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

2019-06-20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安红丽)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长吕玉刚表示,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目前已完成新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结合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吕玉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8年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8.8%,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2%。普通高中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已经进入到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新阶段。但是,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还存在着素质教育实施不全面、片面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以破解和应对。

  当前,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普及攻坚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普及水平,实现有质量的普及;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提出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对普通高中学生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等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指导意见》结合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实际,适应深化新课程改革和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整体设计。

  针对长期以来在普通高中阶段存在唯分数、唯升学的现象,吕玉刚表示,近几年来国家在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改革,着力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加快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在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同时,研究制定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突出考察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切实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倾向。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修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评价,积极发展素质教育。

 

编辑: 王启慧

教育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长吕玉刚表示,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目前已完成新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结合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