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田艺术创立于2009年,坚持以儿童为本、尊师重道、爱与专业、持续创新的价值观,始终致力于儿童艺术创新教育。蕃茄田艺术通过11年5学阶的完整创造力思维系统课程,适龄适性地满足不同认知发展阶段孩子的学习需求。希望从孩子的特质出发,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发现自己,通过创造力思维系统为孩子赋能,让孩子能“从想法到实践、从掌握到调度、从自我到超越”,掌握“面对未知并超越未知”的能力。

  多年来蕃茄田专注于儿童艺术领域教育和研究,不间断地在国际发声,累计超过16项学术成果发表。包括履次受邀至InSE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教育协会)与NAEA(全美艺术教育协会)上发表教学成果、也因教学成果受到瞩目被邀请至哈佛大学零点计划论坛发表论文、2019年成为亚洲首个入选全球创新教育大会的艺术教育机构等。经过10多年的发展,蕃茄田艺术目前已经拥有700多家校区,遍布国内200多个城市,惠及30多万中国儿童。

  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

  蕃茄田艺术自创立以来,不断探索儿童艺术教育的可能性。2009 年创立之初即提出“创意美术”的方向,打破当时纯以“技法”为教学目标的美术行业主流,以“平面”与“立体”两种课程形式,进行综合的创意美术学习。

  2013 年蕃茄田艺术提出全新的“艺术教育”方向,在课程体系上,完整以平面、立体两套课程,建立了科学化、系统化的子母题系统艺术课程,并在2017年完成业界完整的儿童艺术教育系统——2-15岁11年五学阶的体系。

  2020年9月,蕃茄田艺术以十多年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全新发布「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课程是以蕃茄田艺术独有的“创造力思维系统”为核心,通过艺术统整多个知识领域,融入STEAM学科课程,同时以PBL(Project-based learning)为驱动的系统性课程;也是以自主、合作、探究、体验、创造为过程,使用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课程设计理念,以推进学生高级认知水平发展为目标的课程体系,教案则引入国际前沿的Big Idea(大概念)的撰写方式。

  「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是在蕃茄田艺术独创的理论体系下,基于“艺术、人文、生活、设计、经典”五大课程领域,通过“感知、认知、行动”三大培养步骤,旨在提高孩子“感知理解、多向思维、多元智能、艺术视野、成长转变、创新决策”六大能力,并结合全新推出的能力测评系统,通过家校互动服务体系,完成整个学习闭环。

  孩子的观点世界的起点

  「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对当前儿童艺术教育的贡献在于引入“以终为始”、“以能力导向落实教学目标”的UbD课程;系统性强化学习成长,在11年5学阶中培育从探索—实践—创新的学习历程;让目标更清晰的PBL项目式学习,以艺术为核心,统整、融合整个学习过程。

  「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的最大优势是对孩子思维的训练,蕃茄田艺术用丰富的经验揭示出艺术教育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把艺术当成一种方法“的教育方式与理念。以艺术为核心,在艺术当中培养观看、思考方式,从而迸发出对思维的创造力。

  蕃茄田艺术相信“孩子的观点,世界的起点”,儿童独特性的思维,对于未来世界的建构极其关键。对属于下一个时代的孩子而言,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刚需,他们作为艺术创新原住民,通过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兼具感性创造力和理性思辨,才能在变动快速的世界中,掌握打开未来世界的钥匙,进而创造生命的意义和个人价值。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