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卢斌谈媒体融合成功与否的两个指标

2015-03-27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3月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致辞,谈传统媒体的融合与变革。卢斌认为,媒体融合得看两个关键的指标。第一,副部级以上的新闻单位要看新媒体从业的人数占整个平台的总的人数是多少。第二,看新媒体的收入占你整个媒体的收入是多少。如果这两个指标在不断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这两个指标低于业界的平均水平,就要重新考虑一下,在大数据时代的媒体变革策略是否正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2011年,北京大学张院士向人民大学捐助了2千万人民币,由人民大学和耶鲁大学斯坦福、哈佛共同成立了一个高端的平台,就是我们现在的高礼研究院。中国人人往高处走,这是高,礼就是礼仪之邦,我们期望培养中西结合的顶端人才。高礼研究院成立三年以来,我们都是默默无闻的耕耘这个平台建设,我们的学生是来自人大、北大、清华三个学校最顶端的学校的学生,我们提供全额奖学金,每年提供三个项目有去美国的暑期学校。互联网金融是今年最热的一个词,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出现了很多次,互联网金融的这个学科和人才培养本硕博的平台打通就在高礼研究院。高礼研究院的管理结构是由陈雨露校长亲自任名誉理事长,由人民大学的常务副校长、著名的法学泰斗研究生院院长王立明校长兼任校长,我是执行校长,所有事情都是我来做,未来马上就是再请香港的首任特首董建华先生过来兼任名誉院长和耶鲁大学的校长。

  传统媒体后面的利益是极其复杂的,决策链条是非常长的,所以大数据媒体的变革大家往往看起来是三五亿空间的事情,在今天这个时代结点上,从内容到传播三个纬度,实际上大家可能讨论更多的大数据主要是人群的深度,是时间纬度、地理纬度、人群深度。还有一点就是变革的速度,在我看来大数据变革是有五度空间的。传统媒体就是说读者、听众、观众、实际上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受众,这个词是不是准确?在今天而言,我想既然要做变革,不如从更深刻的角度去考虑,所谓的自媒体。你那个受众总是从广场论去看,说大喇叭、电视一播,然后我就能影响他们,实际上你总想抓住,拧住他们的耳朵,抓住他们的眼球这个在新媒体时代已经是远远不够了。

  譬如说前天发生的北京的地铁出轨的事件,主流媒体没有一家报道的,但是在微信里面是全面的图片,就是说受众已经变成了你的竞争者。一定意义上它就是真正的信息的生产者。传统媒体实际上我认为没有一个变革与非变革,一直都在融合之中。这种融合得看两个关键的指标。第一,以副部级以上的新闻单位来看的话,你的新媒体从业的人数占整个平台的总的人数是多少?第二,看你新媒体的收入占你整个媒体的收入是多少。如果这两个指标在不断的增长,我觉得那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这两个指标低于业界的平均水平那真的要重新考虑一下,你在大数据时代的媒体的变革的策略是否是正确的。

  传统媒体有牌照资源,资金优势、专业队伍和物理网络。这几个优势对传统创新的清新小媒体而言都不具备,资金他们是利用社会资源,队伍很小,就是50人改变世界。网络没有这样高大上的大楼大厦,完全轻资产,可以不考虑所有的这些,这些资源用的好是资源,用的不好是包袱。再一个从资质上来看人民网已经走到上市了,非常好。其他的传统媒体的平台还在继续努力当中。媒体要去变革谁来去做你这个平台的一把手,协调资源的深度是怎么样的?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们都知道副级以上的领导三五年一换,这些关键的策略是不是具备长远性、深刻性和系统性,我觉得都值得深刻的思考的。但是小媒体不一样,至少我要控股的话我要占40%以上,相当于把我的青春、身家都压到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发展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的状态下发展速度是不一样的。

  说说新媒体的变革如何形成自己的护城河,我认为人心是最大的战场,人性是最大的金矿。抓住了人的最基本的需求,不仅要看大数据,要看你的受众,当成你的合作伙伴要相互看。大家知道分别代表了如果说是微信代表了人与人的联合,电商代表了人与商品的联合,百度代表了人与信息的联合他们都在进行深刻变革。李彦宏在2014年春节年度总结会上我作为专家去参加,百度不再是信息的联合,是人与服务的联合。他指着北大口腔医院说,我们的信息一定要做到每个大夫都能上线,通过百度就能够去预约,这件事情大家知道EBT都在做。

  实际上媒体的变革是一直进行当中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变化是永恒的,世界发展的规律就是小的公司一定会吃掉大的公司,慢慢变大。大的总想做成永恒的,而永恒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在这样一个时代就是说我认为颠覆性创新是必然存在的。如果传统媒体必须有向死而生凤凰涅盘的那种勇气和力量,才能在这个大数据时代获得新的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卢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