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大商学院在招生与课程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为此,央广网推出“2020商院最前线”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最新商学院招生计划,帮助考生备考。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唐菊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商学院来说,线上教学的创新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教学模式上的创新,另一方面是教学形式的改变。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唐菊华

  考生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了解更多招生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建校于1955年,是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2017年,“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经济管理学院是北邮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涵盖经济学、管理学2大学科门类,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四个一级学科,人才培养覆盖本、硕、博各个层次;学院还设有专业硕士中心,其中包括MBA,MEM,MPA,MPACC,MIB 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建院60多年来,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和网络强国战略培养了大批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才。

  特殊时期,对于2020年的招生信息,北京邮电大学开通了多种招生方式让考生能及时了解今年招生信息。

  第一,北邮2020年的招生信息会第一时间在研招网发布,关于经管院专硕项目招生信息会同时在经管院官网和北邮MBA微信公众号发布。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研招办)http://yzb.bupt.edu.cn/,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官网http://sem.bupt.edu.cn/

  第二,为了更快捷有效的让考生了解相关信息,北京邮电大学建了MBA,MEM,MIB,MPA,MPACC各项目专业7个500人QQ群和4个微信备考群,群里有老师解答考生报考,招生,复试等咨询问题。

  第三,由于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封闭。目前招生老师都在家办公,学校的固定招生座机电话暂时不能接听,为此,北京邮电大学学院专门新办3个招生手机号码,以上各联系方式在研招办和学院网站均有公布。

  2020年各专业的招生名额基本上和去年持平,学费也和以前一样没有变化。2020的学费MBA非全日制10.8万,全日制7.8万;MEM非全日制5.6万;MPA非全日制4万;MPACC全日制7万元,非全日制9.6万元。2020年招生复试方案正在讨论中,北京邮电大学在国家线公布后,会在学校和学院官网及时公布招生复试细则。

  2021年报考人数应不受影响 考虑网络面试复试

  2020年各专业的报考人数已经出现了大幅的上升,2021年受疫情影响,个人认为报考人数不会受到影响。

  2020年的招生复试正在考虑网络面试的可行性。不过,所有招生和复试的有关内容要求在等国家和学校的通知。

  2021年的北京邮电大学MBA非全日制专业招生有四个批次的提前批面试,面试时间分别在6月、7月、9月和10月进行,MBA提前面试的具体安排5月份会在学校经济管理学院MBA官网公布。另外MBA全日制和MEM是否进行预面试,目前正在考虑中。

  建议考生踏实复习 做好准备

  欢迎考生报考北京邮电大学2021级北邮MBA,MEM,MPA,MPACC,MIB项目,疫情期间,对于报考2021年的MBA的考生来说,现阶段最好的准备是踏实复习管理类联考科目,并及时关注北京邮电大学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准备参加2021年MBA提前面试的考生需要到北京邮电大学MBA官网的申请系统中完成申请流程,同时做好面试材料的准备。

  对于MBA面试,考察的是考生综合素质,比如领导才能、职业技能、适应工作的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等等。所以考生在面试时要展示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另外个人形象气质也很重要,考生从这几方面好好把握,剩下的就是相信自己!

  教学模式创新 教学形式改变

  对于商学院来说,线上教学的创新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教学模式上的创新,另一方面是教学形式的改变。而在做这两方面教学创新的时候必须保证教学质量不变。商学院教学很多时候是案例教学,需要小组讨论等,更注重师生之间与同学之间的互动。

  在开课前做研讨时,曾经很担心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然而从这一个月的教学情况来看,线上的互动不仅没有带有不适感,反而讨论得热火朝天,同学们更积极地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甚至比在教室上课时的氛围还要好。除了特殊时期师生与同学之间不能实际见面线上倍感亲切的微妙心理因素外,线上模式更能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独立的思考空间更有利于学习讨论的深度参与。另一方面是教学内容上的创新,如何把教学课程与疫情时势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并引发学生思考疫情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这对商学院课程最具魅力的特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