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城市生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城市治理则是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高端话题。该话题在日常生活中事关民生福祉,在危机凸显时拷问人类文明。在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落笔峰畔举办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具有别样的象征意义和现实前瞻价值。论坛汇聚学界前沿思想、其丰富而敏锐的触角已延伸到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并通过交流和碰撞激发出更多智慧成果。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其品牌影响力正在众多学者共同凝聚的对未来技术、社会发展、人类福祉的思考和责任感中彰显,并从落笔峰畔辐射至全球百余城市,为推动城市文明的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落笔峰畔,白鹭翩跹。11月14日,第二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作为三亚学院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及擘雅研究院携手打造的高端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党校、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国家广电总局、经济日报、字节跳动、腾讯研究院、南方周末等多家机构和媒体的170余位一流专家、有关方面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企业家参会,就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展开对话。
  顶尖智库、一流学者,齐聚古人类文化遗址“落笔峰”下,开展现代化城市治理高端对话,思考当今全球格局与城市文明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交流国际先进的城市治理经验,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好地释放发展动能,为海南全域推进城市文明进程,提供有益的智慧探索和智力支持,这也体现出三亚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独具慧眼的责任担当和奋力向前的主动作为。
  “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于2019年首次举办,作为汇集顶尖专家的永久论坛,旨在深入研讨世界各国城市文明和城市创新的重大问题,探索全球城市创新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借鉴发达城市的治理创新经验,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学院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集团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方周末研究院等共同协办。
  三亚学院校长、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陆丹致欢迎辞
  三亚学院校长、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陆丹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城市治理中延用“简单无序思维”和“复杂无序思维”,以物理思维和数学思维基本解决了城市规划中“政治过程”、“经济过程”问题,而“社会问题”则是后生的,是适合生命科学的思维。陆丹以社会学视角思考西方社会理论普遍有效性问题:思考完整的模型只在理论上成立,而在实践中大多主要起提示作用,观念和方案的具体价值是在解决当下问题进程中显现。“海南拥有未来的美好前景,也有许多需要逾越的障碍,因此,需要更多的集思广益来落实好国家政策,造福于海南人民的福祉”。
  “我们期待着与会嘉宾能够进行深入和坦诚地研讨和交流,共同倡导先进的城市价值和城市文化,促进城市观念、治理、制度、工具和方法的创新,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城市文明的进步作出我们的贡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著名政治学家俞可平致辞,他表示,这次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疫情的传播和防控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包括城市文明和城市治理战略的人类文明和国家治理正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不仅需要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不仅需要发展经济,而且需要改善城市公共治理,提升应对城市突发事件的能力,改良市民的生活与交往习惯,增强人类之间的相互信任,扩大国家间和城市间的互助合作,而所有这些正是此次论坛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三亚学院能够在海南做这个论坛的,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恒源祥集团董事长、擘雅研究院创始人刘瑞旗向论坛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他对探索文化、探索文明的思考与实践,“文化和文明是相通且密切相关,探索过程中一是关注人,由人构成的组织,由人组织构成的地区,二是关注产品,由产品构成的产业,由产品和产业构成的行业”。他提倡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交流不同城市间的文化个性要素、根源及未来发展,也相信能得到更先进的思考和成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科技让城市更智慧”。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总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强化科技赋能,把握创新规律,实现城市治理,精准施策,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为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贡献智慧。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创始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湖北省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宋亚平,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张首映,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等9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指出,现代城市生活空间产生了严重的生态综合症,其根源在于城市与自然的空间博弈,城市丧失原有的自然服务。必须从城市与自然空间划定边界,避免城市的无限蔓延,保护优先,开启自然修复规划及国土尺度的生态安全格局规划同时汲取道法自然的传统生态智慧进行模式提炼、增强设计、运行检测,形成标准化生态工程技术模块,突破西方学界大多还停留在理念阶段的设想。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认为城市的高速发展与城市主政官员的高廉政风险之间构成了高度的关联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效率优先、GDP竞争性考核的经济逻辑、构成市委书记高廉政风险的治理逻辑,形塑着地方政府的政企统合型的治理模式,造成了法治的悖论困境。
  原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宋亚平教授认为,当前农村凋敝趋势日益显现,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状态的日益加剧。尽管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农业衰落是世界先进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都曾经遭遇过的历史故事。然而当前我国农村生存发展问题大多时候只能依赖政府政策,农业凋敝、农民溃逃、农村衰败的现实问题得以解决的根本途径仍然悬疑。新时期工业化、城市化要求乡村振兴的目标,往往存在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手段仅仅局限于农业与农村的内部要素的配置上,并没有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农民与居民构成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态势,而这恰恰是解决我们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路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教授表示,超大城市是社会文明发展的综合载体,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资源、创新体系的聚集高地,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城市治理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重大实践成果,是回应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管理周期生命体巧实力、软实力、硬实力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重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探索现代都市治理的必然要求。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原则,围绕解决“城市病”、提升城市“软件”以及体制改革、指标体系为核心不断推进。
  深圳大学丁学良教授基于海南自贸港发展为背景,提出海港城市文明在人类文明历史上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产生了现代的自由港、国际法、海岛贸易以及海洋商业运动等等。当前我们亟待加强现代国家法体系的起源、发展的研究,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影响极其大。同时加强对海洋生态的研究及其成果的产业化的推进,将海洋生态构建为城市公民的自觉性为,构建海港城市的文明生态体系。
  南昌市西湖区的黄晓燕副书记以西湖区城市治理经验为例,做了“幸福微实事”赋能老旧小区改造的汇报。她认为城市治理的评价在于群众是否满意,通过加强系统设计、强化主体作用、彰显良性效益,努力探索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城市治理的新路径。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陆健健认为江苏省的地理、气候、民俗和文化构成了江苏独具特色的徐海、通盐、宁镇、苏锡四大饮食圈文化的经济、区域交通和人的性格等的社会基础,新的城市治理,也将带来江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饮食文化大格局。
  论坛还围绕“城市文化”、“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城市规划”等四个平行分论坛进行主题讨论和交流,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展开精彩对话。
  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在接受省市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届落笔峰论坛非常成功,今年更是高朋满座,吸引了众多学者在此围绕着城市治理进行思想碰撞”。论坛不仅是对国内外城市治理的方式进行研究,更起到积极吸收城市治理相关经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作用。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城市环境学院等五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跨学科和跨院系机构,是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高端智库,也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的主办单位,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成立于2019年的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是三亚学院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双边合作机构。“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是两个机构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双方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将每年定期举行。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