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育系统经历了一次全面检验,全国教育系统通力合作、克服困难,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恢复。在此背景下,教育行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发展?如何迎接未来挑战以及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近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做客央广网。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

 

  范晓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突如其来,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总体上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如何做到在疫情之中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下教育迅速有效地转换到线上。第二方面是确保员工健康、随时可以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

  应对疫情危机做到临危不乱

  对于我们从事的教育来讲,虽然今天讨论的话题加了“国际教育”这样一个定语,但仍不能跳脱出教育大的范畴。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更强调的是国际素养教育,培育学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下一代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一直聚焦 k12教育,也就是4~18岁青少年国际化特色课程和教育项目。主要是两条线,一是开设有很多全日制的教学项目,另外一条线是给广大的青少年提供课外英语学习培训,这就是北外壹佳英语。

  在应对疫情中如何做到临危不乱呢?我们着重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我刚才提到的停课不停学,我们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并将其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方式,我们实现了远程和线上这样一个教学方式。

  第二,我们需要在确保教学工作不停顿的情况下,组织好员工居家远程工作,以及部分员工陆续到岗工作。我们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以及我们所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要求,落实人员信息统计、到岗管理、防疫消杀等措施。今天来看,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得当的。学生的学习的效果也非常好,今年北外国际课程中心毕业生申请海外大学的结果是非常喜人的,员工也没有出现一例感染事件,确保了在疫情好转时能够全面恢复线下战斗力。

  积极地采取措施去解决问题

  第一个措施就是线下教学迅速转移到线上开展。我们针对疫情采取了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第一,在寒假期间,也就是疫情刚刚爆发期间,学生要上寒假班课程,我们全部免费提供了在线的课程,也就是老师正常上课,但是学生是不花钱的。我们看到寒假班结束之后效果很好,家长满意度也很高,在春季长期班开课的过程中,我们也做好了全线在线上开课的准备,我们的经验其实就更充分,我们继续不断优化调整课程。除了原来的主干课程之外,因为线上学习需要更多的服务提供,我们还增加了赋能的课程、保驾护航的课程,让学生不到校区来的时候,通过远程的方式,我们跟家庭配合,也能够帮助孩子正常学习,而不是没有人监管的状态,所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来做好学生学习过程当中的服务。第二就是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去修炼内功,所以我们也全面系统地在以往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来提升、来优化,发布了新的课程。我们不希望因为疫情,孩子的学习被耽误,所以在积极采取措施去解决问题。

  同时这个问题的解决和未来的教育形态变化和升级是相关的,通过这个过程,我们锻炼了自己的本领。未来我们提供的教育服务形式,即便像现在已经可以全线线下复课了,我们都不会少了线上的服务。

  提高行业竞争力保证服务质量

  国际教育有时候也被称做国际学校等,但我想说抛开字面,我们看本意,看我们的出发点,是我刚才跟大家分享的,我们非常倡导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向家长介绍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理念指导之下的一种形态和方式,它是为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以及能够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做好准备的一种教育形态。这是北外国际的初衷和出发点。所以国际特色教育是在培养孩子的国际素养,虽然是语言专业也提供青少年的语言学习课程,但是我们是从语言出发,然后要到达素养培育层面的。

  国际教育未来发展的挑战

  国际教育的根本是不能丢的,就像今年的教师节主题,也提到了要立德树人这样的根本任务,我们也提到了教育脱贫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奔向小康的巨大的基础性的作用。所以未来国际化特色教育的发展我觉得有一个挑战,或者是说所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保有初心以及时刻反思的一点,就是有没有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不要只是去关注它的特色而忽略了它的根本。

  第二点,我们说国际化特色教育,我们很容易就产生是一个国际课程项目这样一个印象。这是它的一个显著的特色,意味着我们吸收借鉴并引进了一些国际上其他国家的一些优质教育。但是吸收借鉴的同时很根本的自己的根、自己的本要立得住,要融合。

  第三个方面,国际化特色教育对于我们的教育体系来讲是发展补充,就是让我们的教育形式多元化,去满足多元化的教育需求,但无论如何就是教育培养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这一点也是需要我们要去落到实处的,我们做国际化特色教育,不能为了孩子最终升入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最终使用单一的评价依据。这也是国际化特色学校教育项目的发展方向,要去全方位、立体地看,然后跟孩子的成长相匹配。这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就是师资的发展。因为这样的教育总的来讲比传统教育是创新、正在成长阶段的一种教育服务,无论是多好的理念,无论是送来多好的苗苗,最终所有的教育都是要靠人来交付的,所以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至关重要。而我们能看到在这样的教育机构、学校当中,老师们可能还偏年轻一些,这是指中教,有时候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外教进来,你发现外教还有不稳定的情况等等,怎么能够通过一个体系让教师的发展变成一个机制?你只要有潜质达到一定的要求,我们是有培养他的体系的,这样能保证学校的教学是持续稳定的,是对孩子负责的。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