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在线教育论坛

央广网

汤敏:中国的慕课关键是要解决问题

2014-12-22 16: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在“大数据视域下的教育革新”为主题的论坛中,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慕课等这些新概念都是刚刚开始,中国的慕课,关键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东西是工具,能不能解决问题,有了大数据以后,有了慕课以后,很可能改变我们过去很多传统的东西。

  汤敏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慕课等等这些新概念都是刚刚开始。比如说慕课,实际上现在认为,网络教育的二点零,它是跟过去的一点零跟过去简单把那个课拍下去放上去那个是不一样的。我认为中国的慕课,关键是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东西是工具,能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什么叫颠覆,什么叫革命?这本身要讨论的,只要在这个领域里头发生一些质的变化的,这个就叫革命。一个老师教六十个学生和一个老师教十六万个学生,这是不是一个质的变化这看我们怎么看。那么你说讲的内容没什么质的变化,这是从内容的角度,但是从它传播的效应,从它的影响,它原来影响六十个学生,需要六十个人影响这个东西。原来人大附中可能就是3000学生能受益,现在有3万、30万、300万的学生能受益这个。你说这是不是颠覆?优质教育资源能共享了,这是不是颠覆?我认为是颠覆。当然了,就是说从内容上这就没了,变成了一个谁也不懂的东西,那就是颠覆的不同的定义。

  汤敏称,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产业某种东西能把那个东西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十倍以上,它就能产生一种颠覆,就是一种革命。你看我们所有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它就是把劳动生产力,蒸汽机是个什么东西?跟蒸汽机同样的东西很多,但是蒸汽机能把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原来手工业做的东西,它可以用机械来做,可以大规模来做,它不是说工具做一个手工做不了的东西,它就是把量做大了,它就产生一个革命。这个工业革命最后变化了整个的世界。所以看我们怎么定义。那同样对大数据也是这样,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云计算?这也是比较混乱的。

  有了大数据以后,有了慕课以后,很可能改变我们过去很多传统的东西,一开始我们看的是人多了,受优质教育的人多了,里面有很多核心的东西。过去我们的高考有数字,很可能未来对学生的,因为是在网上学习,慕课是在网上做作业,可以把这个学生所有的东西分析得清清楚楚。比如说他的强项在什么,他的弱项在什么,他的反应快慢如何,他对某一个领域掌握得怎么样。最后,一个考试出来不是七十分、八十分,我有一个严格的鉴定表,这个鉴定表跟同类学过的十几万学生比起来,排名是多少。

  未来的很多东西,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只是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分享,学生成绩高了一些。但是这个领域深入进去,它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革命,但是这些革命都是我们后面才看到,现在看不到。很多革命我们一开始看不清楚,因为我们离它太近了,当我们深入发展进去,我们才会发现是我们周围正在发生的革命,这个革命在教育是上千年才发生一次。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国务院参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汤敏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在盛典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慕课是一场革命,它革的是教育的命,因为它创造了比现有教育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慕课这种方式才有可能提供公平的特别是优质的教育,才有可能提供多样性的教育,才能提供终身的教育。

慕课是一场革命,它革的是教育的命。但是,慕课它只是一种工具,它给新的教育革命提供了一个必要的条件。什么叫必要的条件?就是没有它一定做不了,有了它有可能做得了,有可能做不了。它是一个工具,但不要小看了工具,所有的革命都是从某一个生产的工具的变化开始的。

2014-12-22 16:23:00

国务院参事:我国95%既有建筑为高耗能建筑

2014-05-15 07:16:00

夏斌:改革好似下围棋 要提前做眼

2014-02-08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