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贝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姜靖华

2017-12-20 09:23: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贝聊科技营销副总裁姜靖华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贝聊科技姜靖华:不忘教育初心,以互联网赋能幼儿园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年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马蕙。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贝聊营销副总裁姜靖华,您好姜总。

  姜靖华:您好,大家好。

  记者:首先恭喜今年贝聊获得了“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

  姜靖华:谢谢。

  记者:那您能不能简单地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贝聊?

  姜靖华:大家好,贝聊是一家以“中国幼儿园家长工作平台”为定位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的产品以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广大的幼儿园及幼教机构解决在展示、通知以及沟通方面的痛点问题,赋能幼儿园做好家长工作,促进家园关系和谐。

  截至目前,贝聊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超过5万家幼儿园在使用我们的产品,累计的用户人群已经超过了1千万。

  记者:那我们今天这个教育盛典的主题是“智享·变革·未来”,我们也谈到“变革中的中国教育”,涉及到幼儿教育的这个领域,您能不能简单地代表贝聊跟我们介绍一下?

  姜靖华:谢谢,首先我们来看幼儿教育,现在我们行业里边统一的一个认识是会发现,幼教行业面临了三大变革:

  第一大变革就是政策,从2017年9月份颁布实施的新《民促法》来看,对于幼儿园、民办园提出一些限制,对现有幼儿园它是民办园或普惠园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我们也相信在未来几年,国家还会陆续出台一些针对幼儿园办园资格以及税收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在这些大的政策影响下,每一个幼教从业者都要思考,我在这个行业里面该怎样重新去进行布局。

  那么第二个比较大的变革就是资本的引入,其实在整个行业里边有这样的一句话:资本涌现到哪里,人才就会涌现在哪里。那当人才涌向幼教行业的时候,对于幼教机构来说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然也有很好的一些机遇。那么对于现有的这些幼教从业者,如何做到自己品牌的提升?在这个领域里面,我该怎样重新进行定位?怎么样让我的运营能够得到一个全面的升级?这也是现在幼教从业者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那么当然第三点就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随着现在的一些新的科技手段不断涌入,我们会发现很多新技术已经陆续在行业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说人工智能,比如说AR、VR在幼儿教育课程上面的使用等等,这些互联网技术以及互联网行业的方式方法,也会带给整个行业的一些重大的变革。

  我们常常会说互联网可能不会改变教育,孩子还会去幼儿园去学习,然后老师还是要一对一对孩子进行教育,但是互联网可以轻易地重建关系,那么在这个大的潮流之下,我们每一个幼教从业者,无论你是开园的还是说做课程的,或是做其他相关支持服务的,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的变革之下,每个人该去思考自己发展的空间。以上是我觉得我们整个幼教行业所面临的一些变化。

  记者:那我们看到在今年有一个行业新词——“中国幼教下半场”,具体的含义是什么?

  姜靖华:我们常说的幼教上下半场,是以今年的9月份为划分的,在2017年9月份之前,我们一般是称为“幼教上半场”,上半场的重点是在于“开园”,就是这些幼教机构或者说从业者不断地开办幼儿园,因为大家也知道随着二胎政策的普及,加上适龄儿童对幼儿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以及包括房地产行业兴起,配套的幼儿园已经成为刚需等等因素。所以在上半场的时候,大家就是纷纷的去开园,那怎么去获得家长的认可,或者是说在家长工作上怎么展开呢?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过程中,幼儿园的经营者、管理者会把大部分心思放在幼儿园的装修上面,比如说它可以装修得非常精美,有非常温馨、体贴的一个风格,或者管理上有好的管理体系的把控,还有就是教学上,他们有非常好的一些理念的引入,例如打造国学特色的幼儿园、或是一些美术特色的幼儿园等等。上半场的时候,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些硬件、管理或教学方面不断的去提高自己。

  那么对于下半场来说,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好园”,这个“好”的定义是什么样的?我们认为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千好万好不如家长的口碑好”。所以对于下半场的幼教从业者来说,如何才能够不忘初心鼎力前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以孩子为核心,然后获得家长的好口碑,幼儿园或机构才能够更加稳定而且是快速地发展。

  记者:好的,您刚才一直在强调这个家长口碑,我们看到贝聊的定位也是中国幼儿园家长工作平台,为什么如此强调家长在幼儿教育的重要地位?

  姜靖华:刚才我说在幼教下半场,最重要的一点叫做开好园,对于一个幼儿园或者是一个幼教机构来说,家长的认可才是最终对幼儿园最大的认可,因为我们幼儿教育的出发点一切都是围绕着孩子去展开,而很多工作其实是通过家长一起来合作,把对孩子的教育去做好。

  任何工作的展开都是基于关系,那么幼儿园能不能把关于家长的工作做好,重要的就是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能处理得很好。在贝聊理解来说的话,一共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做好家园沟通,即幼儿园和家长之间能不能非常有效地沟通,而且是信息透明、公开化并且非常快速有效和即时性的沟通。

  比如说家长很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这一天都学到了什么,他有没有按时喝水,有没有按时睡觉等等……这些信息我们都把它统一称为沟通,沟通不仅仅只是说停留在简单的文字交流,它可以通过一些图片、视频或者是直播的方式,全面地呈现孩子在幼儿园中的一天,这是第一点。

