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水木源画室马小川

2017-12-20 14:34: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水木源画室校长马小川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王珊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年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王珊,非常荣幸今天能够请到我们水木源画室校长,马小川(音),马校长您好。能给我们央广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吗?

  嘉宾:好,央广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水木源画室的负责人马小川,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那首先恭喜您斩获我们2017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这一个奖项。那请问您当时为什么要从事教育这样一个利在千秋的行业?

  嘉宾:我是对着这个镜头?

  主持人:对。他要切一点,然后您要停一下。

  嘉宾:好的。首先进入教育这个行业呢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就是在读大学期间呢作为一个家教的形式去帮助一个孩子做一些考前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呢,发现自己还是比较擅长教学这个领域。所以后来对于这个教育这个领域越来越有兴趣,然后逐渐进入了这个行业,毕业以后呢,我就自己做了一个培训机构。专门从事美术类的,高考考前的一个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呢,也接触了大量的学生,不同类型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呢,帮助很多原来比较普通的学生或者说成绩比较后劲的学生,帮助他们考入了全国的一些名校。例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或者是中央学术学院。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的成就感。能够帮助很多学生取得理想的成绩呢,这个是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比较乐意。

  主持人:很欣慰的。

  嘉宾:对,比较欣慰的一个。

  主持人:就是这样。

  嘉宾:对。

  主持人:这样一个初心让您从事了教育这样一个利在千秋的一个行业?

  嘉宾:对。

  主持人:那在您从事行业的这么多年,有多少年的时间?

  嘉宾:从事这个行业的话,如果说正规进入这个行业大概是12年。

  主持人:12年。

  嘉宾:对。

  主持人:那12年的时间当中,我想一定有比较多的人和事情,或者单单一件事情对您产生比较多的影响给我们分享一下。

  嘉宾:对。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比较深刻的例子。其中有一个,我感觉它对我的影响和启发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本身,我自身就是从一个相对偏远的一个农村,农村的一个学子,然后经过了各种辛苦,然后考入大学,然后才有了机会能够在北京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呢我能体会到一个农家的孩子想从一个很低层进入一个相对的一个大的平台,是考学,相对比较有效的一个途径。也是,应该是相对唯一的一个途径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呢,我遇到了一个重庆有一个学生,他的家庭条件也相对比较困难。是在一个大山里面的一个农村,父母从事的这个职业也是相对比较艰苦,比较辛苦。这个小孩子本身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好。但是他特别好的吃苦精神。这个小孩叫黄晶(音),然后他来到北京到我们这儿学习。整个刚才是历经了各种困难。从学习成绩的倒数,最后一名。一路向前,然后进入了我们那个机构里面的十多名。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然后又经过大学的一个努力,在大四那年顺利被保研,现在正在清华美院读研究生三年级。通过这个例子呢,我能看到这个,通过个人的努力,通过考学这条路呢,基本上黄晶呢,她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如果当初她不是选择了这条路,没有说,如果只是靠她的这个文化课成绩呢,她有可能,当时的成绩只能上一个中专甚至是一个专科,那他可能和现在的命运,就是完全两种结果。所以这个对我的影响比较有触动。所以我感觉自己做这个行业,做的这个教育这件事情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比较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主持人:是的,我也觉得,从您讲的这个故事,您的触动来看,我觉得是,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事情。

  嘉宾:对。

  主持人:当然我相信在咱们的水木源画室也有很多很多像黄晶同学这样的例子。

  嘉宾:对。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新教育变革的这样一个时代下。教师和学生他们之间的关系在发生着怎样的改变呢?

  嘉宾:对。我这个也是有切身体会的。我自己也是从事教育职业做了很多年,就从最近2年才转型做管理和运营的工作。所以对这个教育的体会还是比较深刻的。如果说十年前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那就是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一个角色。现在和以前相比的话,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知识视野,包括各方面可能比以前的学生,视野要更开阔得多。所以他们的悟性,学习的这个悟性各方面要更好。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在传道授业,解惑。更多的可以,有可能是教学(06:38)。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习了,作为老师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所以和学生的这个关系呢,像以前的教学转型成一种陪伴成长。有这种一个转变。

  主持人:听了您刚刚说的特别想请问一下。刚刚您说学生和教师的这个关系在变化。

  嘉宾:对。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新时代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一个时代当中,您觉得怎样才能保持作为一个教育者他的初心,不忘本心呢?

