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马悦)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作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与政协委员和网络大V一起,共同就暑期托管服务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资料图(来源:CFP)

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有意义的暑假,每年放假各学校会做出细致的安排,强调“五育”并举。北京市教委也关注到街道、乡镇、企业,包括一系列的社会组织都会开展活动,并给予很大的支持。

今年特别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本着公益和志愿的原则,在全市小学1至5年级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帮助有看管困难的家长,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1到2所承办学校,学生自愿就近参加,老师们自愿参加,并积极动员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加。顾及到假期特点,考虑让老师们弹性上班。

暑假对孩子们调整学习和生活节奏、舒缓情绪、建立亲子关系非常重要。孩子和家长要珍惜假期,家长要主动积极和孩子在一起,这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家长的责任所在。

假期的安排除了巩固梳理已学知识外,还可以发展孩子多种兴趣,让孩子自主培养,自主阅读,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包括参加家务劳动,知道家庭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暑期特别强调要注意安全,包括孩子们的心理安全。

同时,要构建系统的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体系,包括纵向贯通大中小,横向贯通家、校、社。班主任加强家访,了解每一个孩子在家庭中的状态,家庭状态对孩子的影响,开设家长学校,网上课堂,微视频等等,帮助家长一起做好孩子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