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彬,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博士后、教授、研究员、国家一级琴师、诗人、书法家。武汉晴川学院(原武汉大学珞珈学院)董事长,《晴川论坛》主编。先后荣获“中国世纪专家”、 “感动中国——时代创新新闻人物”“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功勋人物”“捐资兴学尊师重教模范”等荣誉称号。

  教育实践

  2010年,被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发展促进会评为“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功勋人物”,由他领衔的武汉晴川学院被评为“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评价其为,“真正在办大学,在办真正的大学”。

  2012年,武汉晴川学院(原武汉大学珞珈学院)在全国320所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第18位,2013年在全国独立学院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中位列湖北省第二位,2014年跻身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2015年,学校成为湖北省同类院校中率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高校。目前,已培养了4届研究生,招生专业和人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2016年、2017年,学校被评为湖北最具影响力十强民办高校、湖北十佳民办本科高校。

  2017年,汪彬教授主持的《基于“两分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艺术造诣

  精通京胡,爱好古琴。现为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京胡大师万瑞兴先生的入室弟子,多次为薛亚萍、袁慧琴、万晓慧、周婧、李兰萍、易艳、尹章旭、江峰等著名京剧艺术家操琴,中央电视台曾予以报道。2019年3月,受邀参加深圳市建市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代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音乐会。2016年12月,被评为国家一级琴师。

  诗人诗作

  通晓古典诗词。2009年,出版诗集《子规啼月》,其诗词荣获中国文艺金墨奖金奖,部分诗词被谱成歌曲。

  书法天地

  涉猎书法三十多载。书法作品笔酣墨饱、苍劲有力、俊逸潇洒、自成一体。为我国5A级山东泰山、武汉东湖等风景区题写牌匾。作品在汶川大地震赈灾筹款中拍得高价,被许多机构和个人收藏。

  公益慈善

  捐资助学不遗余力。他主持成立了湖北省民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武汉晴川学院教育基金会,设立了“晴川奖助学金”、“校长基金”、万瑞兴文化艺术基金,并积极为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捐资兴学。2012年9月,被厦门市政府授予 “捐资兴学尊师重教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1月,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中,与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先生一起,代表当代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亿元。2015年7月,为弘扬国学书画艺术,向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捐赠巨款。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