  嘉宾:对。教学这个工作其实是一个相对烦琐的一个职业。而且每年大量的在重复。每一天甚至都大量的在重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呢,老师会出现一些,职业上的一些乏味。

  主持人:惯性。

  嘉宾:乏味,或者是说在这个过程容易走形式,走流程。所以这个过程中,感觉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让自己时刻保持一种热情。对教育的这种热情,对工作的这种激情。然后我们就是,首先老师不要把它单纯的看作只是一个职业,一个工作。它要和学生,是一种朋友关系,它能够感觉是在,也就像在帮助自己的孩子,帮助自己的朋友在成长。陪伴他们成长。惟有这种心态呢,可能老师就不再感觉自己的这个教学是乏味的。另外一个呢,就是每个学生有自己的特点。当一个老师真正的用心去发现每个学生特点的时候。他通过帮助不同的学生,然后英才师教,帮助他们成长,收获的那种成就感和进步的那种喜悦,我感觉也可以帮助这个老师能够调节自己的那种,职业上的一种倦怠。所以,这也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在这个工作中时刻保持的一种状态。

  主持人:不忘初心。

  嘉宾:对。

  主持人:是的。据我了解呢,咱们今年2017央广教育盛典,我们的水木源画室也是获得了最具影响力艺术教育品牌。那您觉得咱们作为一个被大众教育认可的艺术教育品牌,您认为咱们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有哪些比较独特的优势和特别之处?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嘉宾:是这样子。每一个教育机构或者每所学校大家都有各自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我感觉和大多数的同行比的话,大家的优势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我很庆幸,首先我们这个机构聚集了一批最优秀的老师。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相对比较优秀的老师。然后我们形成了一套很好的这个企业文化。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这个教学的优势。首先是源于我们的这个,一批最优秀的老师。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呢,我们是独家研发了一系列,这个相对独特的一些课程。这些课程呢能够比较有针对性的。你举个例子,比如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他的考试内容和中央美术学院是不一样的。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他的考试内容是不一样的。这些独特的这些考试的方向,考试的内容,包括我们做了很多针对性的课程,这个课程相对来讲的话,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是相对比较先进的,而且比较高校的一种教学理念。包括教学的一套思路。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的优势。

  另外一个,我感觉所有的教学,首先还有学生。学生也是这个教育里面能取得成绩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

  主持人:不可或缺。

  嘉宾: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我们也聚集了全国很多中学。然后全国各地,二十多个,二十六七个省份的,大量的优秀学生,这些学员综合素质都比较优秀。所以正是因为有好的老师,好的教学系统再加上好的学生才能够取得相对,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比较领先的一些成绩。

  主持人:是的。我们这个画室是从事美术培训对吧?

  嘉宾:对。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艺术它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和学习才能出成果的一个,这样的一个行业吧。

  嘉宾:对。

  主持人:那说我们的这个学员来到咱们画室,怎样让他们在这个长期的过程当中一直保持着对这个艺术的兴趣呢?

  嘉宾:首先呢,我们的学员首先之所以选择美术这个行业或者说这个学科,首先他是有一定兴趣的。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呢,当然他是,因为经过会遇到大量的困难或者挫折或者是迷茫。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一部分学生甚至会出现失去自信,失去兴趣这样的一个现象。所以呢首先我们在这个,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课程这两个方面做了改进。首先老师的上课,课堂要充满一定的趣味性,然后要增加大量的互动。另外一个,我们的课程也是要变得有趣。另外一个就是和学生的这种思想工作包括互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大量的设计,所以这方面有利于保持学生的兴趣。本身呢,艺术本身是一个很,相对比较美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在引导学生的时候呢,就不单纯的是在引导他的这个考学,通过美术考学只是一方面,我们还有,让他展望未来。也就是从事美术工作将来可以做什么。它可以有很多相对比较优秀的事情可以做。所以通过这个事情来激励和引导学生保持对这个学习,对美术的这种兴趣。

  主持人:一直有这个兴趣在?

