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在线教育论坛

央广网

王霞:大数据为评价学生服务

2014-12-20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在“大数据视域下的教育革新”为主题的论坛中,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表示,作为大数据的从业者,从技术角度出发,所有技术的事都不是事。做大数据的时候要知道是为什么服务的,是为了评价学生服务的,是为了判断学生的注意力,是为了判断学生的动力。

  王霞表示,大数据这个词有点太时髦了,我们讲说什么样的数据是可信的呢?我们在教室里头,听到很多关于教育现代化的,我们不缺设备,我们教师有很多的教室像大屏,投影我们也有,电子书包我们也有,平板电脑我们也有,事实上我们有很多比以前更多搜集数据的手段。而搜集数据的手段,很不性我们没有处理数据的手段。存储是很贵的,如果没有用的时候,就去掉了。

  从数据搜集的角度来讲,无意识的搜集,搜集完备的数据。另一方面来说,我做大数据的时候,我要知道我是为什么服务的,我是为了评价学生服务的,我是为了判断学生的注意力,我是为了判断学生的动力。其实做不同的事情,目标不同的时候,你对数据的需求,你对数据采集频次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从数据采集开始,把各种东西存储下来,做一系列的数据,做可视化的东西,做应用,所有这些事其实都是说,如果没有目标去做一件事情。那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我们这么多的人,你可能成本是非常高的。那有些什么样的目标,来驱动我们把它应用起来。我觉得这个我非常同意刚才翟校长说的,教育的本质是干嘛的?我们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本身都是数。

  关于教育最重要的是“大”,这个时代我们都知道其实自己已经没有隐私了,送软件的厂商,你装软件的时候,拿你这个,拿你那个。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数据要有能力,什么样的数据能力用什么样的数据能力交换,用什么样的数据公开,我们拿到这个数据,对我们未来孩子的发展,在教育方面是起什么样的作用。对我们做技术的来说,大家说我有数据,我大概怎么变现,我需要什么数据让我更好了解这个学生,让我更好了解这个人,这些都是可以做的。

  是作为大数据的从业者,从技术角度出发,我觉得所有技术的事都不是事,真正有事的是你拿技术干什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