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时代教师的挑战与机遇

2019-09-17 11:49:00来源:央广网

  9月12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19全国明星教师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通过讲述师生故事,总结经验,树立师德师风、学校事迹和先进个人榜样的典型,助力优秀教师升级,促进教育行业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宝东、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新方向国际教育NDA KID美式少儿英语CEO陈里青、杰伴成长创始人兼CEO霍英杰、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围绕“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挑战与机遇”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嘉宾如何看待自身与互联网的联系

  张宝东:科学教育近几年来逐渐为社会所重视,诸位嘉宾是AI人工智能、、语言教育、思维导图、线上线下全面互动领域的专家,如何看待自身领域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

  杨燕丽表示,乂学教育-松鼠AI采用70%AI系统+30%真人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在家里在线上课,也可以到学习中心实地学习,利用互联网很好的解决了教学上的距离和空间限制。松鼠AI通过三年时间已在全国20多个省400多个城市开设了近2000家学习中心,累计注册学生数近200万,通过AI的赋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成果,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利用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了解学生对不同课程的掌握程度,益于优化教学安排,有效避免重复学习,为因材施教提供了条件。

  陈里青表示,在语言学习领域,线下线上各有不同的优势。从互联网角度来说,作为开放平台它实现了资源共享,催生了非常多新颖的教学手段,但老师与学生教学交流的环节无法取代,因此新方向国际教育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下教学线上练习并进,探索更全面可靠的教学。

  杰伴成长创始人兼CEO霍英杰

 

  霍英杰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老师不能再只做知识的搬运工,很多课程老师没说学生就可能已在网上搜到答案。尤其我们做思维类培训的,就更应该把教学重点放在引发学生自主思考和激发学生互相思维碰撞两大方面。除了借助互联网可以方便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之外,在这样的环境下,杰伴成长利用互联网,让学生在线上提交作业,可以彼此看到别人的思考,借助彼此思维的激发,从而让学生在一个点上想到更多,让分享和碰撞产生更广更大的价值。

  梁晓虎表示,量子世界科学馆采用线下教学线上辅助相结合的模式助力儿童科学教育。量子世界在北京、广州、山西三地共设置14家线下科学馆,由科学教师带领孩子操作科学实验,让孩子自己动手DIY、做实验;在线上,量子世界建立了线上课程库,设置了课前预习、课后回顾、在线答疑等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掌握知识,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给孩子最好的学习体验。在互联网时代,量子世界更可以通过网络将科学课程传播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喜欢科学的孩子早接触、早体验、早获益。

  互联网为老师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张宝东表示,互联网让老师被比较,老师的教学质量被比对。但学生的时间本身有限,追求好老师的教学质量自然而然,这个时候其他老师怎么办?要不要提高教学质量,要不要提高教学水平,要不要提高和学生之间的对话方法,会不会是一个挑战?

  杨燕丽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时代我们老师自身要改变,首先必须改变思想,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乂学教育-松鼠AI利用智适应学习系统,为每个孩子提供不一样的习题,更多负责日常“教”的部分,把老师解放出来,更多去思考,改善育人方式,让孩子提高学习教育,获得更多的知识。因此,未来在我们班级中,老师可能只是一个“教室管理者”, 他没有讲台上讲的过程,在整个学习中,更多对于学生情感进行维护。

  乂学教育-松鼠AI校区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燕丽

  陈里青表示,接受拥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它们更多成为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比如在学英语过程中阅读打卡,原来的方式是外教和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讲故事,但现在我们新方向国际教育,只需要外教录音录一个单词音就可以,人工系统就可以把整个故事录下来,不需要老师提供。人工智能未来可以替代很多人所能做的事情。但在教育领域,我们不仅需要教会学生知识点,更多时候老师要把自己的一些思想、理念,通过面对面沟通的时候才能更加具体的表现出来。人工智能最多是什么?就当我们发出指令给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最多在后面,因为所有人工智能都是由人工智能设定好的,因为每回答一个,当我们跟你交流,今天吃饭了吗?可能需要我们人在后面给他储备好大概一百个选项。

  霍英杰表示,互联网时代知识变得更加碎片化了,上班、下班的5分钟、10分钟听一点什么,好像听到很多,但是都变成了碎片,一个一个知识点好像知道了,但是他们都是散落的,这给我们教学带来一个明显的挑战就是:学生的学习过于碎片,缺乏体系。这个时候我们老师应该做的事就像那个串珍珠项链穿线的人。我们老师通过引导、启发,把一颗颗散落的宝石、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这样可能变成一个百宝箱。同时,因为获取知识太容易了,大家会很焦虑,拼命下载很多课程,堆了很多东西去听。但是这个东西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个时候我觉得老师应该启发大家新知和旧知的链接,怎么把这些碎片的东西以及和你看似没有关系的知识点链接在一起,这也就是杰伴成长在互联网时代,对思维导图教学发展的考虑。

