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国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主办了“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整个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进入到决赛的参赛团队将通过线上和现场说课比赛两个阶段进行评比。

  12月23日获悉,学校外国语学院三支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思政课教学比赛”的教学团队的参赛作品从1500个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学校的参赛作品中晋级决赛。学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组叶玉珊、黄兰花、樊睿、薛宏清、王爽,大学英语组余潇潇、蒋梦菲、张诗雨、何晓惠、姜洪良和大学英语组温纯、程佳雪,三支教学团队均在最终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英语专业组教学设计方案围绕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The Happy Prince 展开,为阅读课型,以产出导向法为主要教学方法,旨在通过深度阅读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加强思政教育。大学英语组余潇潇团队,从大学英语课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角度,以课程教学大纲为抓手,基于学情分析,从语言知识、应用、整合、价值、情感和学习这六个维度进行教学目标的分解与考量,建构全方位育人的教学目标。大学英语组温纯、程佳雪老师,围绕《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第十单元展开,对单元内容进行重新编排,删减与话题无关的内容,增加相关的阅读、听力输入材料,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编排,实现了思政育人的根本目标。
  学校外国语学院此次参赛,既是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对外语教师就课程思政的一次考验和淬炼。参赛老师通过本次比赛,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如何在外语课堂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如何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据悉,该赛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外语》编辑部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国本科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全面提升全国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