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江涛:互联网教育帮助更多偏远地区孩子改变命运

2019-09-17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12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新东方在线明星教师老师王江涛做主题发言,以下为演讲实录:

  

新东方在线明星教师老师王江涛(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

  非常感谢央广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新东方是一个民办机构,我们只是一个教书匠,我从来不敢说自己是老师,老师这两个字太大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当时在北大读的研究生,我的导师是北大的博导,一位教授,我的师爷是汤一介先生。我的导师从来不说自己是老师,他说自己是教员,很谦虚,很低调。我当时在北大读研三年,导师从来不让学生掏钱,都是他请我们吃饭。我当时写毕业论文在后记里面我感谢了一下老师,老师说你把这个后记撕掉,你感谢我干嘛?!我在那里读了三年没有给老师送给一分钱,老师治学非常严谨,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老师。

  今天给我的演讲主题是互联网教育新时代——遇见好老师。我在新东方在线,新东方在线2005年开始做互联网教育,最早是做音频,后来加入PPT,现在变成视频录播和直播。从事互联网教育15年左右的时间。作为一个教书匠,教了17年,从2003年开始。我本科学的英语专业,当年读本科也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当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我们北外有三个泰斗,许国璋先生,当时许国璋英语风靡全国。当时许老师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演讲时把裤子提了提,感觉特别亲民。还有冰心先生的两个女儿,当时都是我们的老师,那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老师。这种面授教育接触面比较窄,我1990年进的北外读英语专业,当时英语系北外全国120个学生。但是现在互联网教育我们接触很多学生,每年面授教成千上万人,网络课堂教几十万人。

  我今天讲座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跟大家聊一下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现在确实是互联网教育的高潮,互联网兴起以后很多学生的学习习惯改变了,韩冬老师接触的西藏的孩子条件还不太好,但是现在中国很多地方,哪怕四线城市,五线城市,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有很多接触网络的机会。如果只是以前的面授,很多孩子受教育的机会不是很公平,孩子在山区或者是乡村可能接触不到太好的学校,他要参加高考或者是考研,可能听不到太好的课,成功几率也不是很大。互联网兴起之后很多四五线的孩子,甚至农村的孩子也可以听到全国最好老师的课程,我主讲考研英语这块,接触的主要是大学生。全国的大学生基本上都能够使用网络,不管来自哪个偏远地区,通过互联网可以得到全国更好的教育,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种选择。在我看来,高考和考研是最公平的两个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其实也分省,山东、河南省的孩子可能相对更辛苦一点,北京、上海的孩子可能相对轻松一点。但是考研不分省,所以相对还是比较公平的。

  我们也希望通过互联网教育帮助到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贫困大学生,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这确实是不错的方面。

  这是第一点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其实我想说的就是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教育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或者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点确实实现了。2005年开始做互联网教育到现在15年的时间,也帮助了无数这样的同学。经常看到留言来自三本,中专、大专,自考,成教,后来考上名校的研究生,确实人生从此不同。

  我分享的第二点,互联网时代下的学生,现在不管是大学、中学、小学生,很多人都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这三位学生是我教过的三个同学,他们都是二本,三本的孩子,当年都考的不太好。最左边这个同学叫孟艳芳,来自山西运城学院,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旅游管理专业,前两年没有好好学,真正学就学了一年时间,自己很努力,后来考研考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硕士。中间这位同学叫亓凯,是山东的孩子,来自聊城大学音乐学院,也是二本学校,学的钢琴专业。我们知道,很多学艺术的孩子英语不太好,她考研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而且考的是法学硕士,不是法律硕士,她的竞争对手都是本科学法律的。我们知道人大法学系是最难考的,她写的一个考研心得有10万字,毕业后去了最高人民法院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我特别尊敬这样的同学,自身条件不错,又肯努力,前途无可限量。

  最右边这位孩子是三本的学生,来自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三本,考研考上了北京大学世纪坛医院,不是北大特别好的医院,但是不错了。前两年喜马拉雅做一个节目把他请过来,当时他研一刚结束,要去南京参加中美学术交流会议,研二去美国交流一年。若他只是一个三本的孩子,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但是通过互联网学习和自已的努力改变了命运,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在我从教的这么多年里,有很多这样的同学。比如印象最深的同学,李思齐,也是山东的孩子,来自于德州。本科在江苏徐州读的中国矿业大学音乐专业,当年英语基础不太好,来北京上课,当时上的面授。没有高铁,从徐州坐夜车来北京,周三晚上坐夜车,周四上一天课,周四晚上再坐夜车回去。我就说你晚上能买到票吗?他说买不到票,我说怎么办?他说我带了一个小板凳,在车厢里面背作文,一背一晚上就过去了。当时他背下来20篇作文,英语也考的不错,考上山东艺术学院,现在是山东的一位大学老师,也是通过考试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家里条件也不太好,但是有互联网之后,这样的学生就不用来北京,在外地,在家里就可以学习了。这些年教过这样的学生,我自己也很感动。

  接下来分享一下互联网时代下的老师。在去年12月22日,考研当天,我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有学生考的不错感谢我。微博我现在有363万粉丝,这是9月9号的数据,微信公众号大概60万粉丝,通过互联网老师可以把自己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如果没有互联网,可能在北京面授只能教几千人,但是有互联网这十几年影响几百万同学。另外在今年8月5日,新浪微博有一个评选,全国十大影响力教育大V,我有幸入选。

  今年3月28号,新东方在线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新东方的创始人是俞敏洪老师,本来应该是俞敏洪老师敲锣,但是俞老师选了一个学生和我一起去敲锣。最左边这个同学叫孙伦波,家是农村的,大学不太好,但个人比较上进,通过考研考上211的学校,江南大学,学计算机这样的专业。今年是研一,我们把他请过来在香港上市的时候去敲锣,和我一起敲锣。我们认为学生的成就是老师最大的一个收获。

  另外这是3月28号,最右边是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主席李小加。我觉得互联网教育改变了我,也改变了很多老师和学生的命运,也欢迎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互联网教育这样一个浪潮。

  我演讲的主题是一声老师,一生老师。不管是线下的老师,还是线上的老师,都要有使命感、责任感,都要真正地去传道。第二个授业,好的老师应该自己讲的学科在全国都是顶尖水平的。第三个解惑,这个阶段的学生是有点迷茫的,特别是现在的大学生一般都是95后的,甚至2000后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城市里面的大学生,他们上学考研不一定为了就业,也不一定为了挣钱,目标越来越多元化。但随之而来的是学生更加迷茫,很多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现在的学生不喜欢高高在上的老师,他们更喜欢像朋友一样的老师,能够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假设有一位学生愿意叫我们老师,我希望通过我能影响或对他的人生有那么一些小小的改变。我的教学有三个目标:低级目标就是听到我的课知道考试怎么考,考试获得高分。中等目标听我的课应该知道学习怎么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受益终身。第三个目标,有人听了我的课,能够改变他的人生,影响他的人生,让他有一种思考,便是我最大的荣幸。

  最后非常感谢央广网给我这样的机会。谢谢大家!

编辑: 安红丽

王江涛:互联网教育帮助更多偏远地区孩子改变命运

我们也希望通过互联网教育帮助到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贫困大学生,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这确实是不错的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