  梁晓虎在发言中表示,非常幸运,我两边坐了两位优秀老师,王江涛老师和韩冬老师。王江涛老师在没有互联网工具的时候本身就是优秀的老师,有了互联网以后他有了更多的粉丝,不能接触到他教育资源的老师可以接触到他的教育资源;韩冬老师恰恰是另一个层面挑战了互联网时代的行业,在信息庞杂,诱惑又多的情况下,勇于接受,挑战一些艰难和痛苦,为孩子奉献一些时间和精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这其实就代表了互联网时代,老师群体所面临的一些实际机遇和挑战,我们量子世界科学馆也将在这个大好年代里,将科学教育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免费传递给更多孩子。

  互联网给教育行业带来的创新有哪些

  张宝东表示,互联网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把我们的时间复制,就像古典音乐都是依靠音乐家,依靠乐谱,正是因为留声机的实现,让古典音乐到现在仍然能够被演奏,各位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们认为互联网能够带给我们各位所在行业创新到底怎么体现的,以及这种体现有没有一些具体事例能够与在座各位,以及关注我们央广网榜样力量论坛的各位进行分享。

  杨燕丽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颠覆了教育行业,包括现在我们乂学教育松鼠AI,通过人工智适应学习引擎,让老师这个岗位翻天覆地。成都有一个学习中心的藏族孩子,刚来的时候是20多分,这个孩子不愿意讲话,不愿意和人交流。用人工智能系统侦测,得出的结果是针对性降级学。比如说他在上初二,我们给他上初一,甚至六年级,五年级的课程,给他一个针对性的,侦测到他的知识漏洞,针对他的知识漏洞推一些针对性的题目,适合他的。最后,不但令这个孩子期末考试的时候数学应该提升了90分,更让老师在教学中有了因材施教,施展才华的机会。

  新方向国际教育NDA KID美式少儿英语CEO陈里青

  陈里青表示,新方向国际教育不久前在广东省连州市连南县开办了校区,这里是广东最穷的第一个地方,合作伙伴曾担心这么穷的地方外教怎么愿意过来。但通过线上线下连线、实时音频互动等方式,加拿大、美国的外教可以与学校所有的孩子进行同步英语教学,让孩子实时接受到最先进,最纯正的英语学习。同时,针对远端教学容易枯燥的问题,我们还采用了3D虚拟情景系统,让外教在各种虚拟场景和孩子进行对话,比如说让他今天置身一个酒店如何办理入住,在国外碰到坏人如何找警察,不仅仅解决线上线下资源的共享问题,同时可以提高教学的技术手段。这是互联网+的模式带来的一个改变。让偏远的山区,贫穷的地方接受到最好的教育。

  霍英杰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在思维导图教学中,我们可以让那些具备丰富学科经验的老师将思维导图和学科的结合做深度研发和教学,然后录制成标准课程,这样与普通思维导图老师配合以“双师课堂”的形式在全国推广,这样就借助了互联网的便利,让更多孩子可以直接通过在线的方式接受到优秀学科老师的教学,同时,线下的思维导图老师还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差异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启发,这样就可以做到强强联合,深度教学。

  另外,现在更多的高素质家长人群们,已经普遍关注到了孩子们的除应试能力外的综合能力培养上,这促使着原有的单科知识传授向综合能力提升的快速转变,而思维导图法这种基础思考能力,在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后,让我们快速完成了“知识点与面”升级到知识库的建立。仅2019年一年,杰伴成长就已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在全国10余个城市,与各地知名教育品牌联合落地了亲子思维导图的合作教学模式,我们计划在2020年,还会借用互联网的优势在全国增开30家合作校,让更多需求思维导图的孩子们,能在信息时代达到实现能力的获取并实现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的应用。

  量子世界科学馆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晓虎

  梁晓虎在发言中表示,创新能力是量子世界培养孩子的重要目标,但是面对教育尤其是面对低幼儿童的科学教育,我们在创新模式的应用方面很慎重,会经过不断地考量才会实施。当然慎重不代表不拥抱变革和创新,我们的管理运营模式,包括人才培养和教学体系的搭建上都会应用到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同时,从儿童科学教育的结果导向来说,孩子的创新能力、学习程度如何评价,培训机构、家长如何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这个也可以交给互联网,在线测评、用数据说话,老师可以相应地对学生进行学习进度、方法的调整,家长也对孩子的成长变化一目了然。总之,借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对我们的招生、学生学习都是有诸多益处的。

  圆桌会议上,各位嘉宾不仅畅谈行业变革与优秀事迹,对于跨界合作也分别发表了看法。最后,主持人张宝东表示,希望教育人能牢记初心,把最好的教学产品、教学服务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编辑: 安红丽

互联网时代教师的挑战与机遇

9月12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19全国明星教师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通过讲述师生故事,总结经验,树立师德师风、学校事迹和先进个人榜样的典型,助力优秀教师升级,促进教育行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