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让中国教育被迫转为线上,开始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战演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隔屏上课,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意味着哪些变化?没有固定教学场景,怎么营造学习氛围?带着这些疑问,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新东方在线K12中学事业部总经理殷涛。

   

  新东方在线K12中学事业部总经理殷涛

 

  “人+系统”双管齐下 增加线上课堂趣味性

  殷涛表示,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教学场景上。在传统教学中,师生面对面,极大降低了学员上课不专心、互动无反馈的情况发生。但这些情况在线上就比较难实现,学生随时可以因为任何事情将直播教室关掉。

  如何增强课堂趣味性和吸引力,殷涛表示需要“人+系统”双管齐下。“一方面在教师培训上,除了对教师教学功底、教学准确度和熟练度的培养之外,还需要加强镜头感培训、线上课程互动培训、课程节奏把握的培训等,这样才能实现进步可视化,孩子才会获得学习的正向激励,持续学习。在教学方式上,线上需要更关注学员的学习状态,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对课程进行拆分,一片段一总结,用线索串联,达成学习目标。另一方面,在系统上互动设计需要更具趣味性和便捷性,利用直播教学系统的辅助,做到激励体系即时化、成长体系可视化,课中有直接反馈,课后有智能推送。”

  增强师生互动交流 提升学习专注度

  实时交流是量化学习效率的指标之一,有效的互动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才是课堂的主体。对此,殷涛表示新东方在线主要采用以下三个方式来实现互动,提升效率。

  第一,清晰的教学指令。教师在授课中,将提前设计好的教学要求发布给学员,牵动学员去准备、思考,让学员一直处于与主讲的交互中。

  第二,采用技术手段。设置随堂测和互动题,在课堂中随时分发,提升互动效率。

  第三,充分发挥辅导老师作用。一个主讲下有很多子班,子班都有辅导老师,以辅导老师所带的一个子班为一个战队,在学习过程中互相PK,带动学习氛围。

  深耕师资培养 开发网络教师培养计划

  今年全国有1.9亿中小学生转到线上上课。在线教育爆发,网课老师们也站到了聚光灯下,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上网课的关键是跟对好老师”这一观点渐成家长共识。

  对此,殷涛认为,新东方的整体教学产品特色可以浓缩为一句话:“新东方 老师好”。新东方在线自成立以来,除了继承新东方集团优秀的教师团队基因外,还独自开发了一套适用于所有业务分部的系统性网络教师培训计划,所有的新教师及导师均须经过系统的四个阶段的专业培训,符合资格才可上岗教学。严格的高标准教师甄选、认证和培训可以确保教学质量的标准化和品质化。

  究竟什么是“新东方 老师好”,殷涛从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

  首先,学识深厚,功底好。要求老师在功底深厚的情况下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充分的热情与兴趣。

  其次,快乐励志,学风好。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任何不快乐的状态都不可能是高效的,如果让一门课程变得更加有意思,让孩子更加有兴趣,这样他就愿意追随这门课一直学下去。此外,通过“励志”的方式鼓励孩子去克服困难,努力奋斗,面向未来,这样的学习状态会使学生们更加有动力。

  最后,用心负责,服务好。关注孩子们的每一点成长并不意味着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没有提高。孩子不仅成绩好,身心健康才是真的好。老师的用心负责是关注孩子全方位成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之下的成绩提升和知识扩展。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