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瓦力工厂机器人创始人李慕

2018-01-05 11:06:00来源: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瓦力工厂机器人创始人李慕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直播间,非常荣幸,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瓦力工厂机器人的创始人李慕,李老师你好。

  嘉宾:你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那首先恭喜您斩获了“2017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这个奖项。

  嘉宾:谢谢。

  主持人:请问您当初是为何踏入教育这样一个利在千秋的行业呢?

  嘉宾:受家庭和大学教育环境熏陶,始终认为教育形式应分成主动教育和被动教育两种形式。青少年教育核心应回归到主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更能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下主动探究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提升相关能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并感受机器人编程教育的方式方法,它的娱乐性非常符合孩子爱玩天性,它对孩子的吸引力是与生俱来,无可比拟的  ,非常符合我对青少年教育的认知,经过更为详细的了解和学习,最终决定投身编程教育这么一个细分市场。

  主持人:那从事教育的过程中,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故事或者是经历是什么?

  嘉宾:我给您分享一个最终促使投身创立瓦力工厂这个品牌的一个小故事。

  瓦力工厂最初是我个人的一个投资,经常去校区去观摩和学习,在一个周末的一点左右,在校区看到一个小女孩,正在教室里面玩她自己做的机器人,妈妈站在旁边,妈妈一边和我们老师沟通,一边和她的孩子讲。快回家跟我去吃饭,爸爸呢还在家里面等我们去吃午饭,老师也要午休吃饭了。这时孩子就特别生气的说我再也不要相信你们了,妈妈很奇怪,说道:为什么要这么跟我说话?孩子:这个明明早晨我们来的时候的话呢,你就跟我去讲到我如果喜欢就给我报这个名。为什么我现在很喜欢,你又不不给我报名呢?妈妈这时候很无奈:并不是我不给你报名,我要回去跟爸爸去商量一下,并且你在这个时间段要去学习英语,难道你不喜欢学习英语吗?孩子很斩钉截铁的回答道说:妈妈我就喜欢学习机器人,我不喜欢学习英语。

  这段经历触动非常大,在创立这个品牌之前,我分别供职于学大教育、培生教育出版集团两个教育企业。这两个企业业务主要是K12相关,被动教育的模型。一直想寻找一个主动教育的方式方法,认为机器人编程教育非常符合我对青少年教育的认知,当时就选择了正式投身来创立这家公司,这就是我最初的一个小故事的分享吧。

  主持人:那您觉得当前在互联网+或者是智能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啊,中国的教育将赢得怎么样的一个变革呢?

  嘉宾:好,您刚才提问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的中国或者全球,已经是一个信息大爆炸时代、一个智能时代,如何将多学科的知识通过何种能力成为一个具体的应用,成为一个重要的一个议题,如果将传统填鸭式的一个教学方式方法,变成主动探究式的教育方式方法。要应用到更多,更符合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特点多层次的教材,教具等多种配合的应用。让孩子,在快乐的基础上去获取多学科的知识,并且提升能力,这是现在智能化教育时代主要的压力,电教化强,逻辑强这种教具需求的话会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中国是世界的人口大国和教育大国,有着五千年的发展史,以及相对比较低潮的一个近代史。现代中国,抓住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了伟大复兴,现在正处于工业4.0时代,中国教育的挑战会非常的大,过去,传统的基础教育,基本上都是追寻于被动填鸭式教育,我在学生时代,最排斥或者最不解的,就是不知道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是什么。

  主持人:对,没办法知道。

  嘉宾:现在,作为工业4.0这么一个大的时代背景,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更多的去了解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是什么,才能把知识变为力量,知识能最终改变命运。这个对我们中国教育的挑战会非常大。在这个基础上的,我们瓦力工厂会更加努力去研发出更多符合每一个孩子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特点的硬软件产品,让更多孩子接纳和接触到我们优质的机器人教育服务,让我们中国人的教育真正变成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中国的教育它又将怎样影响世界呢?

