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1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案件公告显示,上海首例早教机构涉合同诈骗案——“巧恩儿童美语”跑路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据悉,2019年5月15日上午,在周浦万达百货三楼的“巧恩儿童美语”培训处,大量家长围在现场。家长们报警称,该培训机构门店关闭,工作人员都联系不上。一夜间,一家在本市浦东、闸北、长宁等多区域拥有16家门店的英语培训机构关门跑路。浦东分局经初步调查于2019年5月24日立案侦查。
  2020年5月25日,浦东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该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某提起公诉。截止至起诉阶段,报案人共计1288人,未上课时价值人民币1422万余元。
  该案系上海首例早教机构涉合同诈骗案。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依法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人民币6万元。
  近年来,培训机构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家长成了最大受害者。在此特别提醒,家长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审核其是否具有属地的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资质。
  此前,全国各地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上线,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预付费予以限额,故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的模式,盲目一次性支付高额课程预付费。
  同时,教育部也特别提醒,强化社会共同监督。要管好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录入更新培训机构信息,公布黑白名单,方便群众选择合规机构和投诉机构违规培训行为。要关心群众诉求,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对违规培训的投诉,协调有关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校外培训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