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马悦)为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资料图(来源:CFP)

近年来,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但从总体上看,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较为缺乏,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提出,为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就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中,要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更好的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决策咨询中的作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际科技的交流合作,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活跃度。扩展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学术网络,加强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领导力培训,推动落实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退休政策。

通知要求,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巾帼科普志愿服务,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鼓励提名更多优秀女科学家作为候选人,在同等条件下支持女性优先入选。逐步扩大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规模,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面向女科学家的科技奖项,并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资助政策。

通知强调,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培养女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志向,鼓励更多女大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对理工科女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辅导,引导更多女学生选择科研作为终身职业。

加强制度保障和统计研究工作,研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指标体系,纳入国家科技统计,动态掌握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状况,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定要充分考虑性别差异和女性特殊需求,具备条件的要对加强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专门部署,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