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杨祎)为进一步明确不同学段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要点,着力提高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改进率和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日前,教育部研制《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分为学前、小学、中学三部分,从加强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和用眼时间、保持睡眠和膳食营养、减轻学业负担、严选读物材质和字体等多方面,有针对性指导不同学段学生和家长科学有效防控近视。

学生在课间做近视预防保健操(图片来源:CFP)

0-6周岁的孩子视觉系统处于从“远视眼”向“正视眼”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是眼部发育过程中最容易引起近视的时期。建议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幼儿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托幼机构尽量避免使用电子屏教学;学龄前幼儿不宜读写,近距离注视场景下距离应保持50厘米以上;每天应保证充足睡眠时间10小时以上;三岁后每3-6个月定期监测视力和屈光发育情况。

小学阶段是近视防控的黄金时期,是重点监测的阶段。该阶段儿童每日户外活动时间累计应达到两小时以上;环境的采光照明要科学,学习场所要保证充足的光照亮度;应严格控制视屏类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应谨慎开展线上学习;阅读材料的图画和字体不宜过小,选择哑光纸质读物;低年级段小学生每次连续读写不超过20分钟,高年级段不超过30分钟,休息时应走出教室进行户外活动或远眺;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10小时;每年应进行2-4次视力检查。

中学阶段用眼强度达到高峰期,该阶段学生应牢记“20-20-20”原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要注意看20英尺(6米)外的远处物体20秒钟放松眼睛;每次连续读写尽量不超过40分钟;使用视屏类电子产品时尽量选择大尺寸屏幕,保持50厘米以上距离;每天保证8-9小时睡眠时间;一旦近视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迷信近视可治愈等虚假广告。

近日,教育部指导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研制《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倡议书》。

教育部要求,加强引导监督,杜绝“电子保姆”。家长应当主动学习掌握眼健康知识和技能,带动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要均衡饮食,规律生活,保障孩子充足睡眠时间。

教育部强调,坚持“一增一减”,落实“五项管理”。学校要定期组织视力检查,加强近视监测干预。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保障学生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统筹推进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

教育部明确,积极推广科普,精准有效防控。专业医疗机构要改变“重治轻防”观念,引导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临床诊疗、科学研究,通过视觉健康档案准确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现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