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2018-09-21 10:26: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学生比作“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将教师比作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总书记如此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非常关注广大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的感受,多次强调要及时了解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和实际诉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2014年9月9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时,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见到你们,我就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每年教师节,总书记都会去大中小学看望优秀教师代表。他真切的话语让一线教师们在岗位上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问候,更体会到党和国家繁荣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和勇气。

  塑造积极的职业环境,让广大教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塑造积极良好的教师职业环境,发布政策文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配备制度、振兴师范教育、加强教师使用、保障保护合法待遇,让教师有实现价值的机会。与此同时,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职业价值观才能让广大教师在事业上真正拥有成就感。理想、信念、世界观对于职业的影响,集中体现在职业价值观上。只有树立了“尊师重教”的职业价值观,才能真心选择、倾情投入,才能将职业发展与毕生事业有机统一起来。教师这份职业是高尚的,也是亟需奉献精神和十分辛苦的。青年人在职业选择时,要崇尚“尊师重教”的职业价值观,积极践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精神。

  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广大教师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尊师重教”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了他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重振师道尊严。1999年,在给阔别三十多年的初中语文课老师陈秋影的回信中,总书记写道:“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老师的恩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这么多年来,总书记对老师的感恩话语总是那样朴实无华,但又是那样诚恳而真挚,他的这份尊师重教之心让全社会为之感动,也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每年从国家到地方开展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中央媒体举办的“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等,都大力弘扬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提升了广大教师的社会荣誉感,增强了全社会对“尊师重教”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党和国家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才能让教师产生发自内心的“幸福感”;青年人树立“尊师重教”的职业价值观,脚踏实地地投入到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中,才会收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成就感”;全社会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才能重振师道尊严,赋予教师承载着历史责任和育人使命的“荣誉感”!

  (作者:王占仁 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安红丽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