  嘉宾:对。

  主持人:源源不断的灵感迸发等等这一系列的兴趣?

  嘉宾:对。

  主持人:那听您刚刚说了之后,可不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他们之前取得的一些成果呢?

  嘉宾:好的。首先呢,我举一些,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考前的,相当于一个高考美术培训的一个机构,对我们来说衡量的第一标准就是高考的成绩。

  嘉宾:先举一下我们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首先是全国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全国最权威的一所院校。他每年面向全国招收240名学生,本科生。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呢,我们大概每年能录取50多人。其中一年就录取了57名清华学生。然后另外清华大学的美术学院他们每年大概能招收一百人左右的研究生。这个研究生里面其中大概也会有1/5是我们培养的学员。

  主持人:是来自于。

  嘉宾: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的成绩还算,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属于做对比较好的。另外在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中央美术学院属于八大美院之首。也是比较优秀的一个学校。他每年招收的人数大概也在800多人左右。在这里面呢我们,像17年为例,我们专业那证的244人,然后这个成绩也算是比较优异的一个成绩。另外一个,我们的,也经常给学生做一些行业内的一些画展比赛。这方面我们也取得过很多的优异成绩。好。

  主持人:好的。看来咱们这个画室出来的都是比较高的高手,能够在咱们很不错的一些艺术院校里面都能够拔都头筹。

  嘉宾:对。

  主持人:好的。那您觉得艺术培训真正给予到,就是不管是来到我们画室进行培训的学员还是说更多千千万万学子也好,能够基于他们的是什么呢?

  嘉宾:不好意思,这个问题我没听太明白,您重新再录一下。

  主持人:就是您觉得艺术培训真正能给予孩子的是什么?

  嘉宾:我现在可以回答。

  主持人:直接。

  嘉宾:我感觉这个艺术教育它不仅仅是作为一门应试的一个学科来讲,它更是对一个人的人生来讲,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艺术。无论是我们身上穿的服装,这是服装设计,还有我们,包括这个插花也可以做一些设计。包括我们住的房间有环境艺术设计。也就是我们身边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美。这种美就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或者设计。所以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呢,其实是提高了自己的审美意识。然后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也有了自己的精神爱好和精神追求。这方面对一个人的人生发展来讲,我感觉每一个人都应该在一中中除了工作之外都应该有自己的一门爱好或者一门兴趣。

  主持人:那当下的这个互联网+和这个科技的发展是不断的推动着教育模式的升级,您能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未来的一个规划吗?

  嘉宾:好。然后那个,未来我们这个机构的规划,现在也正在进行中。一方面是和互联网的结合,我们也在,现在成立了自己的网校部门和互联网部门,然后再不断的研发一些网络课程。然后通过这个互联网呢能够把我们总结的,或者是我们掌握的一些相对优秀的一些美术知识,或者说教学的一些规律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传递给全国各地的那些美术爱好者或者是美术的考前学生。例如一个新疆的学生或者是说一个南海的学生,它有可能因为距离的原因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原因,不一定能够亲自到北京来学习。甚至他没有机会能够去学到最好的方法,最好的规律。但是通过互联网呢,通过一些网络直播,一些直播课程。一些远程互动。包括我们现在也做的一些,和全国各地的中学做的一些双师课堂,这些都有利于帮助当地的学子能够掌握更正确,相对更规范的一些学习方法。所以这个也有利于提高当地的这个教学质量。也在做这方面的一些布局。好。

  主持人:好的。那到这里今天我们的访谈就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我们的马校长来到我们的访谈间,谢谢感谢您。

  嘉宾:好,谢谢,再见。

编辑: 王启慧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水木源画室马小川

马小川: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门应试的学科,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