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主旨发言

央广网

翟小宁:立德树人要从心灵教育开始

2014-12-22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在盛典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要从心灵教育开始,立德树人要从小抓起,启蒙教育对于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阶段正是个性养成的时期,此时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年轻时形成的观念将会影响人的一生。

  中国人民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我们的一些体会和做法。刚才张力主任和汤敏参事从宏观的角度对教育进行了阐述,我可能会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来讲。我讲的很具体、很微观。现在我们都谈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神圣的使命,那么如何立德,我认为要从心灵教育开始。

  人的心灵就像一块土地,你播种什么它就生长什么。播种真善美就生长真善美。美德是幸福的种子,成才的根苗,人生的根本,美德之光能净化心灵开启智慧,能照亮未来,成就梦想。欲成大才必修大德,格物致知,诚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以修身为本。大德之行必成大道。在孩子心中播种的美德,是对孩子的最大的爱,是给予孩子的最大的宝贵财富,在一个家庭中传承美德,是家庭最大的福气,是家道昌盛的重要保证。

  一个国家弘扬美德,是国家和人民的福祉,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立德要靠价值观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的、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愿景,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的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立德树人要从小抓起。启蒙教育对于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阶段正是个性养成的时期,此时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年轻时形成的观念将会影响人的一生。因此,年轻人听到的首先应该是美德和智慧的声音,这样我们的年轻人才能呼吸健康的空气成长,沐浴着阳光雨露,接受美好事物的熏陶,美德与智慧灵光,人类精神的和谐之音,像来自纯净之地的和煦春风,吹进了人们的心扉。

  课堂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的场所,课堂传达的不仅是知识,还应该有爱和善。语文课本有一篇叫《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在学习之前我们让学生进行了一个专题阅读,上课的时候,我把许多奥斯维辛屠杀的图片做成了一个片子,我把一幅幅伤心的图片和音乐呈现出来的时候,课堂上一片安静,同学们都抱着沉痛的心情。上课完之后我回到办公室,有一个学生跟我回到办公室坐在我对面,他跟我说:“老师,这节课我很震惊。可是有一点我不明白,我看过一本书说,纳粹的青年士兵一边杀人一边欣赏音乐,都说音乐对人的心灵有陶冶作用,那这是为什么?”我说:“老师也喜欢音乐,音乐对人的心灵有很好的陶冶作用,但是有没有更重要的?”我们的探讨的结果是有,那就是人们心中的信念,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不至于特别残忍。

  过了几天,这个同学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和您的谈话当中,短短二十多分钟教给我的知识是很重要的。给我感动的老师很多,但是您的课堂上,我真正感到幸福,上您的语文课传达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爱和善。”

  通过读书播下美好的种子。人大附中的老师对语文教材的进行大胆的取舍,把大量的时间交给学生,带领学生进入广阔的世界,指导学生一边阅读一边写阅读笔记,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比如从2010年到2012年两年间,据粗略的统计,人大附中初中学生人均课外阅读文学名著在20部以上,人均写读书笔记在两万字以上,这些火热的文字就是思想和情感的种子。我们有200多门校本选修课。人文类课程占相当一部分,像中国古代文化史等等。我们把班会改造成德育课,这个德育课直指人心,立德树人,这样的课由师生共同的创造,这样的课往往最受学生的欢迎。

  人大附中有100多个学生社团,在这100多个的社团中人文类的社团占了2/3。朗诵活动在人大附中风起云涌,各年级各班的朗诵活动也蔚然成风。整个学校墨香飘荡,学生的作品贴满我们的楼道。我们把孔子诞辰日定为人大附中的"君子日",让学生体验君子风、君子书、君子思、君子行、培养君子人格,这是“君子日”中的活动。人大附中的学生活动构建起浓郁的人文环境,塑造出爱读书、会读书的优秀品质。

  2014年高考结束之后,有记者到人大附中进行专访,他指出,文化的修养与母语是有关系的,语文提升的是人的境界和心灵。语文直接作用于人的人格,这种人格力量对一个人的成功至关重要。人大附中学生的必读书目《论语》,它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中国文化的精神,我们培养的是中国的信仰。我想启发学生作为人的一种自觉,我们人生一世如何把人这个字写好,如何做好人的功课,我们要仁爱,我们要有勇气面对生活中任何波折和压力,要勇敢担当正义,要追求真善美。

  我们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心教育,人大附中的学生志愿团,成立于2002年,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他们的足迹遍布北京以及境外很多地方。它们把公益活动和献爱心活动日常化。我们培养的学生的应该孝顺父母,应该向往崇高、向往正义、坚持真理,应该向真、向美、向善。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中国人民附属中学校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