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对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周益宏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应稳住心态公平竞争 无需焦虑努力复习。

  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周益宏

  可通过多种线上方式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

  受疫情的影响,考生和家长不能像往年一样通过与高校招生老师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来了解招考政策,但仍然有很多渠道可以掌握最新的招考政策。首先,可以通过访问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网站等官方平台,方便快捷地查看教育部和本省(区、市)相关高考政策。其次,对于考生和家长感兴趣的高校,可直接访问高校的本科招生网站或通过关注高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了解学校信息和招生情况,也可直接拨打高校公布的招生咨询电话,与高校取得联系。

  以武汉科技大学为例,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

  1、登录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zs.wust.edu.cn/),网站上发布了各类招生信息,包括学校情况、专业介绍、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常见问题等,考生和家长可以详细了解。同时网站上也设置有在线咨询和录取查询栏目,供考生和家长进行线上咨询和查询录取结果。

  2、填报志愿期间,武汉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还将推出“网上校园开放日”专题网站,该网站汇聚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各类招考信息,方便考生和家长更加深入的了解武汉科技大学和学校具体招生政策。此外,学校也将通过武汉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微博等不定期推送各类招生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订阅查看。

  3、考生和家长也可直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27-68862888,由招生办公室的老师为您详细解答有关招生问题。

  72个专业在30个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招生

  近年来,学校每年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共招收6000余人,其中投放在湖北的招生计划在4000人左右,招生类型涵盖普通类、艺术类(美术与设计学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等。2020年学校共有72个专业在30个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或合并本科批次)招生。

  为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2020年学校将有27个专业合并为8个大类开始招生。通过实行大类招生,更好的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同时,学校开展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大类培养方案,设立各类试点班,更好的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2020年艺术类(美术与设计学类)面向全国11个省(区)共招收200多人,招生专业包括绘画、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体育类专业体育教育(足球方向)继续招生。

  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包括田径、男子足球和女子篮球3个,均招收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员。其中男子足球项目面向部分省份招收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

  2020年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招生。该专业是依据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求而设,面向装备制造行业,培养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稳住心态公平竞争 无需焦虑努力复习

  高考时间推延是国家根据疫情、学情所做的全局统筹性调整,充分体现了“健康第一、公平第一”。高考推迟虽然影响了考生原有的备考节奏,但也给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复习时间,考生有更多时间去弥补和消化疫情对之前备考带来的不利影响。关于备考,主要从考生和家长两方面提出几点个人建议:

  1、对于考生,虽然复习时间变多,但思想上仍然要保持高度重视,高考始终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懈怠不得。一方面之前的复习计划要结合实际进行及时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宜过大。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这些多出来的时间对自身掌握的知识再多梳理几遍,查漏补缺。当然,在保持重视的同时也不能过分焦虑、紧张,疫情对每位考生的影响都是一样的,所有的考生都同样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挑战,所以考生们要稳住心态,无论高考是否延期,大家其实都是处于同一起跑线,都是公平竞争,无需额外焦虑,努力复习即可。

  2、对于家长,要时刻明白“关心则乱”和“过犹不及”这两个词。特殊时期,又恰逢高考,家长难免会焦虑和着急,这是正常的,但要学会调节自己,不能把这种情绪传递给考生,影响到考生的正常备考。家长尽量不要过多的关注和询问考生每门考试分数和复习情况等,建议主要通过平时观察、与任课老师交流等方式间接了解,必要时还要适当对学生进行鼓励,帮助学生建立考试信心。另外,家长也可以根据掌握到的考生备考状态,结合志愿填报规则,针对不同档位的高校招考政策进行提前了解和掌握,为考生提前筛选出部分院校和专业。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尽量不要把个人意愿强加在考生身上,对于考生在高校、专业上的选择,要做好引导,尊重考生的选择即可。

  武汉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拥有120多年历史传承的百年学府,是湖北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也是省部部共建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和湖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百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各类专门人才20余万人。一大批杰出校友成长为院士、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大型钢铁企业掌门人,学校位列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第65位,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36位,2020中国大学排名中更是成为首个入围全国百强的湖北省属高校。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