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杨祎)为缓解上海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上海团市委、上海市教委等单位决定于今年暑期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设543个办班点。

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共有两期,每期3周。其中第一期为7月5日至7月23日,第二期为7月26日至8月13日。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无户籍限制,先到先得(不包含幼升小学生)。此外,爱心暑托班工作也已接入“一网通办”,学生家长可通过“随申办”登录爱心暑托班综合服务平台查询相关信息。报名成功后可在线申领电子学员证。为了确保报名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各办班点的报名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6月21日(下周一)。

据悉,爱心暑托班一般每班招生不超过50人,具体根据各办班点的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按师生比1:5左右配备辅导人员。每班每期配备班主任1名,同时原则上每班每期配备7名志愿者,由各区会同有关高校或社会组织共同选拔,团区委为志愿者提供基础培训。

此外,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爱心暑托班参照上海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期间开学工作指南,分人群、分类别、分场景制定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班工作指南》,从场地要求、人员资质、物资配置、制度安排、处置流程等各个方面出具了严格的暑托班防疫工作细则。

每名学员入托前须由家长如实、完整填写《健康情况调查承诺书》、《报名登记表》,各办班区域要精准掌握所有学员离沪行程等需要关注的事项,原则上,学员及其家长(共同居住的其他监护人)在入托前14天内未到访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办班区域要确保所有学员入托前均完成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要求。开班前14天内有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者接触的小学生不得报名入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