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纷纷迎来开学季,但仍然有一些毕业生在为找工作发愁。这个毕业季,一张新闻截图在传媒学子的朋友圈“刷屏”。
  “教育部公布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包括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表演、艺术设计学等15个专业。一些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调侃说:“这不就是我们学校吗?”
  虽然是开玩笑的话,但2020年“最难就业季”的现实确实就摆在眼前。
  难,但也有人情味
  “今年的毕业就业都是线上完成的,许多投递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不得回音。”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黄博晨感慨道。
  很多毕业生和面临着和黄博晨同样的境况。“云毕业”、“云答辩”、“云找工作”,但是迟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在求职期间也诞生了一些负面情绪,包括焦虑、犹豫和不自信。”黄博晨说。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于然的体验很深。“今年的毕业生确实面对了很多常年没有的困难,但我也发现他们其实还是非常积极乐观的。他们会比较努力积极的争取各种各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当老师的也想尽一份力量。”
  于然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专业课老师,他平时很喜欢和同学们交朋友,也一直和各单位工作的校友以及创业的同学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大家非常有感情,热血沸腾地想要给这一届毕业生解决难题,在这个过程里也想了很多的方法。”
  于是,“小白杨毕业季”活动应运而生。该活动由包括于然在内的中传教师代表共同发起,由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指导支持,作为中国传媒大学“云帮扶”就业服务的收官活动,充分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校友网络,为1000名左右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和成长机会。
  需要求职的中传学生可以通过关注“小白杨毕业季”公众号获取不断更新的招聘信息,有招聘的需求的校友也可以看到参与活动的学生简历。如果任何一方看到了心仪的岗位或求职者,都可以通过“小白杨助手”取得联系。简而言之,“小白杨毕业季”是毕业生和校友之间的“媒人”。
  截至9月14日,共有近1000人关注“小白杨毕业季”,30余校友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1000多个岗位。后台收到近百份学生简历,成功帮助到40余人次的学生或企业获得联络。
  “事实证明方法还是很有效的,因为同学们可能在找工作的时候是一个比较迷茫的状态,大家只能寻找各种信息、打听各种消息,然后海量的投递自己的简历。”于然说。而和校友网络之间的联动,不仅使岗位更加集中在传媒学子所擅长的领域,也为招聘增添了很多人情味。
  “让校内外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不仅是学校学院在帮助大家就业,大家也非常愿意帮即将毕业这些同学来获得更好的前途和机会。”于然从传媒大学毕业过三次,“我最了解毕业生的心理,所以以我作为这个桥梁是最合适的一个机会,我们当然希望能尽全力给大家,无论是这个结果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希望能搭起这样一座桥梁。”
  视频简历,坦诚的见面方式
  打开抖音,搜索“小白杨毕业季”,就能看到来自学生和校友们丰富多彩的短视频。
  这种“视频简历”正是小白杨毕业季的创新之处。同学们可以制作视频简历介绍自己,校友们也能通过视频简历表达自己的需求,并为师弟师妹们送上祝福。双方通过抖音视频进行互动,是以往招聘不曾有过的形式,使影像成为凸显传媒毕业生优势的舞台。视频风格各异,一些简历颇具创意。
  截至9月14日,“小白杨毕业季”抖音号共获赞1.1W,抖音话题#小白杨毕业季#播放量达47.4W次。而于然和中国传媒大学的“科普up主”刘青(OEASY)老师也先后在B站上助力活动,为小白杨毕业季发声。
  于然认为与其说这是有趣的,不如说是感动的。“这是极其坦诚的一种见面的方式,我想可能只有在校友和校友之间才能完成。我不知道你是谁,你不知道我是谁,我就把自己拍给你看,让你见到我。而且坦诚的跟你交流沟通,告诉你我要什么,你来吧,这是陌生人之间基于学校的传承和情感纽带的一种无条件的信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
  为期两周的小白杨毕业季活动接近尾声,但仍会有工作人员对后台进行定期的维护和回复。之后有求职和招聘需求的企业和个人依然可以联络“小白杨助手”。看来,中传的师生想把“小白杨毕业季”作为一个可以持续沟通校友和毕业生的平台。
  参与了小白杨毕业季活动的黄同学表示,目前需要就业的学生大多是考研失利,未提前准备校招而为就业头疼的学生。建议今后可以针对这些群体做一个问卷调查,再根据统计结果,开放足量的、特定的岗位。
  也有同学表示,就业的成功与否除了与大环境息息相关外,归根到底是实力问题。希望大家在就业时能果断出手,不留遗憾。
  谈到对同学们的期待,于然依旧满怀信心:“每一个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传媒大学毕业生,都是一棵挺拔的栋梁,我的期待其实是对整片树林的期待。我希望大家无论如何,无论经济环境是怎样的,交给我们责任是怎样的,我们都能像我们考取这个大学时,拿到那份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样,带着那份惊喜、那份快乐、那份梦想实现的真诚的喜悦。把每个人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把这一代人的凝聚力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