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央广网联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做客央广网,一起看教育,一起为“赋能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格局基本形成,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

“乡村振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生态性的工程。”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为村智库负责人陈晶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支撑,人才振兴是基础、是底座、是核心,但同时,人才振兴也离不开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因此在解决人才问题的时候,需要更多系统性的思考。

当前,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才培养。腾讯作为社会力量,也在发挥自己的技术人才优势,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例如2021年腾讯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启动了“乡村CEO计划”,这项全国性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采取复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的短板。

乡村振兴要取得决定性胜利,必须依靠人才,必须处理好人才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键问题。“在乡村人才振兴的工作中,腾讯作为一个助力者的角色,愿意在政府的主导下,去搭建乡村振兴的共创平台和共创体系,让更多人能够为乡村人才振兴出一份力。”陈晶晶表示。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