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援藏教师韩冬:躬耕雪域 砥砺青春

2019-09-17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12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各地明星教师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援藏支教老师韩冬做主题发言,以下为演讲实录: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援藏支教老师韩冬发言(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教育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清华附小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也是刚刚在西藏支教三年归来的援藏教师。

  为了贯彻落实“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学校在教育援藏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6月,清华附小一共有6位老师报名支教。因为受援校拉萨市实验小学希望清华附小提供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我很幸运地入选了。

  总有人会问起我,你为什么要去援藏?而且一去就是三年,难道你不后悔吗?记得小时候,每次在连环画上看到杨靖宇在山林中与敌人激战的场景,自己便有了一个想当英雄的梦想。这种英雄的情结,让我觉得在和平年代援藏的人就是所谓的英雄。

  说起援藏的初衷,和我所在的单位也有关系。追溯清华附小的百年发展历史,从成志学校到成志教育,清华附小在民族复兴及百年基础教育的发展史上一直起着“三个引领”的作用,即价值观引领、公益服务引领及课程改革引领。1915年,清华校长周诒春提出“造就完全人格之教育”的理念,创办成志学校,同时感概清华园附近的贫寒子弟幼年失学,创办成府平民小学。叶启孙、冯友兰、朱自清、马约翰等人曾担任过清华附小的校董,以身作则、躬身实践,根植公益情怀的精神基因。西南联大时期,提出“办抗战时期最好的小学,培养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栋梁之才。”新中国成立以后,学校又投入到“五四制”改革,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引领”,深化课程改革。我们的顾蔚云校长,二十余年坚守,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新世纪以来,窦桂梅校长提出“成志教育,照耀一生”的办学理念,引领儿童将个人之志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立志、承志、弘志的过程中,成为时代成志榜样。成志的岂止是我们的儿童,我们的教师何尝不是?

  援藏是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我想说,如果组织上需要我继续援藏,我义无反顾。一句话,援藏是我最“清华”的选择。

  走在成志大道上的我,三年来,深耕课堂,践行主题教学的“语文立人”的理念,结合西藏地区的实际学情,进行差异化的教学研究。形成150余篇教学设计,327篇听课记录,80余篇教学反思。三年来,一直坚持以研究的方式工作,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深化成志教育的育人路径。在成志教育理念下,在附小团队的帮助下,拉萨市实验小学校本实践研究课题,获得了第二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琼拉姆在全国小语会赛课中取得一等奖。援藏3年来,我走遍了西藏6个地级市,1个地区,18个县,62所学校,做示范课和讲座累计108场,辐射教师近5万余人。

  可是当有人每每夸赞我所取得的成绩的时候,我又觉得是自己是那么渺小,那么惭愧。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生命禁区,那曲和阿里,有的援藏干部一扎根便是一生,大家所熟知的孔繁森,还有那么多藏二代、甚至是藏三代,他们才是真真正正的英雄!应该说,援藏不仅让我的身体得到了挑战,更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

  洛桑卓玛是拉萨市教科所的一位女教研员,35岁,两个孩子的母亲,人长得既漂亮又温柔。爱人做生意,家庭富足。因为她热爱教育事业,原本有转岗的机会,她都放弃了。2017年6月15日,在拉萨市教师继续学校的会议室里,全市的骨干教师在集中研讨课程方案,忽然卓玛老师突然就晕倒了,起初,大家都以为她是低血糖犯了,最近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没有休息了。大家赶紧把她搀扶起来,强行灌葡萄糖。可是突然有人发现不对头,她的身体逐渐在发凉,等120到场的时候,她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她因心肌梗死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其实,她的假条领导已经批了;她的小儿子也一直盼着她回家;她也曾不止一次地对我讲,最近真得太累了。年轻的生命就永远定格在了35岁,留给我们这些朋友的是满眼的泪水……在西藏,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实在在太缺老师了。洛桑卓玛所在的拉萨市教科所,一共只有9个人,全市连一个专任的数学教研员都没有。在2020年,全西藏自治区才能达到数学学科开课率100%的目标。所以,我们的援藏团队最开始的工作量,两个班加班主任,还要负责学科教学的辐射引领。虽然我手里没有准确的数据,但在拉萨工作的老师们这种超负荷的状态,是他们工作的常态,他们在用透支的生命托起一个个明天的太阳!

  窦桂梅校长经常勉励我们成志教师,要赋能儿童未来的崇高使命。是啊,人生无非就是两件事情,一件是拿着事把生命的时间填满,另一件是拿着感情把心填满。我们清华附小的成志教师自然都会选择后者。当每一位成志教师都心有国家、心有社会、心有儿童的时候;当每一位成志教师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成长和师德磨砺的时候;当每一位成志教师都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扎实学识成为“标配”的时候,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还会远吗?

  援藏的意义不止于我个人生命的一次精神洗礼,更在于一种根植中国大地的家国情怀的追求。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如此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能得以彰显。当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的时候,人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

  最后我想说,没有走过的是路,走过的才是人生。援藏,我最“清华”的选择!谢谢大家!

编辑: 安红丽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援藏教师韩冬:躬耕雪域 砥砺青春

总有人会问起我,你为什么要去援藏?而且一去就是三年,难道你不后悔吗?记得小时候,每次在连环画上看到杨靖宇在山林中与敌人激战的场景,自己便有了一个想当英雄的梦想。这种英雄的情结,让我觉得在和平年代援藏的人就是所谓的英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