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MBA名校面霸告诉你,提前面试能够脱颖而出的秘密

2017-07-12 10:39:00来源:MBA中国网

  步入6月,各大商学院的提前面试已陆续启动,部分名校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材料审核及面试,并陆续公布了首批申请学生的面试资格以及面试成绩。

  MBA作为近年来大热的专业,竞争激烈。如果通过了材料审核,拿到了某所院校的面试资格,毫无疑问,你是幸运的,也是优秀的。但进入面试,依旧只有30%的同学能够获得最好成绩。那应该作何准备,有什么方法与技巧才能笑到最后呢?

  关于态度

  (1)保持适度紧张

  保持适度紧张状态,适度紧张说明重视,也更加能够让面试老师感受到你对学校的向往和真诚;其次,适度紧张能够保持思维的敏捷,并且有可能对老师提出的一些“陷阱”问题保持警觉。

  (2)变被动为主动

  面试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展示自己、推销自己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是中心,“我”是主导。抱着这种主动的心态,依据面试时华章辅导老师讲课中提到每个学校的考察点、关注点,在与考官交流的过程中去有侧重的、逐步地向考官介绍、展示自己,这样面试的效果就会大有不同。

  关于方法与技巧

  (1)回答问题时,先整体后细节

  以“1、2、3”或“首先”、“其次”等语言形式概括要点,然后再视情况展开。切忌说一点就立刻展开一点,这在名校面试中尤为重要,因为名校更注重严谨、注重逻辑性和条理性,且有大比例的压力面试成分。

  这种答题方式的优势是:

  通过概括性的语言展示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和看法;

  显示出自己的逻辑性、条理性;

  在压力面试的过程中,老师可能会频繁打断,避免只说一个观点就被打断,也许后几个观点很精彩,但没机会表达;

  加速考官的认可,减少被追问细节的概率。

  如果几个提纲挈领的观点被考官认可后,很容易进入到下一题而不会过多纠缠于细节。

  (2)遇到没准备或较陌生的问题时,给问题加个前提条件或限制范围

  比如有面霸在面试时被问到:评价你公司和同行业的某公司的薪酬水平。

  该面霸分析:这个问题其实我并不清楚,如果简单的回答是高还是低,老师很可能会质疑我的答案并且追问答案的依据是什么,这显然很不利。

  该面霸的回答是:我们公司在某些区域是有优势的,比如在我们的传统区域某地,我们公司的薪酬水平在同行业是有绝对优势的。并适当以数字举例。

  这样回答的好处有两点:

  第一,答案更具可信度,不容易被老师质疑;

  第二,显示出思维较为严谨,对一些问题的回答是有自己的思考的,不是随口而出的。

  (3)对问题进行归类,并分类准备回答

  能够领会并辨识老师的问题,进行归类。回答一个问题的表达形式有千万种,要有举一反三、识别和归纳的能力,这个方法既适用于通用问题,同样适用于专业问题。

  以一个答案对应一类问题,这样在准备阶段,内容清晰、简洁,在实战的过程中表现也能够更加从容。

  (4)回答问题时,善用能够体现条理性、逻辑性的语言形式

  有面霸分析,在听模拟面试录音时,发现自己在模拟面试时很少使用“1、2、3”或者“首先”、“其次”这种能够体现条理性、逻辑性的字眼。与其他同学交流,发现这是大家的通病。

  推测想可能有两种原因:

  没这种语言习惯;

  不敢说,本身没那么多观点,凑不出1、2、3。

  后来经过几次模拟面试发觉,很多时候,观点的内容不重要,表达形式很重要。也许第一点和第二点自己事后再推敲,实质上差不多,但如果通过不同的语言形式表达出来,就可能成为两个观点,至少会给听者这样一种感觉。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面霸;名校;MBA;面试名单;老师

MBA名校面霸告诉你,提前面试能够脱颖而出的秘密

步入6月,各大商学院的提前面试已陆续启动,部分名校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材料审核及面试,并陆续公布了首批申请学生的面试资格以及面试成绩。在压力面试的过程中,老师可能会频繁打断,避免只说一个观点就被打断,也许后几个观点很精彩,但没机会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