  在做好家长沟通的基础之上,我们第二个层级其实就是做好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其实简单来说,是家长和幼儿园一起来把孩子教育好,在这过程中家长有好的教育理念可以跟园方去分享,而园方比如说给孩子培养的好习惯、学习的能力等等还,也要让孩子能够在家里持之以恒地坚持,这是一个更高的一个阶段,就是实现家园共育。

  那么到最后,我们希望在这两个基础之上,共同推进家园成长。那就是说幼儿园随着家长和孩子的成长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教育理念,而家长也因为有幼儿园包括社会的更多支持和资源,不停地对孩子进行教育上的优化,让孩子能够在一个非常健康和快乐的环境中成长。

  记者:好的,我能感受到首先是沟通,然后是这种共育,最后是共同成长?

  姜靖华:对。

  记者: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理念,对于我们这个幼儿教育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姜靖华:对,确实非常重要。

  记者:那关于互联网,我们常说包括刚才听您介绍时也有提到一个关键词“赋能”,贝聊认为的赋能是什么含义呢?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达到赋能呢?

  姜靖华:因为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的也是互联网产品,那我们就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来赋能老师、赋能园长、赋能幼教机构,甚至包括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那这个怎么阐释呢?其实对幼教从业者来说,我们常说会存在三个黑匣子:

  第一个黑匣子就是指家长的焦虑,尤其是孩子刚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这个孩子刚刚两岁半,或者是三岁刚送到幼儿园,在第一个月时会有很强的分离焦虑,而家长不知道孩子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

  其实孩子睡觉、吃饭等等一些行为在幼儿园来看,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可能家长就会很焦虑,那么怎么去把这一部分的焦虑、这个黑匣子打破,贝聊就推出了一个相应的功能,叫做“今日宝宝”,它可以个性化地为家长呈现孩子在幼儿园中的一天,从他进园开始打卡、吃饭、上课、睡觉,一直到他最后离园。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会有图片、视频甚至有老师主动发起的直播,从而有效缓解家长这方面的焦虑。

  记者:担心和焦虑?

  姜靖华:对,除此之外其实很多幼儿园现在也都会搞家长开放日,家长们可以自行走到幼儿园当中,甚至可以成为幼儿园的助教,你可以去看一看孩子在幼儿园是怎么过的等等,这都是很好的打破家长焦虑黑匣子的方式。而贝聊所提供了一系列功能,也是希望能够赋能我们的幼儿园和机构,让家长担心可以有效得到缓解,这是第一部分。

  那么第二个赋能则是针对第二个黑匣子,就是家长对老师的专业存在质疑和担心。这个老师年纪这么小,她的教育理念能不能教育好我的孩子,她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教育方法等等,家长们会有这样的一些担心和质疑,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幼教中的第二个黑匣子。我们就通过一个叫“聊聊”的产品希望能赋能我们的老师,给老师更多支持和帮助。

  具体而言,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等一些方式等等,让我们的老师快速建立相应的知识库、掌握优秀的教育理念,并提升老师的沟通水平,从而可以更好地解决家长的第二个焦虑和第二个黑匣子。

  那我们常说的第三个黑匣子则反过来了,是幼儿园对家长的担忧,就是说家长们有没有很好的教育理念,有一些家长可能以为把孩子放到幼儿园就行了,但是实际上教育好一个孩子,是家庭和幼儿园两方面要共同努力的。有一些小朋友在幼儿园学到了很好的习惯,比如说他到点会去吃饭,到点就会去睡觉,但是回到家以后你会发现这个孩子又挑食,又不按时睡觉了等等,幼儿园也希望把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能够带到家里去,我们贝聊也有相应的一些解决方案,例如以微课、育儿内容等方式去普及好的教育理念,包括我们推出的“家长大讲堂”是能够让幼教机构直接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情怀,让家长能够知道我们该怎样进行教育,这样就可以让教育的环节能持一致。

  记者:跟您聊了这么多,可以感觉到科技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方式。

  姜靖华:是的。

  记者:那对于这种未来的幼教还有中国教育,贝聊有什么样目标和期许?

  姜靖华:随着幼教下半场全面展开,以及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我们每一位幼教从业者来说,都应该时刻用心去钻研、去探索,才能够保证自己跟上这个时代的进步。对于我们贝聊来说,我们的愿景和使命其实是希望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健康快乐的成长,享受个性化的成长教育,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教育初心。

  因为孩子在三到六岁这个成长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他在这个时间段所形成的价值观、习惯的培养,以及对事物的认知等等是完全不可逆的,错过这个关键的成长时期对于这个孩子而言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一个阶段里面,能够和幼儿园、家长乃至于和优秀的伙伴进行深入合作,一起把对孩子的教育做到极致。

  其实在我们公司内部大家也会经常去说一句话:为天使服务,成就幸福人生,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是一个天使,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使命。所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忘教育初心,一切以孩子为根本,认认真真把幼儿教育的工作做好,我相信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以孩子为根本,那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非常谢谢姜总,也希望像您说的,我们每一个天使在我们的呵护下,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姜靖华:好的。

  记者:好,谢谢您。

  姜靖华:谢谢。

编辑: 黄爽爽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贝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姜靖华

姜靖华:不忘教育初心,以互联网赋能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