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至13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下市场营销教学:产教融合与实践转型”。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营销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等形式交流了营销学科及教育面临的机会、挑战与未来发展,线上直播参加人数2万余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侯丽敏、费鸿萍三位老师参会并就营销教与学中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分享。
  12月11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数据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景奉杰教授在“数据与市场研究”师资培训班专场会议中,以“数据在商科教育中的应用”为主题讨论了在数字时代,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实践新方向。12月12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副教授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教学创新与行动学习实践——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案例》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华理商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实践人才培养中的经验、成果与未来规划。侯丽敏指出:在VUCA时代,企业经营环境、商业模式的迅速变化和高校课程体系设计存在时滞性,知识迭代的加快与教师知识结构相对固化、窄化之间存在着矛盾。为了解决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华东理工大学自2011年就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MBA的教学中,并探索形成“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团队共创、行动学习实践、行动学习案例、毕业论文”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并于2016年在学院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指导下,进行教学改革,先后引入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大健康产业、洞察商业趋势发展的新营销管理、计量金融等方向课程。在教学中实施双主讲教授(校内+企业)制,并采用知行课堂、案例分析、行动学习植入理论教学、引导技术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沉浸在现实企业问题的情境中,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论进行分析,最终达到掌握经典理论的同时发展在新情境下共创新知识的能力。而华理商学院能始终保持教学创新、助力学生不断成长与发展的原因,在于从组织资源、制度资源等多维度、多层面构建了一个基于产教融合的教学保障系统,例如与光明乳业、延锋汽车饰件等行业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聘请了大量企业高管作为客座教授参与课堂教学等等。
  12月13日上午,在本次论坛的优秀教学成果决赛中,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吉林大学等十四支队伍进行了现场展示。费鸿萍副教授团队的《在教与学的成长阶梯中提升营销科学认知与实践的融合——基于营销教学中的冰山现象》荣获二等奖。费鸿萍在分享中提到,通过课堂内和课堂外的紧密结合,建立“个人成长阶梯”和“课堂沉浸阶梯”。在营销教学的冰山现象下,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实现“构建-解构-重构”的螺旋式上升。最终,该团队获得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第一届教学成果评比二等奖。同时杜伟宇副教授团队的《基于情境化问题导向的《消费者行为学》课程的教学探索》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
  学校教师在三天的会议中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华理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中的创新与发展、经验与成果,与会嘉宾对华理的做法与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认可,并表示希望与华理商学院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探讨未来中国商学院的发展之路。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