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招办谢红教授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西南财经大学2020年招生信息。西南财经大学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为3880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数量略有增长。实行“专业类+专业”招生模式,新增金融科技等8个招生专业(方向),引领新财经。采用分数优先的专业确定规则,新生入校后有N次调转专业机会。

  西南财经大学招办谢红教授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2020央广网高招时间特别节目,一年一度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幸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招办谢红教授,首先请您介绍下西南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谢红:“天府之国 钟灵毓秀。日月光华,俊采星驰”。西南财经大学地处“天府之国”四川成都,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0年6月3日,是西南财经大学办学95周年。回望西财兴学报国的恢弘历程,学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文化传统和社会声誉,同传统的综合性高校有所不同,西财走的不是大而全,而是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倾力打造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建校95年来,西财17万余名毕业生中约有50%就业于金融行业,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

  央广网教育:西南财经大学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大学之一,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那么2020西南财经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有哪些?今年有无新增专业?

  谢红: 西南财经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我们大多数本科招生专业都包含其中。学校有13个一级学科,其中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0余个硕士学位培养专业,60余个博士学位培养专业,5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依托厚实的财经学科实力,学校现有38个本科专业,其中全国排名前10的专业有19个,五星级专业18个。

  西南财经大学2020年新增8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包含在计算机类)、供应链管理(包含在工商管理类)、法学(法学与金融学双学位),另外由西财和美国特拉华大学合办的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数学、物流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这是学校顺应时代变革、主动引领“新财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跨学科、跨专业、宽口径、厚基础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其中,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是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强强联合开设的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专业,2020年招生30人。采用“新商科+新工科”培养模式 ,依托两校在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的学科专业优势,共同培养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金融精英。

  央广网教育:西南财经大学2020年在内地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2020年的招生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谢红:西南财经大学坚持质量优先内涵发展战略,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保持稳定,总计划同2019年保持一致,3880人左右。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投放略有增长。有本科一批提前批、普通本科一批、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联合招生等多个招生类型,充分满足不同需求、不同类型考生的志愿选择。

  施行“专业类+专业”招生模式。2020年设7个专业类招生与36个专业招生,为考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专业选择。按专业类录取入校的考生,先以专业类模式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后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分流至专业类中的一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采用分数优先的专业确定规则,依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最大化满足考生专业需求。西财承诺,对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和政审合格的进档考生不退档。

  央广网教育:西南财经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如何?

  谢红:西南财经大学是我国中西部、首家获得、世界三大顶级商学院认证之一、EQUIS认证的院校,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所AACSB商科和会计双认证高校。国际顶级认证,是对学校办学质量与国际化办学水平的认可,本科毕业生在海外升学更受国际知名高校的青睐。目前有海外留学生近600人,已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所高校建立了超过230个出国(境)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实践 、国际会议、竞赛等各类国际交流项目,时长从3个月至2年的项目,任你选择,部分可以获得双学位或者本硕连读。开放的西财也有着许多的亮点:如.经济与管理国际化人才创新班创立十一年,毕业生中,共有超过60%的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前往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2019届毕业生仅剑桥大学就有8人。

  从招生上看,学校现有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6 个,采用单独招生代码招生。一是西南财经大学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二是西南财经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市场营销(金融服务与营销方向)专业,采用“4+0”培养模式;三是西南财经大学与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合作举办国际商务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四是我校2020年新增的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数学、物流管理三个本科专业,采用“4+0”培养模式。上述专业项目,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达到双方高校毕业和学位要求,可同时获得西南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合作外方高校学士学位证书。可以说,西财地处西南,但亦与世界同行。加入西财,可领略世界不一样的精彩。

 

  央广网教育:西南财经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谢红:西南财经大学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

  2017-2019年,我校本科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4.77%,毕业生广泛分布于“一行两会”、六大国有银行、普华永道、平安、华为等为代表的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IT技术公司等业内一流企业。毕业生对所签约单位的整体满意度为95.9%。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达96%左右。从整体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来看,成渝经济圈、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主。本科生平均起薪7000元左右。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长期保持在40%左右,2019年达到43.34%。2019年,出国(境)升学720人,占比20.45%,考取QS2020全球排名前50学校的本科毕业生占出国(境)升学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8.06%。其中,28人进入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QS2020全球前10的国际顶尖大学;318人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QS2020全球排名11-50位的知名高校。国内升学806人,占比22.89%。其中759人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占国内升学总人数的94.17%。

  央广网教育:报大学选专业是每个高考家庭非常关注的,请您对于2020年报考的学生和家长给予一些建议?

  谢红:志愿填报的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而不仅仅是分数。科学的志愿填报指导应该是“一生一策”。但从整体来看,志愿填报考量因素,我建议大家从办学水平、兴趣爱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地理偏好、身体条件、宏观环境、招生政策等8个方面寻求最大公约数,做出个人科学理性的选择。

  考生在填报某高校的专业志愿时,要做到三个掌握即个人位次在所报高校往年录取考生中的位置、所报专业往年录取位次、所报专业计划变动情况。在报考某个高校时,注意不同分数段学生建议采用不同策略,但总体来说还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央广网教育:西南财经大学的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也请您为考生送上今年的祝福语,为高考学子们加油!

  谢红:西南财经大学分省分专业招生录取数据和招生宣传活动安排情况,大家可以在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或本科招生网查询,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028-87092355/87092897/87092898。

  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b.swufe.edu.cn/

  相约西财,成就未来!祝愿所有考生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谢老师做客央广网教育,希望考生更多的去关注西南财经大学,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