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

2019-09-18 16:37: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做客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的独家专访,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王老师您好。

  王江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第35个教师节央广网盛大开启了明星教师展示活动。首先恭喜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荣获2019年“全国明星教师”这个奖项。接下来请您简单的介绍下自己。

  王江涛:好的,很荣幸央广网给我这样一个荣誉,我做教育大概做了17年左右,在从事互联网教育大概有15年左右的时间,这么多年以来,大概每年面授能够教上万个同学,通过网络课堂大概每年能够影响几十万同学。 所以这么多年大概影响过几百万同学。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新东方教育集团是名师的摇篮,王老师也是考研领域的一个英语大师,请问您最初为什么会选择做考研老师老师这个职业?

  王江涛:我这大师可不敢当,其实最初我没有想做考研英语老师, 2003年应聘新东方的时候,我应聘的是托福GRE的老师,因为当时对这种考试比较了解,但当时他们可能比较缺考研老师,就把我引成考研的一个路程。

  我很庆幸当年选择了考研。去年全国有290万人考研,今年可能会有350万人考研,考研已经成为和高考一样比较公平改变命运的机会,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或者一些乡村的孩子通过考研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主持人:“一声老师,一生老师”,时刻肩上责任重大,从教这么多年您最难忘的经历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江涛:好的,其实我从来不敢说自己是老师,我觉得老师这两个字太大了。就像今年央广网全国明星教师韩冬老师,清华附小的老师去援藏,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老师。

  古人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老师这个名字我觉得是比较大的一个名号。当年我在北大读研究生,我的导师是北大的博导,他只说自己是一个教员,他从来不说自己是老师。我其实就是一个教书匠,但是很高兴这十多年通过互联网影响了几百万同学。我印象最深就是很多同学可能高考考得不太好,或者在偏远地区,受教育的机会其实很有限,但通过互联网教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有一个同学叫做孟艳芳,我记得是来自于山西运城学院一个二本的同学,认真努力学习一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通过互联网教育考上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硕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还有一个同学叫亓凯,来自于山东聊城大学,一个普通的二本音乐学院,学钢琴专业,学艺术的孩子。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但是她很刻苦。通过互联网教育自己考研,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当年英语成绩考的也特别好, 79分,在人大法学院排名第二,她写了一个考研心得,写了有10万字。我特别尊敬这样的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还有一个同学叫宋玉,是一个三本的孩子,来自于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也是通过考研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前两年我们有一个访谈把他请过来,当时他研究生一年级刚刚结束,刚去南京参加了一个中美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研二准备去美国交流一年。如果他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三本毕业生,可能是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教育,帮助了很多在偏远地区的,或者是四线五线城市的一些孩子,他们可能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互联网教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这么多年能够帮助几百万同学,我觉得也是我一个很大的荣幸。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刚刚给我们的分享,您在考研英语领域从教多年,经验丰富,很多考研的同学都会关注您,请您和广大的央广网友分享一下近几年考研英语的趋势?

  王江涛:报考人数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像去年是290万人考研,录取了70万,可以说220万同学被淘汰了。前年234万人考研,大前年是201万人考研。我们竞争是越来越大的,越来越激烈,考研人数不断增加,但是录取人数并没有增加太多,大概有六七十万左右,今年有人说预计会达到350万左右考研,明年可能会有400万人考研。

  如果你真的想考研的话,还是希望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还请您给2020考研同学以及更多准备考研的同学,一些备考和考研规划的建议。

  王江涛:好的。今天是9月12号,距离2020年考研整整是一百天,大概是14周左右。如果你是2020考研的孩子,现在进入冲刺阶段了,有些同学可能刚刚开始准备,有的可能基础不太好,但是没关系,只要你努力,一百天是可以改变人生的。以前我教过一个同学叫做李莹莹,来自于湖北一个三本的孩子,第一年考研没考上,工作了一年,到了第二年10月份又想考研了。作为一个三本的孩子,英语基础一般,第二年从10月份开始复习,只复习了70天,按照我们讲的方法,其实就研究了五年真题,最后考研英语考了93分,满分是一百分。她考的是英语二相对简单一些,但是如果考英语一的话也能考85分以上。她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北大齐名,社会工作硕士,社科院最好的专业。所以这样一个三本的孩子,英语复习70天可以考93分。针对2020年考研的孩子还有一百天,只要你努力,时间完全来得及,希望大家加油。如果明年考研的孩子,也希望你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了,早点确定你要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专业课必须开始学了,数学必须开始学了,英语必须开始学了,早点准备。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老师能做的其实只占30%,把方法告诉大家,但是剩下70%靠的大家自己去努力,考上理想的学校。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今天位做客我们节目,给我们带来了有关考研英语上一些相关资讯,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 安红丽

2019央广网教师盛典专访: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

2019年9月12日,“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活动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教师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德感人的良好形象”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9月12日,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王江涛做客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