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马悦)近日,中组部、人社部等十部门印发文件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启动,每5年一轮,已实施了15年,累计选派43.1万高校毕业生到全国2300余个区县的基层单位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服务,为基层输送了一大批宝贵的青年人才。

资料图 (来源:CFP)

对于今年启动实施的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的新任务和新特点,人社部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表示,按照新的目标定位和任务要求,在继续开发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水利、社会保障等服务岗位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行业领域服务岗位开发。

同时,加大社会工作、文化旅游、乡村规划、农技推广、法律服务等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开发力度,首次将林草行业纳入服务领域,积极拓展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等服务岗位,并计划优先招募脱贫户、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在提到“三支一扶”人员有哪些服务保障措施时,孙晓丽强调,提升“三支一扶”人员服务保障水平,有助于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在基层工作。“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期间,享受的服务保障主要包括工作生活补贴,一次性安家费,社会保险以及考核奖励等其他保障。并在交通、食宿等方面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

经过15年的探索和完善,“三支一扶”计划在促进服务期满人员流动方面,已形成了以机关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支持继续学习深造、鼓励就业创业等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各省(区、市)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10%左右,面向“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进行定向考录。县乡基层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拿出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岗位,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进行专项招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享受考研加分优惠、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等政策。对拟自主择业的期满人员,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纳入创业引领行动,提供创业培训和孵化等服务。

“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由各省级人社部门具体负责,有志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关注各省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招募公告,也可以关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中“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专栏,具体报名条件以各地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