在这个绿色管理范畴之内的。

  主持人:所以说像环境保护,整个风景的规划,绿色植被的规划等等,可能都会在管理当中有所体现。

  余吉安:是的。

  主持人:还有就是人文之间的绿色管理,企业内部文化也会有。

  余吉安:是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更多的从管理的角度来切入一下,其实涉及到管理现在很多MBA的院校,余老师都会非常的关心,这也是很多现在管理层关心的问题,刚才您提到了一个由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也好,生产型人才也好过渡到这种管理型人才,这个发生的阶段大概会是在青年人二到快头了,快要三开始了,这样的一个阶段,那么您认为这个时候所谓转型,管理上要做的第一步,首先管理自我嘛,应该怎么实现自我的这样一个转变的跨越?

  余吉安:针对青年学生,其实从我们林业大学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前期做了很多铺垫性工作,比如说北京林业大学把“管理学”作为全校本科公共必修课,它不分专业,经济管理学院作为专业性学院来看的话,它是上《管理学》,其他学院学生上《管理学基础》。我们这个目的就是强化我们每一个学生本身对管理方面的认识,因为管理首先是自我管理开始,再大一点,等于团体管理,比如说宿舍、社团、班级,更大一点将来是我们走向一些岗位之后,可能对一个企业的管理,可能在往后大一点乃至更大的一些组织,甚至包括政府等等,那么通过前期的一个熏陶,对将来的管理素养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主持人:或者叫管理能力,因为这种管理不仅仅限于权力上的这种交接,更多的在于你的调配的能力,这个是现在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像刚才您提到的无论是年轻人也好,在于自己实践的管理的培养,还有他对整个周围,社会关系,学习管理的培养这都是很重要的课题,那刚才您提到非常关键的一点,涉及到教学任务的,作为公共课程的管理学,和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课程,中间是存在着微小的差异,这个差异体现在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

  余吉安:这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考量的,毕竟其他的学院学员核心任务,或者核心课程要学好本专业的一些知识,那么我们当初设这个其他学院要学习管理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素养,因为我们经管学院本身将来从事的工作主体还是经济管理工作,本身就做了偏向于管理,所以管理学的深度可能会更高一些。这种差异主要就是体现在这方面。

  主持人:那这个深度具体会体现在哪些地方呢?比如直接就会有管理岗位,但是现在很多所谓学到经济关系的同学要么你是从事学术,要么你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还是要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包括有很多所谓家族式的企业,他们的接班人仍然是要有最下面的岗位,最基层的岗位、各个科室、各个部门你要先去做,做完之后大概到三年。三年左右这个阶段,才会逐渐走向管理岗位,所以在这个培养的过程当中,包括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怎么样去权衡这些个人的成长?

  余吉安:我们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来提升本科生的素养,因为在MBA教学当中积累了或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那么老师也可以把这种经验或者方法安排在本科教学当中,我们也会在固定在老师本科教学当中,与案例相结合,学生的素养就提高了。学生在接受一定管理知识之后,尤其在走向工作岗位,经过一定时间的熏陶或者实践之后,他们也会意识到可能某些管理知识或者管理经验,甚至管理能力不足,或者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空间的时候,他们会寻求几种提升管理能力的一些方法或者途径。比如说可以接受一些培训,可以去读MBA学位。在MBA学位当中,有几方面学员可能比较关注。除了能力和知识之外,学员可以会接触到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管理者,或者是期望从MBA学位当中学到管理的管理者,那么MBA项目可以提供较好的一个友谊平台。另外MBA项目有学历有学位,可能有一部分人也会追求这个。另外在将来的职业发展当中,有研究生学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说大家也会读MBA学位。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北京林业大学;MBA;华夏之声

北京林业大学:MBA着重培养绿色管理型人才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等,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做客做客央广直播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的独家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