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主旨发言

央广网

汤敏:慕课提供公平、优质、多样的教育

2014-12-22 16: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谢梦瑶)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在盛典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慕课是一场革命,它革的是教育的命,因为它创造了比现有教育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慕课这种方式才有可能提供公平的特别是优质的教育,才有可能提供多样性的教育,才能提供终身的教育。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央广网请我参加这个会,我是外行,我说一点外行的话,关于慕课革了什么的命。慕课是大规模的公开在线课程,有人包括我自己认为,慕课正在掀起一场新的教育。它革了什么样的命,是不是一场革命?怎么样推动这场革命?为什么要做这场革命?那么我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头给大家做一个阐述。什么是革命?如果推动了事物发生根本性变革,引起了事物从旧事到新事的飞跃,就称之为"革命"。而慕课提的理念就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可以学到任何知识,而这个是传统的教育学做不到的。传统的教育能给任何人学习东西吗?传统教育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学习任何知识吗?是做不到的,而慕课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当一个新的技术把一个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十倍的时候,那么这个行业就会产生一场革命。说到教育的劳动生产率,两千多年前,孔夫子他一个老师有三千弟子,有七十二贤人,他一个人就可以做这样的劳动生产率,再看看我们两千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一个老师的劳动生产率可能还不如孔夫子那么多。也就是说这几千年来,农业发展巨大变化,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教育这个领域,它的劳动生产率还是一个老师几十个学生,分工可能细了,但是劳动生产率一直到现在几千年都没变,甚至还慢慢地更少了。现在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我们以后要拿6%的GDP投入。为什么学费越来越贵?政府越来越投入?家长们越来越投入?它跟教育的劳动生产率、跟其他行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变化相对的位置有关。而到了慕课的时候,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它可以大大地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劳动生产率,比如说现在斯坦福大学一个慕课可以上十六万的学生,那么它的劳动生产率就不止提高了十倍、二十倍,而是上百倍、上千倍的提高。因此,从全球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慕课完全有可能推动教育行业的巨大革命,这个巨大的革命就是使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很廉价、很便宜、很快的大面积推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未来经济增长新常态下消费的力量,现在连消费都要发生变化,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变成多样化的消费,而在这种消费里需要人才,这并不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需要的大生产型人才,而是需要创新人才、创业人才。这种人才在我们现有的教育里头是不容易产生的,所以未来社会需要人人创新,万众创业。因此,需要教育革命中国教育的三大问题,第一个是教育不公问题,第二个是创新不足问题,第三个是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难以提供终身教育问题。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投入6%的GDP能满足现有在校学生就不错了,那么社会上巨大成人教育的需求现在基本做不到,最多只做了一点MBA、EMBA,那是极少一部分,我们的教育未来也得要突破。现在问题是,慕课能够突破刚才我们说的教育的这三大问题吗?

  内蒙古清水河县的一个贫困乡村学校,这个学校的学生正在上的是人大附中的数学课。这个班的学生,他们能够直接上中国最好学校的课程,现在这个课程在全国十八个省份一百三十多个学校试验,全部都是贫困省、贫困县、贫困乡一级的学校。那么这个班上一个学期之后,平均成绩高了二十分,最高的两个班平均高了四十分。对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来说,它就能够分享。我们能够把这个课程做到一百三十个学校,未来就可能做成一百三十万个学校,因为对人大附中来说,对互联网来说,你是一百三十个还是一百三十万个是一样的,我们能够把人大附中的优质资源传下去,就能够把北京四中的、黄冈中学的传下去,一个课可能有十几个、二十个不同的最好的老师来讲,那么就可以由当地的贫困地区的老师、学生来选哪个最合适。

