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施骞

2017-12-27 14:51: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中心主任施骞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马惠,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中心主任施骞,您好,施主任。

  施骞: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获得了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您能不能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同济经管MBA项目?

  施骞:首先我介绍一下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成立于1907年,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创办,当时为德文医学堂。同济大学管理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20年代,当时主要以医院和健康管理为主。新中国成立之后,全国最优秀的土木建筑工程类的学科集中到同济大学,同济的管理教育开始偏重于工程类的管理问题,并开展一系列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1956年,同济大学开办建筑工业经济与组织专业,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类管理教育的先河。1984年正式更名为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同济大学商学院合并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过多年发展,同济经管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及应用经济学”这四个一级学科的支撑,开展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多层次经济和管理教育。同济经管学院秉承了同济大学严谨求实的优良传统,也继承了同济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面向实际、解决问题,学院把办学宗旨与国家的战略相结合,争取通过优质的经济与管理教育,为国家输送专业化的经济管理类人才。

  除此以外,我们从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中凝练出三个重要的学科平台,第一是项目管理,典型案例有上海世博会、包括浦东国际机场在内的全国许多机场以及上海的虹桥交通枢纽,最近的上海迪斯尼项目都有同济经管老师在其中开展实践与科研的身影;第二是服务运营管理,这个平台主要面向制造业与金融行业;第三是与城市发展相关的管理问题。以同济MBA教育为例,在这三大学科平台上,学院通过多学科的融合来加强MBA教育,并凝练出了八个特色模块,例如房地产项目管理、服务运营管理、金融期货等,这些都是同济MBA区别于其他学校的项目特色。

  在人才培养上,同济经管注重“四个结合”原则。

  第一点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首先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理论体系上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做研究,把实际遇到的问题凝练成科学问题,从理论体系方向去思考。经过这种科学的思考和理论的分析训练,再结合中国国情、扎根具体的问题加以解决,把管理的抽象理论知识与管理的具体实践工作融会贯通。

  第二点是通才与专才的结合。同济MBA培养学生必须具有宽广的知识面,还要在某个行业的领域深扎下去,精耕细作,在行业方面也具备非常强的实力。比如说我们同济培养的学生,在建筑行业、汽车行业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第三点是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同济非常强调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我们很早就开始了和德国乃至欧洲的合作,除欧洲以外,现在还拓展了和北美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除了国际化之外,本土化也十分重要,在以往的发展当中我们通常是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论来解决本土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上国际上的一些方法不一定能够完全适用于解决中国的本土化问题,所以我们要求学生不但要有国际化视野和知识,还要有解决本土问题的能力,要能够活学活用,扎根于中国大地,解决中国的实际需求,同时,能够总结中国解决问题的经验,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第四点是能力与素质的结合。在培养学生时,我们MBA同学的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提升,但素质则是要通过潜移默化地熏陶来培养,这就是为什么一流的商学院骨髓中需要流淌一流的文化、一流的精神。因此经管学院坚持通过立德树人来培养优秀的人才。立德树人的德是指要有社会责任感,有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使学生接受这种文化的熏陶,然后再传授其管理的理论、方法、工具等,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培养的人才未来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立德树人的培养方式是我们培养人才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原则。

  主持人:感谢您刚才对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良好的职业教育对于个人、对于社会的益处都不言而喻,同济MBA对于学生长期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支持?

  施骞:以前概念中的大学教育一般是四年的本科、三年的研究生以及三至四年的博士生培养,而现在的大学教育已逐渐转变为开放式教育,对学生的培养是贯穿于其职业生涯甚至是终身学习制。因此在大学里传播知识不能仅限于学生在校的这段时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教学成为可能,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有效地跟学校建立联系,学习新的知识面,与老师之间进行互动。终身学习也不仅仅是学习课堂知识,同学可以在课堂外,通过网络等其他新型方式进行学习,同时,同学间还可以互相学习,我们正在筹划构建一个平台,让学生在探讨中互帮互助,一起成长。此外,现在正值创新创业的时代,我们学生有许多创新创业的金点子,同济大学也成立了不少支持性组织来促进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我们通过不断交流与组织活动为在校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支撑,并致力于为校友搭建终身服务平台。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国际化,同济经管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也非常的活跃,包括学术交流、学科、教研等等,请问同济经管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施骞:同济经管学院的一大特色就是国际化,迄今为止,经管学院已与世界上26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80多所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都有数百位MBA学生到国外一流商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同时,每年也会有数百位的留学生来我院进行交流和交换学习。

  同济经管与德国曼海姆商学院的EMBA双学位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管它叫“442项目”,40%的中国学生加上40%的德国学生再配上20%的其他各国学生这么一种学习模式,在课堂中你能感觉到浓郁的国际化教学氛围,这个双学位项目在社会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自2009年起,同济经管与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合作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项目,该项目课程融合了团队商务模拟、企业实际案例调研以及企业移动课程体验等活动,学以致用。依托曼大校方国际化的教育背景,除上海以外,项目学员还可申请至英国曼彻斯特、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迪拜、巴西圣保罗等全球其他5个曼大中心进行选课,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教师探讨问题。

  此外,我们也有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作的国内首个融合MBA学位和金融硕士学位的双学位项目,凯斯西储大学拥有最前沿的金融知识与技能,该项目课程设置有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公司金融三个方向,设计这样多样化的项目组合,主要目的是满足不同背景学员的行业需求和职业发展,整合管理通才之道和金融专业技能,打造新一代既精通金融又懂得管理的双向复合型人才,并培养了解金融市场运作和实践,洞悉金融机构功能变迁,掌握最前沿金融工具与技术,能够驾驭21世纪世界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的管理英才。

  除了这种合作办学的形式外,同济MBA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注重实践,我们会定期带领学生到海外的企业学习,邀约海外的成功企业家来为我们学生授课。同时,我们也促成了一些海外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合作建立起团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实际上我们所提倡的国际化无处不在,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教学、科研、实践等各个环节当中。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也想替广大的考生问,您结合您这么多年的招生经验,可否跟我们介绍同济MBA在招生方面更侧重于考量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呢?

  施骞:第一,同济大学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首先我们要考查考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招生过程中我们设置有政治笔试环节以此来考查考生的政治素养。

  第二,我刚才提到的“四个结合”人才,我们在选拔考生时会重点考查他是不是具有“四个结合”方面的潜质,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培养成为“四个结合”人才。

  第三,在选拔过程中同济MBA还会注重考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是创新的能力。如果之前从事过一些创新创业的活动,也是我们优先选拔的对象。

  总而言之,我们的人才培养是坚持“四个结合”的特色,着重考虑如何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以服务于我们国家的战略和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施主任给大家的分享,也再一次恭喜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MBA学院”,非常感谢您。

  施骞:谢谢您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编辑: 王启慧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施骞

1956年,同济大学开办建筑工业经济与组织专业,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类管理教育的先河。1984年正式更名为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同济大学商学院合并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