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

2019-09-17 18:28: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的独家专访,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先生,梁总,您好。

  梁晓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首先请您做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梁晓虎:大家好,我是量子世界儿童科学素质教育品牌董事长梁晓虎,很高兴受邀参加央广网明星教师活动。

  主持人:在第35个教师节央广网盛大开启了明星教师展示活动。本次活动首先恭喜量子世界科学馆获得了2019年优秀教研团队,2019年教育公益实践知名品牌和2019年知名儿童科学STEAM教育品牌的三个大奖。接下来请您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下量子世界科学馆的基本情况。

  梁晓虎:好的,量子世界是一个为3-12岁儿童提供科学教育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我们的课程囊括了基础科学、前沿科学和人文科学,教学形式既有小班项目式科学课堂、又有针对学校的科技节活动,还有周末科学游和寒暑假营地等课程。在量子世界,孩子们可以跟着老师在专业的科学教室动手实验、探索科学奥秘,还可以走出教室,用科学的眼光探索自然、认识社会等。我们在教授孩子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激发孩子独立自主的创造力和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经过多年儿童科学教育的调研和实践,去年一年我们在全国开设了14家自营儿童科学馆,并与国内多所幼儿园、中小学、博物馆等机构展开深度合作,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在上个月,我们也很荣幸地成为中国关工委授权的“科学教育实践基地”。我们坚信,在这样的鼓励下,我们一定能为科教兴国的使命贡献更多的力量!

  主持人:是怎样的一个契机让您创办了量子世界科学馆呢?还有您创办量子世界科学馆的初衷是什么呢?

  梁晓虎:说到契机,我想从我高中的个人经历说起,在高二文理分班的时候,我非常的纠结,就是不想把自己学习知识的面缩小,但是无奈还是选择了理科,我相信应该也有很多和我有过同样困扰的同学!很多年以后,当我第一次了解到Steam这个教育理念,我非常兴奋,我认为孩子的培养和教育是一个综合的项目,而不是定制具备某一单一属性的产品,学习知识最重要的也是要融会贯通的应用,而非死记硬背,于是我下决心要做一家以科学知识为载体,让孩子跨学科学习,提升孩子综合能力的教育机构!

  以上是我个人的原因。从家庭层面,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母亲更是21岁就在做中学校长,从商后,也一直念念不忘有生之年能够回归教育行业,所以我选择这个行业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满足她的心愿!其次,我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也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很好的学习和思考,能够给他们更好的引导和陪伴!

  最后不得不说的,从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我们深切的体会到科技力量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科学教育以及跨学科的综合人才的培养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这就赋予了我们科学教育从业者一种时代使命和民族责任!

  所以,我们会坚持把量子世界打造成科学教育行业的标杆!!!

  主持人:在您今天获得的奖项中,有一个“2019年知名儿童科学STEAM教育品牌”的奖项,您能和我们分享下量子世界科学馆是怎么样把我们的教育与STEAM模式进行结合的吗?

  梁晓虎:STEAM教育理念一直是近年来热门的话题,STEAM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整合多学科知识,为孩子提供贴近真实、富有现实意义的学习场景,全面提升他们的知识储备、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能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核心素质。

  具体来说,我们会从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法设计、学员定期测评、家长实时反馈等多方面保证我们输出的是适合中国孩子的STEAM教育!

  主持人:在新时代的教育变革之下,优秀的教师团队确实是非常的重要,我们也看到您今天也是获得了“2019年优秀教研团队”,那量子世界科学馆在师资上面的有哪些优势呢?请您和我们分享下。

  梁晓虎:我认为优秀的教师团队一定是决定教育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量子世界一直在教师的选拔、培养、考核和晋升四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把控,以此来督促教师个人成长的同时为公司打造一个专业的教学团队!

  首先,我们有严格的教师选拔条件,除了关注教师专业能力外,更注重其对教育的热忱和对孩子的热爱!

  其次,我们有完整的教师培养体系,包括了针对科学教育的个性化内训、针对教师职业素养的泛化培训以及针对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的各种外部培训,未来还将与中国知名高等学府合作更具专业性的培训项目,旨在为教师提供一个优质的成长平台,为产品提供一个更专业的执行者,为孩子提供一个更负责的引导者!

  再次,我们有严格的教师考核机制,除了常规的业务数据统计和评价,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教学能力的评比,前不久我们的量子世界明星教师风采大赛中,就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学教师!我们会按季度根据每一位教师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

  最后,说到晋升,我们打通了从初级科学老师到研发总监的纵向晋升通道,也打通了教师、销售和培训部门的横向选择通道,争取能够让每一位老师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职业发展,大家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在量子世界,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伯乐常在,请纵情放马”!

  主持人:公益让教育更美好,请问量子世界科学馆今年在公益事业上有哪些分享呢?

  梁晓虎:这里我先分享一个脑筋急转弯:怎样最快地填满一间空房间?这个脑筋急转弯的答案是点燃一支蜡烛,烛光可以迅速传播到房间的每个角落。和光的辐射一样,志愿精神、仁爱之心也有着这样的辐射力量。所以,我们一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今年,量子世界走进北京顺义区太阳村、四川雅安首创小学等地,为孤儿院及震区孩子送去关怀。

  爱心不分大小,公益不分你我。相信量子世界的每一次公益行动都能够星火传递,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造福更多需要帮助孩子。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了在北京各大商场都能看到量子世界科学馆的身影,见证了品牌规模发展的迅速。那么请问梁总对于未来您有什么规划和展望呢?

  梁晓虎:量子世界品牌真正的发展,其实是在过去的一年半,期间我们开设了14家儿童科学馆,举办了多次不同规模的科创比赛,合作了数百家幼儿园学校,累计服务了上万名学员!同时,我们被授予中国关工委的“科学教育实践基地”,我们还是教育部下属学会婴幼儿启蒙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单位”。我们也和多家院校、科普机构和高科技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一路走来,可以说我们过的很充实,走的很坚定!

  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产品价值、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多方合作,争取在每一个城市都能看到量子世界的身影,希望能够在科学教育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我们要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主持人:非常感谢梁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希望量子世界越办越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 安红丽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