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在线教育论坛

央广网

林辉:慕课要解决个性化问题

2014-12-20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在“大数据视域下的教育革新”为主题的论坛中,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处理中心主任、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表示,慕课有一个大问题,教育是教与学的闭环,一定要有互动性的东西,教、学再返回来。慕课这个没有打通,严重影响它的效率,它肯定有效果,但效果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很难说。慕课是解决了互联互通,还要解决个性化的问题。

  林辉表示,无论叫什么慕课,在我们搞数据的来说,它就是数据。现在就是一个数据互联互通的时代,我们做数据的,我非常明白,你无论线上线下或者O2O,尽量都是互联互通,就是起一个名而已。数据互联互通现在是一个桥梁,但是真正再往前走一步,站在巅峰的是数据智慧。要让机器像人一样逐步具备智慧,帮助我们解放劳动力,达到你所提的要求,效率大于时代。机器智能会不会对人类安全带来挑战和威胁。在近二十、三十年,我能看得到还能控制。但是要在我们的管理环节上出现问题,它如果程序乱的时候,有的时候真是很难想象。

  我国教育为什么这么紧张,任何生产过程教育也是一个生产过程,有三大类生产要素,自然资源、劳动力和资本。自然资源就是像土壤、土地、能源、房屋等等。劳动力是人。资本就是金钱等等软性、硬性的东西。但是,我们教育缺自然资源吗?是缺了房子还是缺的地?我们缺钱吗?缺的是优秀的劳动力资源。无论讲什么样的模式,你是想找好老师还是想找什么,没有办法解决优秀劳动力资源这个瓶颈。这个瓶颈才是我们国家教育和别的国家教育都面临的一个公平性的问题,它是由于瓶颈带来的公平性的基因,它没有办法。

   机器人智慧,我们把我们的这套系统叫做教育机器人,替代我们人,尽可能纳入到我们视野范围内的优秀老师的精力,帮助批卷、帮助讲课、帮助查找问题,甚至老师干嘛,他就可以说考试系统自动主题。批卷是系统自动批卷,查漏补缺找问题、找答案送给人家,它是鼓励、鞭策,对孩子真正去做像翟校长那样,立德树人的事情,它是鼓励、鞭策、做思想、做树养型的教育性的工作,这才是我所想象的智慧教育的一种技术路径和模式。

  林辉还称,把知识学习能力分成四个机构,叫概念掌握的能力、普通能力的能力和技巧的能力,和一种学习思维方法的能力,四个维度。从这四个维度我发现什么老师会偏重于什么样的维度,系统拽出来以后,立即根据学生反应出来的数据,挖掘出来张老师偏于概念和普通能力的普及,但是李老师概念讲完了,他认为就应该你就该跟着我,我就是这么聪明,你们就跟着我走,他就讲技巧和习惯。你那是错了,马虎我能允许,这是我在训练你,但我不能允许你没有创新。所以我们那个班就会出现很多的一题多解,这让我感觉心里非常安慰。

  系统画出一个问号,这个孩子我判断他所有路径都是对的,答案是对的,我没办法给他分数,因为你没告诉我哪个步骤应该他得多少分数,这个像人一样。基于标准答案,系统会给出分数,跟人差不多。这个就看出来,人工智能它在一部分程度上,能够做出来比人还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它能做。但是有的它做不了。所以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一个初中老师或者高中老师也好,常常号称我教了二十五年的数学了,但是在我看来他至少重复了二十多年的劳动工作,而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当中,凡是人干得烦、干得累、干得特别不想干的事情,人想用文明的手段创造一个设备替代人家,我们做这个教育机器人也是这个规律。其实为懒人准备的。

  慕课有一个大问题,教育是教与学的闭环,一定要有互动性的东西,教、学再返回来。慕课这个没有打通,严重影响它的效率,它肯定有效果,但效果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很难说。所以要想让它再形成一环,就再用技术手段来处理。慕课是解决了互联互通,有还有解决个性化的问题。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