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获奖结果揭晓,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学生设计作品《绿筑-大学生之家》在186项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大赛二等奖。

  部分参赛作品(靳欣 提供)
  本次获奖作品由建筑学院邹亚、李冰老师指导,2017级建筑学专业靳欣、符景蓝、方玉婷、梅诗苑同学共同完成。设计方案选址于学校C15旁边的空地。团队以学生公寓为主题,旨在设计出居住舒适,满足日常学习交流并兼具休闲娱乐场所的多功能大学生居住场所。极具开放性与共享性是这座公寓的设计特色,团队充分利用各种空间,运用退台建筑设计手法,与周边山体走向呼应,形成场地微气候。首层采取部分架空设计,每一层退台屋顶都设计为可上人的屋顶花园,为使用者提供休闲交流的场所。宿舍主要布置于南边与东边,采用封闭性管理,北边布置公共性房间,如西餐厅、健身房、咖啡厅等,北边为对外开放区,南北两区以空中连廊相连。
  目前,国内的绿色建筑发展迅猛,绿色建筑技术有效的应用于现代建筑设计中是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绿色建筑设计方面,该获奖团队运用了大量构造构件、被动式遮阳、垂直绿化以及生态微环境的融合,着重设计了屋顶花园、垂直绿化、屋顶太阳能板以及室外铺地透水砖等。在竞赛阶段,团队运用斯维尔软件建模对方案进行绿色建筑检验,初赛呈交由8个绿色建筑软件生成的一系列报告,分析图以及重新设计深化的成果展板。决赛阶段运用多种软件以及航拍制作视频,同时在报建深度的GUPA系统中输入详细数据生成自评估与预评估星级报告。
  该赛事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11支代表队参加,建筑类高校云集,其中不乏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建筑老牌高校。本次晋级决赛的有186个项目,经专家评审,共推选出了杰出作品56项和优秀作品95项,据悉,这也是建筑学院继2019年在该赛事中获得二等奖后再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