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教育:互联网化、智能化、社群化呈主要特征

2017-11-13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梁爽)党的十九大以来,再次强调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在“互联网+教育”新时代,更好的办好智慧教育?今天上午,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积极讨论,畅聊未来教育。

  12日,“未来教育论坛暨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和慕华教育研究院的学术支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基金会理事长杨斌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一直在教育教学领域积极探索,学堂在线慕课平台,雨课堂等智慧教育工具在混合式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在线学习,开放高等教育,为未来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互联网化、智能化、社群化是未来教育的主要特征,应顺应潮流,适时推进教育变革。”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认为,学堂在线正在为此而努力,并陆续推出了学堂云、雨课堂、X学堂、小木机器人等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场景化教学及学习需求。

  数据显示,雨课堂上线一年半覆盖教学用户超200万;学堂在线主站注册用户数900万,课程数量1300门,位列全球前三。

  论坛现场

  2013年,清华大学开办学堂在线慕课平台,五年来,教育信息化和高等教育都发生了变革。北京大学慕课工作组组长李晓明表示,在线教育和混合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把握‘互联网+’给中国教育带来的机遇,实施开放共享,才能助推未来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立足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变化,对于“互联网+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学堂在线顾问邓锋看认为,未来教育呈个性化、智能化特点,是线上线下结合、个性化学习与小组讨论的结合。同时,教育内容及教师角色将发生变化,教育将更加普惠化、公益化,传统教育模式将被渐进式创新颠覆。

  本次论坛上,学堂在线还发布了首批微学位产品,覆盖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云计算、用户体验设计、商科等项目。微学位即通过短期在线学习及灵活的线下实践,以提高某个方向的实用技能为目的,为学员颁发的学位认证书。通过微学位培养符合热点岗位技能需求的应用型人才10万人,助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编辑: 安红丽

未来教育:互联网化、智能化、社群化呈主要特征

党的十九大以来,再次强调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数据显示,雨课堂上线一年半覆盖教学用户超200万;学堂在线主站注册用户数900万,课程数量1300门,位列全球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