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同一片蓝天下 共享优质资源

2019-03-15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杜金明 马惠)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大街小巷里,经常能听到这样一段顺口溜:“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而在距离这座贵州大山里的小城将近2000公里的东海边,有一位教育工作者,对这句顺口溜也是烂熟于心。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做客央广网,分享她的履职经历,交流她对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接受采访

  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张咏梅介绍,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与“兔子”结缘 ,要从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开始说起。宁波从1996年开始对口帮扶黔西南州,距今已经20多年了。从那时起,镇海也开始与普安县结对。2006年9月,通过宁波挂职干部徐天红牵线,镇海区德信兔毛加工厂正式到普安县开展长毛兔养殖试验示范,251只巨高长毛兔搭乘专机送到普安。

  2015年3月,经镇海方面牵线搭桥,普安县与浙江新大集团合作成立了新普公司。建立了农户和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与企业共生发展。”新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建立投资托管、保底分红、订单养殖等联结机制。“企业提供培训、种兔、饲料、药品和技术,回收兔毛,低潮期保底价收购。这样,兔农几乎没有市场风险,积极性就高了。”张咏梅说,为推广兔产业,当地干部挨家挨户发动村民;新普公司则多次开展技能大赛,用养兔能手的致富故事激励人心。

  顺应国家东西部产业结构调整,贵州省抢抓机遇,于2015年出台产业扶贫规划,加快将“小兔子”培育成大产业。“普安兔”变成了“贵州兔”,兔产业一跃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在贵州10个县进行复制推广。目前,普安县共发展长毛兔养殖户765户,其中贫困户541户,建成长毛兔养殖小区39个,在建170个,兔存栏20.86万只,综合产值5000多万元。

  现在,新普公司与普安县政府紧密合作,投资7.88亿元建设长毛兔产业园区,计划到2020年建成集长毛兔种兔繁育、农户养殖、兔毛加工、纺纱、针织、梭织、服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预计园区可带动5000户农户脱贫,户均年增收3万元至5万元,辐射带动1.5万户农户共同增收。

  教育扶贫: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既可扶知,又可扶智,还能扶志,是最具有持续效力,也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精准扶贫举措。”张咏梅调研发现,目前,在边远山区、民族地区,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教育投入不足,留不住优质教师的问题较为突出,教师编制和结构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学校环境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工作还需长期推进。对贫困家庭而言,因为缺乏知识文化、缺乏技能培训、缺乏精神支撑而致贫的不在少数。

  张咏梅认为,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更要精准化。这种精准化不单单是建学校让贫困孩子有学上,送教师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更要想方设法树立孩子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感受关爱的同时,热爱家乡,热爱生活,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今年,张咏梅带到两会上的一条建议就是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育精准帮扶效益。加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让贫困地区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有关部门对试点名校教师与落后地区教师同时备课、磨课、同课异构、试卷命题、作业精编等教学共享行为要积极提供技术和财力支持。

  同时,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帮扶的方式和活动。名校可以在教师送教、学生驻校学习、教师挂职蹲点、教师交流等基础上,通过举行教育交流活动、教师与学生结对、学生与学生结对、学校部门与部门结对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深度、广度,提高帮扶效益。教育帮扶不仅要有过程,更要有结果,要追踪帮扶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情况,鼓励真帮、真教、真干,还需根据帮扶的效果,对教育精准扶贫中的帮扶责任人和目标对象设计奖惩系统,夯实教育帮扶绩效。

  2001年,普安一中与镇海中学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每年普安县中考前十名的学生都有机会直接就读镇海中学。17年来,镇海中学已为普安一中培养了15批次共计84名学生,这些学生全部回乡参加高考,带动着当地学生一起进步,使得普安一中的大学升学率大幅提高。2005年,普安县历史上首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胡叠,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2018年底,镇海中学在临近毕业季还派遣三名一线高级教师去普安教学,把自己的智慧毫无保留地留给当地的老师和学生。

  精准扶贫:相辅相成 相互促进

  张咏梅认为,从产业扶贫上来说,不管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去帮扶要真帮扶,真心帮,真心见实效,要让产业有一条链,这样产业扶贫才能真正达到时效性,扶贫扶到点子上;从教育扶贫上来说,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孩子是明天,是未来,只有他们强了,当地才能发展,教育发展了,可以支撑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扶贫的方式方法上也要扩大,要更加深度化、扩大化、精准化。

  在镇海中学把优秀教师送出去的过程中,有一位教信息科学的老师让张咏梅印象深刻。这位老师刚到普安,就给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两堂课,这两节课实际上都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家乡,赞美家乡的课,让孩子们认识家乡的美,消除自卑感,并立志建设家乡。这名老师还从春运讲起,从一票难求讲到贵州的交通,讲到普安县是如何与外界相连的,让孩子们看到家乡交通的巨大变化。“我觉得他讲的非常好,我就告诉我们的送教的老师,你不能只送书本上的‘小课’,也要送这样能启发孩子的‘大课’。”张咏梅说。

  “我一直希望在教育扶贫过程中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关爱。”张咏梅说,宁波市镇海区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的过程中,镇海中学教职工结对了普安县20个贫困学生。“很简单,一学期500块钱,三年3000块钱。我跟镇海中学每一个参与结对的人说,不能把钱汇过去就完事了,那样是起不到多大效果的。我结对了一个高中生,逢年过节我都打电话,今年大年初一我给他打电话。我问他,假期怎么安排的,是否需要学习资料,张老师可以寄给你。这种交流就是除了钱以外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张咏梅认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起学是一回事,多跟他交流,让他变得阳光,消除自卑感更重要。

  今年政府报告中也指出,教育是隔断贫困代际相传最有力的支撑之策。同时,真正的产业扶贫是需要教育来支撑的,有一些产业更需要在职业技术上,培养一些技工人员等。“其实,扶贫最终应该落在教育上,确确实实要解决老百姓眼前的利益,一定要让他眼前有脱贫的方式方法,让他能够真脱贫。”张咏梅说。

  张咏梅期望,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也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幸福路上应该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非常艰巨的,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一片蓝天更加蓝,让孩子们的笑声更加爽朗。

编辑: 朱敬一

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同一片蓝天下 共享优质资源

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大街小巷里经常能听到这样一段顺口溜:“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而在距离这座贵州大山里的小城将近2000公里的东海边,有一位教育工作者,对这句顺口溜也是烂熟于心。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做客央广网,分享她的履职经历,交流她对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