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召开 姜海清致开幕辞

2015-03-27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安红丽)3月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为研讨会致开幕辞: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先生们、女士们:

  上午好!

  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朋友的到来。大数据时代已向我们走来,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它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各国政府管理、新闻传播格局与媒介生态、数字公民个人生活将产生怎样深刻的影响?   

  今天,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在此举办《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的创新与变革。

  当前,在大数据与信息过剩的风险社会,传统的新闻业态将在大数据时代发生深刻的转变。大数据将在生产信息提供者层面、媒体层面和用户层面对新闻业态产生深刻的影响,针对信息时代的社会化媒体发展和变革,我们将如何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与创新?

  大数据正在改变媒体的传统传播形式,新媒体传播呈现数据化、社群化、个性化等特点,这些特点在大数据开发的背景下进一步凸显,并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媒体终端及其承载的内容以“数据”为基础,为受众呈献丰富详尽、言简意赅的信息,提供大众的、或个性的服务。

  为此,本次研讨会根据不同议题,设置大数据时代的媒介产业、大数据时代的版权管理、大数据时代技术、大数据时代的青年媒体人成长等系列论坛,让各位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大数据为人们生活、各行各业带来的改变。

  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传统媒体,正在迎来全媒体转身。我们深知,大数据的发展必将影响新媒体的发展,大数据成为新媒体发展的基础。借此契机,我们将探索一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互融合、共赢发展的新途径。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来宾、朋友们的莅临,谢谢!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成果《全球网络前沿报告》正式发布

2015-03-27 19:35:00

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闭幕形成共识 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

2015-03-27 17:29: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5-03-27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