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武昌理工学院新闻中心刘明杨

2017-12-20 11:00: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武昌理工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刘明杨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恭喜贵校在本届央广网教育盛典中斩获“2017年度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奖项,能否简单介绍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刘明杨:武昌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经20年发展,已成为一所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知名高校。学校位于“武汉.中国光谷”,占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设有11个学院,开设了62个本(专)科专业;现有全职教职员工10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19人;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共14000余人。学校教学基础设施优良,各项指标均超过教育部部颁标准,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均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校依山傍水,校园风景如画,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一起被公认为全国十大美丽湖畔校园之一。

  主持人;高等院校的职责在于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高级人才,那么贵校在办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刘明杨:武昌理工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成功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创新素质突出”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实现学业成功与就业成功,并为今后的创业成功与事业成功奠定素质基础。成功素质教育主要包括一个基本模式,即“三维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素质、通适素质、创新素质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立体培养);四个子模式,即“全息”德育模式,“开发·内化”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培育模式、素质学分制评价模式。简称“1+4”模式。由我校校长赵作斌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被评为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荣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校。

  主持人;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能否介绍贵校的人才培养成效?尤其是创新创业和就业方面的经验?

  刘明杨:武昌理工学院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教育质量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2%,2013年毕业生签约率居省属高校第四名,2014年、2015年毕业生签约率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名;国内外研究生和公务员录取率逐年大幅上升,近30%毕业生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涌现出大批年薪在20万以上的“高薪族”;学校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学生自主创业蔚然成风,资产过千万的达300余人,少数校友创业的公司资产达到数亿元甚至百亿元。

  主持人:今年贵校获得了“2017年度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能否谈一下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何在?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明杨:武昌理工学院能够在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力,主要是因为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也就是成功素质教育,在网络搜索成功素质教育有几千万条,这也是一个印证。成功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助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武昌理工学院在各大媒体及教育机构的年度评比中屡获大奖,稳居全国同类高校排名前列。先后荣获“中国影响力民办高校”第一名、“品牌实力民办大学”第一名、 “中国就业竞争力民办大学”第二名。多次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中国十大品牌民办大学”、“中国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等。学校还被评为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真心办教育、创新办教育、规范办教育,此次的获奖,体现了党、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充分肯定。我们一定以这一次活动为鞭策,把学校办得更好,争取实现学校新一轮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编辑: 黄爽爽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武昌理工学院新闻中心刘明杨

刘明杨:武昌理工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成功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创新素质突出”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