  贵州毕节威宁学校也在上人大附中的课,现在这个课最远上到了瓦寨,就在中国和缅甸边界的一个佤族小山村学校里头。除了这个,还有很多贫困乡村学校开不出英语课来,因为没有英语老师,英语老师不愿意下到贫困地区去,那么在没有英语老师上课的地方也可以用远程的方式。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学英语都是跟着央广、跟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Follow  me"学的,现在如果做好的话,在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直接在iPad上学英语。我们还在做一个电子书包,每个学生直接发一个平板电脑,把这些老师的课直接放到平板电脑里,把作业全部放进去,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速度来学习,这样的课堂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除了在小学、中学之外,大学也在试验,叫创业咖啡。这个课就是大学生的创业课,我们现在在一百个大学里开这个创业课。我们会把一批企业家请到北京大学来讲他的创业史,然后请网络公司把它拍下来,时时发布到其他99所大学,这99个大学有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学校,也有连三本都不是的学校。他们都可以跟北京大学的同学同堂听课、同堂作业、同堂考试。今天晚上,全国这一百个学校同时进行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就是你拿出计划创业书来,我们找一批企业家跟你PK。做好了,企业家当场投资,你就可以创业去了。这种课跳出了过去的方式,都是用慕课的方式,用远程教育的方式,使北大、人大优质教育资源能够让贫困地区学校来分享,这个就是它的革命所在。除此之外,教育真正的市场很可能不在学校,而在校外。特别是慕课这种方式,既然创业课可以这样做,为什么别的课不能这样做?既然学校的课可以这样做,为什么其他的培训不可以?我们需要终身学习,不断了解新的事情,我们自己想创业、升职、加薪,但是这个需要不断培训,仅靠当地的培训不够,为什么我们不能用慕课的方式,甚至做成手机APP的方式来进行培训?两亿六千万的农民工需要培训,上亿的白领、蓝领都需要培训,这些才是真正的大市场,而这个市场靠现有的教育部门是不够的。因此,慕课革了什么样的命?第一个,革了教育公平的命。我们的传统教育是很难做到公平的,但是,有了慕课,任何人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学到任何知识,那么教育公平就比现在大大地前进了一步。

  第二,创业教育是一种创新教育,世界上最新的创新都可以用这个快速地向全国推广。第三,终身教育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而且这是唯一的好的方式。因此说,慕课革了中国教育最需要改变的部分的命。慕课这种方式才有可能提供公平的特别是优质教育,才有可能提供多样性的教育,才能提供终身的教育。

  慕课是一场革命,它革的是教育的命。但是,慕课它只是一种工具,它给新的教育革命提供了一个必要的条件。什么叫必要的条件?就是没有它一定做不了,有了它有可能做得了,有可能做不了。它是一个工具,但不要小看了工具,所有的革命都是从某一个生产的工具的变化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导致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器机引起的,在教育领域,慕课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工具,但它有可能掀起一场革命,因为它创造了比现有教育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但是,这场革命,对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学校、企业、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可以参加。

  中国的教育能否参加、什么时候参与这场革命,还得看我们政府、看我们的教师、看我们的学生、看我们的家长、看我们企业的努力。如果我们还我行我素,忽视这种大的教育变革的出现,而别的国家很快地做上去了,比如说从明年开始,整个韩国就取消课本,全部用电子书包的方式,全部的学生都是一个ipad上课;泰国、印度现在大力推动这种电子书包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十年以后,印度有几千个用哈佛、麻省理工学院最好的课程培养出来的年轻一代,而我们还在传统的教育,那么我们的下一代怎么跟人家竞争?因此,这一场慕课革命叫顺其者昌,逆其者亡。我们等不起,谢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国务院参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汤敏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慕课等这些新概念都是刚刚开始,中国的慕课,关键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东西是工具,能不能解决问题,有了大数据以后,有了慕课以后,很可能改变我们过去很多传统的东西。

2014-12-22 16:30:00

国务院参事:我国95%既有建筑为高耗能建筑

2014-05-15 07:16:00

夏斌:改革好似下围棋 要提前做眼

2014-02-08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