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王红霞)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意见》明确,2025年,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学校健康教育时间切实保证,健康教育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学校卫生基本标准。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研判、精准管控、应急处置等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健康素养普遍提高,防病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显著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2035年,学校卫生条件、体育设施、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建成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要求,形成高质量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意见》的出台,是基于对当前形势和对学生健康的高度关注而出台的。落实《意见》要求,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健康教育要真正抓好落实。教育部近期将出台大中小幼健康教育大纲和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另外,为了帮助各地各校开好健康教育的课程,教育部还会组织专家利用信息化手段去发布相关的课件和信息化资源。

第二,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中,不仅能够享受运动的乐趣,而且能够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第三,要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最近,教育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学校管理方面的文件,特别是关于手机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管理、读物管理等,这些都是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学生户外和体育锻炼时间,也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四,强化领导、管理、监督和评估。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要纳入整个教育评价体系,要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综合评价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健康中国行动”特别是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的重要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