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武昌理工学院的一个班级火了:全班共13人,8人毕业即成为工程师,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有的学生一毕业就拿月薪过万的工资。这个班级就是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的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6月30日,为了感谢母校的培养,他们集体给校长赵作斌教授写了一封感谢信。而这已是该特色班第八年集体给校长写感谢信。

  投资百万元建立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 

  武昌理工学院2008年底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建立了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成为该校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实验基地。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是该校一个非建制班级,2009年创建,以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为实验基地,每届培训时间为2年,目前已经有9届毕业生。

  “工科的学生,要泡在实验室里,学校的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实践平台。”该班2020届毕业生余康华说,“在实验室学到的专业素质能力和非专业素质能力,对我们来说无可替代。毕业后发现还是在实验室学习的东西扎实、重要,这也正是我们敢于与名校硕士研究生同台PK的底气所在!”该班2020届毕业生杨子航目前就职于长沙一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他介绍:“找工作期间第一感觉就是实验室给了自己一个平台,与名校研究生一起竞争一个岗位,但是我们也很有底气,凭借两年的项目经验,对于单片机、传感器、pid以及代码规范和编程能力都不虚别人。凭借在实验室的经历和项目经验,我拿到了多个offer。”

  据了解,在历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该校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湖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2018年11支队伍参加湖北赛区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9支队伍均获得名次,其中省特等奖1个,省一等奖2个,省二等奖4个,省三等奖2个。2015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国家级一等奖。学生们获奖时纷纷表示:“成绩离不开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的培训和学习。”

  很多学生一毕业就成为工程师 

  近年来,该校从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中出来的学生纷纷在就业市场和研究生考试中脱颖而出。据了解,今年该特色班2020届毕业生共有13人,除了考研的学生,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或硬件工程师。记者在该班级的就业及考研情况统计表看到,该班级的大部分学生在去年9月就已经签约。有8人一毕业即走上了工程师岗位,不少学生月薪达到1万元左右。另外有3人成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彭江浪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进行了2年的学习培训,连续两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湖北赛区二等奖、三等奖,获2019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并结题。他还经过层层选拔,通过“武汉大学2019卓越芯火计划项目人才”招聘,进入武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完成卓越电子设计人才培养。2020年毕业后进入深圳市民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获职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岗位,月薪万元。

  在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历届毕业生的学生中,像彭江浪一样毕业即月薪过万的学生不胜枚举,还有不少学生毕业后创办了公司、读了博士。09级校友马作伟2016年创建沃航(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挂牌新四板,同时通过国家高科技企业认证。10级的朱亚苹2017年技术合伙创建苏州川欧电器有限公司,为集团核心成员,任电气研发总监,公司年产值4亿元。此外,08级的胡明创建了浙江浙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级的郑德重正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读博,11级的李刚担任一家无人机公司技术部门经理等等。

  写感谢信表达对学校培育之恩 

  “趁此毕业之际表达对赵校长多年给予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支持的感激之情。在实验室里,我们不仅能运用所学知识,还使自身能力得到了提高,有了独自面对就业压力的能力和底气,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211、985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庭抗礼。”6月30日,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该校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2020届的毕业生。据了解,这已是该特色班连续八届学生给校长写信。

  对于学校的培育之恩,该班级2020届毕业生全体同学一致决定写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同学们写道,“在这个以第二课堂为形式的实验室,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质能力。实验室通过实际的项目对我们进行培训,在每一个项目中都会应用到第一课堂的专业理论知识,结合动手实践完成项目。实验室内部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从早八点开门到晚十点关门,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相互监督下,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在实验室里学习,营造出了一个自主学习的氛围。”

  信中还介绍了该班级的就业情况:2016 级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未考研的同学在大四学期来临之际就踏上了寻找工作的道路,主要参加举办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三所高校的大型招聘会,面试硬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相关岗位。在招聘会上,我们面对的竞争对手大多是211、985高校 的本科毕业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纵然如此,我们依然没有丝毫畏惧,因为我们是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出来的,实验室的经历也在面试环节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平时培训制作的项目成为了面试官感兴趣的话题,参与过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使得面试官对我们刮目相看。大四上学期结束前找工作的同学都已经与心仪的公司并签订了三方协议,有的同学月薪达到了 10000元。

  该特色班的指导老师唐穗欣介绍,这批学生努力,刻苦,具有创新精神,他们借助学校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平台,通过自身的努力,学校的支持,完成华丽转身,毕业考可以胜任软、硬件工程师工作,在工作中不输985、211学校学生。相信他们未来会更美好!(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