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

2019-09-17 11:37: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做客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的独家专访,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杨总,您好。

  杨燕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松鼠AI智适应教育是我们央广的老朋友了,再次请您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

  杨燕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乂学教育-松鼠AI的杨燕丽。

  主持人:在第35个教师节央广网盛大开启明星教师展示活动。本次活动首先恭喜乂学教育-松鼠AI荣获2019年度金牌教研团队大奖。那么乂学教育-松鼠AI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杨燕丽:乂学教育-松鼠AI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松鼠AI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在教、学、评、测、练等教学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模拟优秀教师的基础之上,达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的。该产品性价比高,以人工智能+真人教师的模式,做到因材施教,有效解决传统教育课时费用高,名师资源少,学习效率低等问题。

  乂学教育-松鼠AI使用十多种算法及深度学习等技术,拥有MCM能力值训练、错因重构知识地图、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MIBA等多个全球首创AI应用技术。在AIED,AREA,IJCAI,KDD,ICML,等全球顶级AI或教育学术会议上论文获奖或受邀演讲。松鼠AI的核心科学家均是来自美国Knewton、RealizeIt、ALEKS等全球独角兽人工智能教育巨头公司,机器学习教父、CMU 计算机院长Tom Mitchell教授任首席AI科学家,CMU计算机及心理学系Ken Koedinger教授担任松鼠AI首席学习科学家。乂学教育-松鼠AI还成立实验室,与斯坦福研究中心进行联合技术开发,并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AI智适应教育联合实验室,今年与卡耐基梅隆大学CMU成立了联合实验室。

  主持人:我们也是看到松鼠AI智适应教育发展迅速,这当然离不开创始人和团队的艰辛和拼搏,请您分享下松鼠AI智适应教育的发展成绩?

  杨燕丽:松鼠AI采用线上线下打通的商业模式。松鼠AI将AI核心技术打造出K12全科课外辅导智能系统对学生授课,采用70%AI系统授课+30%辅导老师辅助的混合模式,学生可以在家在线学习,也可以到线下学习中心学习接受AI教学系统和老师混合授课。三年时间已在全国20多个省400多个城市开设了近2000家学习中心。累计注册学生数近200万,公司已累计融资近10亿人民币,估值11亿美金。投资股东包括:天图资本、大华银行、SIG、NGP诺基亚成长基金、景林资本、中国科学院嘉和基金、新东方、青松基金、正和磁系、好未来集团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主持人:在新时代的教育变革之下,科技赋能教育,优秀的教研团队更是非常的重要,那么松鼠AI智适应教育在教研上的有哪些优势呢?请您和我们分享下。

  杨燕丽:

  第一、哪里不会学哪里。

  假设有一百个知识点需要学习。在过去,每一个学生需要学习全部知识点。经过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扫描薄弱知识点后,查出5个薄弱的知识点,那么这个孩子只需要学5个知识点。如果有50个知识点不懂,只需要学50%。至少可以节省一倍,甚至四五倍的学习时间。孩子的学习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第二、量身定制学习方案。

  面对同一个知识点,老师需要45分钟的时间教,有的学生可能需要7分钟学会,而有的学生需要90分钟学会。松鼠AI智适应系统会更具每个学生学习知识点的不同情况,给到恰到好处的学习时间。也就是说,需要7分钟的孩子,不用浪费时间听45分钟的课,90分钟的孩子,也不会45分钟没学会,课就结束了,就不学了。系统会一直教到每一个孩子学会为止。

  第三、学得明白才放心。

  在传统教育中,老师上课教了什么,不仅家长不清楚的,学生也不是全部掌握,只是懵懵懂懂听完了。那么学生到底学了多少,家长不理解,学生自己也不理解。但是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学生学习的路径、每个学生哪个知识点会,哪个知识点不会,系统是很清楚的。也就是说,系统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每一个数据,并且清楚的反馈给学生和家长。比如学习每个知识点用了多少时间,他是不是了解他做的每一道题,是不是掌握这道题里面所涉及的思想方法和能力,是不是有薄弱点……系统甚至可以根据你现在的学习时间和学习速度,帮学生预测未来的考试成绩。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不但学习的每一堂课、每一分钟是明明白白的,甚至以及学生的大脑的用户画像和性格思想方法的能力的擅长和缺陷全部都是明明白白的。

  第四、战略放弃

  我们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是一定要教完并且教会,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放弃很多知识点。公立学校的初二数学或者初三物理的老师,不会只教部分知识点,而在我们这里,如果我们觉得这个知识点教学的效率特别低,考试当中出现的分数和概率也不高,学习这个知识点又特别慢,那么我们就会放弃一部分知识点的教学,而是让学生学习相对吸收度最高的知识点和未来考试分数最好的知识点。有人可能会说我们这样是恶性应试,但AI对所有数字的敏感度肯定是高于任何一个特级教师的,它对结果的保证度也是高于任何一个老师的判断,从效果而言,过去三年半的研发和一年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学生分数提升的效果。

  主持人:公益让教育更美好,请问松鼠AI智适应教育今年在公益事业上有哪些分享呢?

  杨燕丽:教育公益的核心在解决教育问题本身,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内容、师资,才是教育的关键。松鼠AI相信通过科技的力量,可以把慈善做得更好,通过远山基金会,松鼠AI捐赠了价值1000万松鼠AI课程。2018年6月,松鼠AI宣布捐出100万的学习账号给到特困家庭,希望孩子们可以接受平等的教育,而且日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实现教育的公平化,让每个孩子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让全国这些受到不公平教育待遇的孩子都能够系统化的、长期的、体系性的帮助下去。

  主持人:最后请您和我们分享下松鼠AI智适应教育未来有什么规划和展望呢?

  杨燕丽:未来12到24个月。首先公司希望从两千个学校拓展到六千个学校。不但在一二三线城市,在中国的四五六线城市,甚至边远地区都能够开设有自己的学校。另外渗透率会大幅增加,在同样一个城市渗透密度会有一个两倍以上的增长。

  在24个月内,公司希望通过输出技术和平台方法,和海外更多国家去进行合作,和当地一些内容生产商,教育机构,以及各种组织合作来去把智适应教育推广到全球。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也希望网友可以多多关注乂学教育-松鼠AI,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 安红丽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做客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