  嘉宾:中国的就是世界的,我再给您分享一个我的一个故事。 2014年,我回到瓦力工厂之后,制定了一个十年期的战略规划,分成三个阶段,最初按照整个战略规划,要在公司成立第四个年头的时候,我们才去设计、研发并生产我们自主产权的硬软件体系。初创公司的话做产品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实际上是在我们成立这家公司不到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就上马了自己的硬软件体系,这个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呢?当年,我们去参加了一次叫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热情特别的高,觉得这个代表中国去参加这种国际比较高规格比赛,但是在现场 可能我们中国人的话是比较擅长考试赢比赛,我们的分数就比较高。主席国是韩国,韩国人呢,当然这不是外交的争端啊,韩国的这个裁判,就现场改了规则,寻线轨迹赛。韩国学生,机器人是前后各八个光感,我们的这个机器人是完全按照这个组委会给的规格是前后各两个光感。相当于什么呢?就是您开了一个法拉力,我骑了一个小摩拜,我们就完全被碾压式的给欺凌了。在这个时候,很不愤吧,对吧?我们就带着孩子的家长去跟组委会的沟通。现在回想起来组委会转移矛盾,把这个问题的主要矛盾抛给我们,到现在我都记得当时的对话,他讲到要想参加这种国际高规格的电子竞技大赛,你们要具备四种能力,你们中国人不行,你们更不行。第一个,要强大的技术研发背景,那中国不行,你们不行。第二个要有强大的整体解决方案的编写能力,中国不行,你们不行。第三个就是要有好的经验丰富的老师,中国不行,你们不行。第四个是要好的学苗,中国不行,你们也不行。气的可以说是七窍生烟,满脑子都认为是侮辱。正好我研究生同学,他是在给海军潜艇做黑匣子的,邀请他参与进来一起研发中国人的教育机器人,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在未来的这个发展中,也能开发出来更多,更优秀,更经典的应用软件器材,让中国真正成为世界,有一天的话呢,可能会去讲到,比如说这个是美国的瓦力工厂,这是美国的李慕,而不是说这是中国的比尔盖茨,中国的乔布斯。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新教育背景的变革时代下啊,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嘉宾:这个问题也非常好啊,因为像刚才我前一个问题回答道的,就是现在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一个时代,是一个获取信息非常碎片化,多通道这么一个自媒体时代,每个人的话实际上都是电视台,每个人都是主播?每个人的话都有能影响很多人,在这时候,我们每个人,一天的这种知识的获取量,可能要比之前一年还要多,对老师这种压力,是非常之巨大,有很多课堂问题,可能孩子呢百度一下或者google一下,马上就知道正确的答案,那传统我们老师还要做备课,做各种各样的教案,但储备完全比不了搜索系统呀,在这个时候可能教师角色,要真的要从这种被动填鸭式的这种教学逐步向这种引导式,导师式的这种教学转化。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们目前国内公立教育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说回来,那瓦力工厂是怎么来做这件事情的呢?我们整个授课课堂,分成四个大环节,遵循我们CHIPS教学法,然后八个步骤的环节。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最近身体不太好,卧床了,没人陪护。但我想喝到这个在旁边的一杯水,这个是我们第一个环节情节引入。我们根据这个情节引入,老师会引导孩子们,是不是今天可以做一个接手臂来帮助完成抓取,喝水这么一个动作,这个就是今天的一个情景任务,根据这些任务,老师会讲解三方面的知识点,因为刚才我讲到机器人教育或者编程教育,它有很好的知识  平台性  ,它又涵盖基础物理,基础数学,生物仿生学,美学,包括逻辑编程等等这些,那通过这些老师可以给孩子去讲解到,机械手臂的来源是什么,它的物理等知识,有应用到力的转化等等知识,这个讲完之后,  会讲第二方面空间结构的知识,比如它可能应用到这个齿轮传动等等这些。我们涉及到第三个层次的知识点,编程上的知识,他会应用到if、else这种判断。这种三个层次的知识点讲完之后呢,会由孩子自己做两个解决方案。

  第一个是空间结构的解决方案,还要做一个这种手臂的外形,这个外形,完全由他自己来进行设计,只要能完成抓取喝水的动作就可以了。然后第二个解决方案的话呢,孩子要做相关的编程,我们有一个自己开发一个上微机和下微机的编程软件,最终完成抓取喝水这么一个动作。老师,实际上在整个过程中,都是引导式的,导师式的,并不是说去填鸭式的让你记住了什么,整个过程中的话都是孩子主动探究式的去了解了这些知识,并且了解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是什么?我觉得这块是国内教育现在主要大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相当于我们孩子在实践中就不知不觉的涉猎到那些知识,而且是他自己主动学习的,就记在心里了,不像填鸭式的。在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教育者是应该如何回归本源,不忘初心呢?

  嘉宾:这个不忘初心啊,那可能我们的老师就是要一个像刚才我讲到,他的整个的教育方式方法可能要有一些转变,再一个的话,老师要更加的去不忘初心,这个做更好的这么一个备课,能更好的去应用现代化的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及各种各类的教普工具。去辅助教师在课堂中能更好的去做主动探究式的这么一个教学。对于老师的学习力可能有进一步的一个要求吧。

  主持人:好,那非常谢谢李老师今天的到来啊,也就是祝咱们瓦砾工厂机器人能够越办越好。

  嘉宾: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

  嘉宾:谢谢大家。

编辑: 关宇玲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瓦力工厂机器人创始人李慕

李慕:青少年教育核心应回归到主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更能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下主动探究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提升相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